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构教育图景:教育专用大模型研究报告》正式发布
2023-12-13 15:03:00
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
作者:

  12月8日,生成式人工智能教育变革研讨会在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举办。研讨会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数字教育研究所主办,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承办。会议现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数字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曹培杰、之江实验室智能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黄宝忠共同发布《重构教育图景:教育专用大模型研究报告》。报告聚焦教育专用大模型,从技术基础、应用现状、潜在挑战、创新构思、落地场景等方面开展研究。

  报告系统阐释教育专用大模型的技术基础,列举典型应用产品并进行案例分析,预判教育专用大模型的潜在挑战,秉持“应用驱动、共建共享”理念,提出了开放创新的教育专用大模型架构。

  教育专用大模型将把“以学习者为中心”理念变成普遍现实。其中,在学前教育阶段,主要表现为尊重儿童、放手儿童,强调培养儿童的自主性、创造性;在基础教育阶段,主要表现为从讲授灌输式教学走向深度理解和研究性学习,强调建立学习者的主体性;在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阶段,主要表现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强调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在终身教育阶段,主要表现为以学习需求为导向,重点解决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与需求匹配的问题。教育专用大模型应用包括学习空间互动生成、学习资源按需供给、教师角色转型升级探究性学习、对话式教学、嵌入式评价、服务式治理等关键要素。

  为进一步推动教育专用大模型发展,报告提出建议:

  一是提升教育教学环境的韧性、包容与灵活度,利用教育专用大模型打造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智能底座,有效支撑教育数字化转型。

  二是加快关键技术的突破创新,充分利用教育领域多模态、长周期的海量数据,对学习者认知过程与教学交互过程等进行准确捕捉与深度理解,进一步明晰教学过程及其底层机制,构建适用于多种类型教育任务的教育专用大模型。

  三是推动教育目标与评价创新,探索开发式学习任务设计,全面强化学习过程评价,创新学生作业评价和教师评价。

  四是优化教师教学行为与范式,形成人机协同的教育教学新常态提高教师数字素养与技能,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教育专用大模型的应用策略。

  五是规范大模型的应用范围与指引,明确使用范围、使用对象和使用场景,提出针对性的师生使用指引,并接受社会公众的持续性监督和反馈。

  六是持续开展大模型对教育的影响研究,跟踪研判国内外教育专用大模型发展趋势,加强“人机共教”“人机共学”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完善教育政策工具箱,在大模型开发应用的生命全周期中彰显教育公平、确保教育质量。

  简版报告全文如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