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回顾2022:教育数字化相关政策和大事
2023-01-03 14:37:00
教育信息化资讯
作者:

  2022年,在教育数字化领域,我国出台了哪些相关政策,发生了哪些重要事件?一起来看:

  1月

  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

  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

  提出实施社会服务数字化提升工程,深入推进智慧教育。

  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联合公示"5G+智慧教育"应用试点项目入围名单

  共109个项目上榜。通过开展"5G+智慧教育"应用试点,以点带面推动5G赋能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公布2021年度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名单

  从线上线下融合教学、网络思政教育、智能体育教学等3个方向,共立项支持了21个项目。

  2月

  《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发布

  提出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强化需求牵引,深化融合、创新赋能、应用驱动,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加快推进教育数字转型和智能升级。

  教育部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教育信息化首场辅导报告会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作总结讲话,强调把教育信息化作为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以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

  教育部公布2021年度基础教育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示范案例名单

  44个学校和66个区域的推荐案例入选,体现了信息技术在支持智能化、数字化、精准化、个性化教与学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3月

  教育部举行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启动仪式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宣布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强调要以"应用为王、服务至上、简洁高效、安全运行"为总要求,坚定推进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

  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2022年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工作要点》

  提出全方位提升学校数字教育教学水平,促进全民终身数字学习。

  中央网信办等十二部门联合发布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试点名单

  22个综合试点城市和96个试点项目入选,包括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等16家教育单位。

  教育部公布2021年"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

  2422节部级精品课入选,将全部在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上线。

  4月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表决通过,从5月1日起施行

  提出支持运用信息技术和其他现代化教学方式,开发职业教育网络课程等学习资源,创新教学方式和学校管理方式,推动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与融合应用。

  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管理的若干意见》

  指导高校切实履行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管理责任、加强对在线开放课程教师的管理、严格学生在线学习规范与考试纪律,提出完善在线开放课程平台自我监督机制、健全课程平台监管制度、建立多部门协同联动机制。

  教育部开展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地方和学校试点工作

  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地方和学校试点工作的通知》,教育部网信办举办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试点专题培训班。

  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的移动端"智慧中小学"App正式上线

  App将为随时随地开展教学活动、自主学习、家校协同和互助交流提供更方便的途径。

  5月

  教育部公布第二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

  第二批共有164所高校的218个虚拟教研室入选。截至目前,全国共有657个虚拟教研室入选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教育部要求加快推进试点建设工作,广泛开展研究交流活动,加强建设质量监测和评价。

  教育部开展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用户使用满意度调查

  教育部网信办印发《关于开展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用户使用满意度调查的通知》,组织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管理人员和各级各类学校的师生、家长通过智慧教育门户参与调查。

  6月

  教育部开展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工作集中调研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参加调研并讲话,充分肯定试点单位改革探索取得的成效。

  教育部网信办召开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试点工作专题调度会

  会议听取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整省试点省份关于省级平台建设应用进展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省级平台接入国家智慧教育门户的有关工作。

  7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到教育部考察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启动新版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上线

  孙春兰强调,要加强数字教育和教育信息化建设,将智慧教育平台打造成教育领域重要的公共服务产品,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支撑。

  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协举行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暑期教师研修"专题上线暨"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启动仪式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出席仪式并宣布"暑期教师研修"专题上线、"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启动。

  教育部举办2022年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专题研讨班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对党的二十大网络安全保障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8月

  教育部开展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第二批试点工作

  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试点有关工作的通知》,开展首批试点分析评估工作,部署开展第二批试点工作。

  "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专家组秘书处发布通知,公布2022年度智慧教育优秀案例名单

  共确定123个智慧教育优秀案例。其中,区域建设类30个、学校实践类77个、解决方案类8个、研究成果类8个。

  教育部开展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遴选工作

  计划2022、2023年分两批遴选不少于2000门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将统一接入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

  首届IPv6技术应用创新大赛科教赛道暨第六届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大赛举办

  大赛以"科教创新赋能未来"为主题,旨在激发高校学生在下一代互联网领域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下一代互联网创新人才。

  10月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大会报告提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

  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教育部党组印发通知,对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部署安排

  《通知》强调,要深入推进教育数字化。大力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数据驱动的教育治理新模式,不断健全教育信息化标准规范体系,深化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应用,服务教育教学模式变革与创新。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发布通知,部署2022年度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推选培育工作

  计划从网络教研、智能美育教学、数字化赋能劳动教育、信息化支撑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四类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中培育20个左右不同应用方向的实践共同体。

  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徽标正式启用

  徽标主题为"智慧教育拥抱未来",通过展开的书籍和张开双臂的人形,体现立德树人、以人为本,上方博士帽造型融合富有科技感的点阵符号,象征教育数字化。

  11月

  教育部召开教育数字化专题座谈会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调研教育科研工作情况,出席教育数字化专题座谈会,听取有关司局、单位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建设应用情况汇报和专家对推进教育数字化的意见建议。

  教育部部署开展2022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

  印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2022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明确2022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主题为"学习贯彻二十大,终身学习向未来",举办时间为11月20日~26日,共开展八项活动,其中之一为持续开展终身学习数字化转型相关公开课等各类线上线下学习活动。

  教育部发布通知,公布2021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区域和优秀学校名单

  北京市海淀区等40个区域和天津市宁河区芦台街第三小学等196所学校入选名单。教育部将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示范交流活动,宣传推广优秀区域和学校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成果和经验。

  教育部发布通知,开展信息技术支撑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试点工作

  计划在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基础较好、常态化开展信息化教学应用的区域中,遴选30个左右的区域开展试点工作。

  12月

  2022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会议以线上方式举行

  会议主题为"引导人工智能赋能教师引领教学智能升级"。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会议中指出,以数字化为杠杆,为教师赋能,促进教学升级,撬动教育整体变革,推动教育更加包容、更加公平、更有质量。

  2022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大会在线上召开

  会议以"教育数字化引领未来"为主题,由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联合主办。会上,中国教育部介绍了中国慕课与在线教育发展成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