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CARSI在社会公共领域实现应用 助力北京一卡通突破身份验证难题
2022-10-17 18:24:00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作者:

  新学年开始,带着学生证、一卡通学生卡到北京公交集团线下人工窗口办理激活、充值、延期等业务……这样的情景,对于北京高校的学生们来说,再熟悉不过。而今,CARSI服务与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一卡通”)合作,即将让“现场办理”和“人工审核”成为过去。

  近日,“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系统”在CARSI平台正式上线。在京高校与北京一卡通完成技术调试之后,其学生和教职员工就可以通过“北京一卡通”APP,在“高校服务”板块完成身份信息核验,在线领取具有本校专属卡面的“高校电子卡”。电子卡集身份识别、学生乘车优待、市政交通一卡通等多功能于一体,师生可体验领卡、充值、延期、退卡等一站式服务。


北京一卡通APP“高校服务”

  CARSI服务再次为校园生活提供便利。“高校电子卡”的推出,延续了北京一卡通学生卡的乘车优惠(地面公交享受2.5折优惠,轨道交通享受累计折扣优惠),推动了高校师生公交用卡方式从实体卡到电子卡的历史性转变,这也成为北京一卡通坚持面向学生群体提供优惠和便利出行体验的又一举措。“不打烊”的自助式线上服务,不仅让学生们少跑腿、省时间、随时办,也为高校减轻学生卡实名认证以及批量办卡、换卡、补卡等工作负担。目前,北京一卡通已经与北京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校园卡完成了技术调试,并实现“电子学生卡”“电子教工卡”两种卡面的定制,正在校内公测。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十余所北京高校正在进行技术开发和调试,近期也将陆续上线为师生提供服务。不久之后,北京市将有更多所高校享受这样的便利。部分高校还可以通过深入合作推进“高校电子卡”与校园卡功能的融合,实现一卡多用,提升校园管理的智能化和自助化水平。


定制版卡面

  CARSI服务协助北京一卡通突破了“真实身份验证”的技术难题。经过多年的信息化建设,大部分高校已经建成校园网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其数据来源于学籍、人事等校内业务系统,随学生入学、毕业、异动和教师员工的入职、离职、退休而实时变化。CARSI服务对接了各高校校园网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实时流动着在籍师生的身份信息。市政交通一卡通系统可通过CARSI服务,将师生身份认证请求提交到高校,核验用户真实身份和真实状态,使用权威认证结果,既优化了业务的流程,有效提升认证效率,节省人工和网点成本,又能够保证“高校电子卡”各项优惠政策、管理方式的有效执行,助力公共交通领域的精准疫情防控。

  与北京一卡通的成功合作,是CARSI身份验证技术在社会公共领域的首次应用,突破了教育学术资源共享的服务范围,在丰富资源种类、拓展应用领域、推动校企深入合作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彰显了CARSI“服务教育全行业、服务信息化建设”的社会价值。

  CARSI服务有意携手更多应用,为高校提供更加丰富的多元化、精细化服务,助力构建高品质校园生活。

  让科研更便捷,让学习更专注,让生活更有温度。

  关于CARSI服务

  CARSI是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联邦认证和资源共享基础设施,是CERNET特色服务之一。由CERNET网络中心管理,北京大学计算中心研发并提供技术支持,赛尔网络有限公司提供日常运行和用户服务,为已经建立校园网统一身份认证的高校和科研单位,提供联邦认证和全球学术信息资源共享服务。2019年5月,CARSI服务正式成为全球身份认证联盟eduGAIN的全资格会员。

  截至2022年10月,CARSI服务正式上线高校529所,另有143所正在调试,使用人数超过570万人。汇聚了88家资源服务商的223款产品(包括近80款提供优惠政策的特色资源),囊括电子图书类、电子期刊类、学位论文类、在线课程类等60多种资源类型,涵盖超29万种期刊,35万余种视频、有声书等多媒体资源,520余万册电子书及教材,2600多万篇学位论文,超17亿项专利,覆盖全部一级学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