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探索教育数字化转型新路径——湖南省教育考试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常德举行
2022-08-30 17:26: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为探索教育数字化转型新路径,打造教育数字化转型新基座,务求教育数字化转型新突破,8月27日,来自全省各地的近40名教育考试专家齐聚常德市,共同探讨教育考试数字化转型之路,湖南省教育考试专家潘送球、科大讯飞教育事业群副总裁汪张龙以及长沙、常德、岳阳等12个市州教育考试机构相关负责人应邀参加了研讨。
  会议采用座谈交流的形式进行,长沙市、常德市分别介绍了开展教育考试数字化转型试点的经验。2020年,长沙市在全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首次开展英语口语与听力人机对话考试试点,并从2021年起在全市实行。长沙市教育考试院刘罗春院长从考试组织流程、考试环境准备、阅卷评分形式等方面详细地介绍了操作过程,对组考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改进建议。
  常德市教育考试院李高松院长分享了常德市学考市(州)组考科目考试数字化转型的工作经验。从2019年起,常德市就开始探索采用机考方式开展学考市(州)组考科目的考查。2021年,随着湖南省新高考改革的实施,学考也随之配套进行了改革,全省学考市(州)组考科目由“考查”改为“考试”,常德市结合前期开展机考探索的经验,总结形成了“考试院主导,仪电站协助,教科院参与,专业公司引领,高中学校协同”的工作机制,并本着“规范考试”的基本原则,一切从学校的实际需求出发,对考试时间、考试流程、成绩管理等环节进行了调整、优化和规范,既确保了考试的严肃性,也赢得学校、考生的口碑。
  在会上,怀化、岳阳、永州、湘潭、郴州、益阳、湘西、邵阳就开展教育考试数字化转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科大讯飞介绍了利用人工智能助力教育考试数字化转型的科级成果应用。潘送球专家从教育考试数字化转型的意义、优势以及如何以开放心态对待考试改革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与会者形成一致共识,强调加强学考市(州)组考科目考试题库建设的重要性,并倡议组建“命题联盟”,由各地市(州)教育考试机构共同参与题库标准化建设,定期开展命题工作交流,为教育考试提质增效。与会者一致认为,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为湖南省各市州教育考试组织工作提供了新思路,也为数字化转型的持续开展注入了新动力,相信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助力下,将会不断推进湖南省教育考试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