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从大学生联络员到检察院实习生,规划培养让他探明方向!
2022-04-08 18:05:00
作者:
  实习,是每个大学生必须经历的一段旅途,有的人大学毕业才匆匆忙忙开始,而文华学院19级法学专业的林亦可同学在实习这条路上已经走了两年。“我认为理论知识和社会实践结合在一起才能进一步发展。毕竟思想认识和实践行为存在着辩证关系,我们应该深刻把握二者的辩证关系,通过实践验证理论,通过理论指导实践。”作为班级文体委员兼学部党务助理,同时还担任校法律协会学术部部长的林亦可同学对实习有他自己的见解。
  规划培养让我探明方向
  “学校的一人一规划让我发现自己的优缺点,结合自己的兴趣达成鲜明的具有个人特色的职业发展定位。”在谈及做实习选择的时候,林亦可对文华学院的“一人一规划”策略给予了极大的认同,也正是在学校一人一规划的培养下,林亦可在大二时就有了明确的目标和职业认识,且在大二暑假期间,他如愿获得了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的实习机会。同时,林亦可表示老师们对他的影响也很大,“他们培养我专业思维,提升专业能力,塑造专业人格,我觉得很难在比较当中区分他们的帮助,只能说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之下,我才能够取得进步。”
  基于学校的指导,老师的帮助,以及自身不懈的努力,2020年12月,林亦可开始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份实习工作:担任莆田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大学生联络员。大学生联络员这个政策,是莆田市委组织部、莆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在读大学生发起的。主要的目的在于推进大学生与就业方、调控方的三方交流,打破信息沟通桎梏。尽管有充足的准备,林亦可在应聘这个岗位时还是遇到了一个难题,那就是要获得十个莆田籍贯的在校大学生出具的证明,“所以如何让他们知道我并不是诈骗,也不是在办坏事就很困难。必须先提前了解到相关信息汇总到市局后是不会泄露的,再想好措辞,以诚恳的态度进行说服。”解决了入职问题后,林亦可正式进入了实习状态,每天通过朋友圈转发相关部门提供的就业信息、招收条件之类的消息,做好就业大学生和就业单位的沟通工作。尽管每天做着平凡且繁琐的工作,但林亦可仍觉得受益匪浅,“这份工作使我接触到了同样担任联络员的其他人,他们有些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有些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在交流过程中我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带来的沟通交流机会是很难得的。只有认识到平台差距、水平差距后才会打破自己虚荣的满足感奋起直追。另外,机关工作也并不是草草“躺平”,还需要深思熟虑的方式方法去提升工作成绩。”
  实践操作让我进步向上
  有了第一次实习经历,林亦可积累了不少经验,通过分析自己的职业意愿和兴趣爱好,在大二暑假期间,他如愿获得了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的实习机会,并被分配到第一检察部,主要跟随检察部主任和检察官助理勘察现场、审讯嫌犯、出庭公诉、整理证据和撰写相关文字材料。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是首都检察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总体上呈案件数量较多,案件过程曲折,管辖情况复杂的特点,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实习生可以借此机会掌握一手资料、走访案发现场、甚至观摩法庭诉讼。而第一检察部主要负责批捕、公诉、补侦等工作,业务相当繁忙,不仅能在工作中开阔眼界、磨砺能力,还能使实习过程更加具有学习的价值与意义。林亦可也表示在实习过程中不仅运用了法学知识来分析案件、归纳焦点,使理论知识在实践中融会贯通的同时也是对专业能力的一种精进。由于公检法机关也是在他的个人就业规划范围之内,所以他在实习期间一直认真学习,抢着做一些细碎的工作,比如打印文书、卷宗送达、材料备份甚至提包倒水、开关车门。这些工作让他在办公室与诸如备案室、法警室、打印室等其他业务部门有了一定的了解,更是在与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北京市公安局等其他政法单位的接触中观察到了政法工作系统内部的沟通交流方式。他说:“总之,这些微末的工作让我在细节上体会到真正的办公室生活,为我提供了观察公务员生活的一个新视角,实习体验无疑为我打开了一扇窥视司法系统内部运行的窗户。”虽然实习时间比较短暂,未得更深入地探求司法工作全貌。但是“踏雪留痕,抓石有印”,这一个月尚能够在短时间内参与到实际工作,能够摄取对司法实践的片刻印象,初步评价司法实践的社会价值。林亦可也谦虚的表示“故余虽愚,卒获有所闻。”
  努力上进,我一直在路上
  林亦可不仅在校外积极投身实习活动,在校内也表现不俗。曾获文华学院2019—2020年度二等奖学金、三好学生,2020—2021年度二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2020年度学雷锋先进个人,2020年度学部优秀党务助理、2021年优秀实习生、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党史知识竞赛一等奖、人文社会科学学部辩论赛优秀奖,另获校图书馆阅读竞赛一等奖两次,这些成就都给他的履历增添上了鲜艳的色彩。两次宝贵的实习经历更让林亦可对未来有了初步规划,考虑到自身的个性,他表示今后也还是更愿意往体制内发展,走上考公考研的道路。
  “躺平不是人生的最终选择,相反,无论在哪里,努力都是人进步唯一的出路。”林亦可表示会珍惜大学剩下的时间继续实习,除了检察院之外他也对审判机关、公安机关及其他党政机关感兴趣,想进一步了解体制运行模式。或许明年暑假他又会坐在检察院的办公室,又或是其他机关的写字楼,但是不管他在哪,实习,努力上进,他一直在路上。(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李欣怡 任艳 肖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