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eduroam和CARSI论坛在深圳召开
2020-12-03 09:08:00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作者:

  12月2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第二十七届学术年会eduroam和CARSI论坛在深圳举行。来自海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分享了eduroam和CARSI服务学校信息化建设的实践经验。

  论坛由北京大学教授级高工陈萍主持。

  陈萍教授作了题为《CARSI和eduroam技术服务体系建设及工作进展》的报告。她重点介绍了疫情期间CARSI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自身的快速发展情况。她表示,CARSI平台可着力的点很多,希望各方能更多参与,擦出更多火花,整合更多资源,获得更多便利。此外,还简要介绍了eduroam的运行情况。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级高工、海南师范大学党委委员(挂职)沈富的报告题为《教育信息化建设中的IAM支持问题》。他认为,IAM(Identity and Access Management)是信息孤岛等现象或问题的主要原因,而在网络与应用层之间增加信息化中间件,通过API等形式给予应用层更多的支持,对促进问题改善非常重要。

  来自清华大学的高级工程师刘乃嘉作了题为《清华大学IDP实践与体会》的报告。他分享了清华大学IdP建设思路、IdP定位、建设方法以及使用中遇到的问题和后期发展的思路。他认为,IdP为学校提供了一种与各类系统对接的标准方式,而CARSI为IdP提供了一种方便获取和发布Metadata的方案。

  浙江大学图书馆技术总监徐建刚作了《CARSI助力下的浙江大学数字资源服务》主题报告。作为CARSI的用户侧代表,他介绍了新冠疫情期间CARSI有力支持学校教学科研的经验。他认为,新冠给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困扰,但也催生了新的机遇,CARSI的成功得益于天时地利人和,是多方携手合作、精准分工、明晰定位以及善用机遇的综合结果。

  复旦大学信息办网络中心副主任向望作了《eduroam&CARSI@fudan》的主题报告。他分享了复旦大学加入eduroam和CARSI的历程,对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加以分析和交流,认为“小投入、大口碑”是这两个应用的特色。

  华东师范大学大学工程师、上海教育开源(github.com/shanghai-edu)发起人冯骐作了题为《CARSI时代的上海教育认证实践》报告。他表示,在CARSI得到大范围推广后,作为技术架构完全一致的上海教育认证,未来的目标是探寻新的差异化发展方向,实践有上海特色的区域教育认证体系。

  山东大学高级工程师秦丰林作了《山东大学CARSI应用与运行实践》的主题报告。他介绍了CARSI在山东大学的部署、应用和运行实践情况,特别是CARSI在疫情期间对师生电子资源访问发挥的重要作用,探讨其在运行中遇到的管理和安全问题,并给出一种基于日志分析的解决方案。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孟先新作了题为《华北水利水电大学eduroam和CARSI应用实践》的报告。他分享了eduroam和CARSI在其学校部署和运行中的经验和教训,以及eduroam在IPv6中的应用、扩展CARSI在校际课程互选与合作办学中的应用等。

  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晓东主持了本次论坛的圆桌论坛环节,并与嘉宾们就CARSI未来发展方向、国际应用对接、高校资源开放共享、海南自贸港总体方案为教育信息化带来的挑战与机遇以及论坛未来的组织形式等问题进行深入沟通与探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