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用档案讲好武职故事 以匠心赓续武职精神
2022-01-05 09:46:00
作者:
  日前,湖北省档案局、湖北省档案馆通报了“2021年全省档案目标管理”考评结果,武汉职业技术学院高质量通过湖北省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省一级复评。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综合档案室于2009年8月正式成立,馆藏数量由成立之初的2352件(卷),现已增至文书类、实物类、电子类档案共计86943件(卷),并以年均15000件(卷)的速度递增,共包含党群、行政、学生、教学、科研、基建、设备、外事、资助、财会、声像、实物、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14个门类。
  这一卷卷档案,一张张图片,一桢桢音视频,忠实记录了自1973年建校来,学校师生坚守初心、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镌刻了一个个珍贵的记忆,承载了一段段厚重的历史。走进档案室,就如同步入了一座“记忆殿堂”,在这里,可以真切地感知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的“前世今生”。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在各单位大力支持下,学校档案工作持续向规范化、制度化和信息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按照“存量档案数字化、增量档案电子化”原则,运用Es—OAIS数字档案管理系统建立了室藏档案案卷级、文件级目录全覆盖数据库,建有照片、音频、视频等多媒体档案库,实现了OA系统原生电子文件在线归档,形成了传统载体档案与现代电子档案“二元并重”档案工作新格局。档案查阅方式由最初的档案员手工查找档案实物,演变为如今的档案管理系统快速检索、高效办结。此外,档案室安装有指纹门禁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和库房气体灭火自动报警系统,在光谷东校区设立“档案异地备份室”,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数据安全。
  2019年,武汉职业技术学院顺利通过全省档案目标管理“省一级”考评,档案行政执法检查获“优秀”等次。2021年3月,学校与省档案馆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4月,学校成功举办全省档案工作人员专业技能培训班;5月,学校获评“湖北省高校档案工作先进单位”。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站在新的起点,武职档案人将以争创省特级为目标,以档案新馆建设为抓手,牢记习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指示中的四个“好”和两个“服务”要求,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创新方法,提质升级,用档案讲好武职故事,以匠心赓续武职精神,为学校创建一流职业技术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贺昕 陈峰 娄修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