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张拥军:擘画高校数字化转型蓝图
2022-08-26 17:09:00
中国教育网络
作者:
  从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正式将“数字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起,数字技术逐渐全面应用于经济社会各领域,教育领域也不例外。随着教育部在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及年度工作要点中正式提出“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教育数字化转型悄然开启新征程。
 
  利用信息技术更新教育理念、变革教育模式、推动教育创新发展,是教育工作者面临的重大课题。在教育数字化转型浪潮中,高校不能、更无法置身事外。高校数字化转型不是传统大学和数字技术的简单叠加,其本质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思维对学校进行全面、系统的重塑,是高校发展过程中的一场深刻变革。
 
  推进高校数字化转型是一个长期的、渐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有几个方面需要我们特别注意。
 
  首先是要注重顶层设计。顶层设计是大家经常谈到的话题,但如何做好顶层设计却非常具有挑战性,这对高校管理层以及信息化部门的管理层提出很高的要求。高校要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制定符合学校战略定位和实际需求的转型规划。通过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完善信息化标准体系,找准信息技术应用场景,创新应用模式,推动数字化转型在校园各层面顺利实施。
 
  其次是要注重机制保障。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有一个关键词是多元化。而这种多元的文化往往一开始是要靠机制来推动的。高校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健全组织架构,建立与转型需求相适配的制度体系,以适应数字化引发的教育模式创新。其中,倾听并关照各参与主体的诉求,是打造协同机制的关键。数字化转型需要各利益相关主体发挥主动变革作用,建立协同合作的数字化转型共同体,提供方案、技术、服务等各方面的支持。
 
  此外,注重数据治理。数据的重要性我们多次提到,目前来看,对数据的应用离理想状态还很远。我们要重视挖掘数据要素价值,打通系统数据,突破信息壁垒,在数据标准、数据管理等方面构建制度规范,分级分类推动数据有序开放,按需共享。只有数据的有效融合,才能更有力地支撑管理流程再造和服务创新。
 
  最后,经常被提到但往往容易在实施中忽视的一个关键点是数字技能的加强。数字化转型中,从上而下每个利益相关群体都要参与,因而每一个群体都应具有相应的数字化能力。高校要进一步培养数字化思维,以提升领导的数字化领导力、管理人员的数字化管理能力,技术人员的数字化服务能力,教师的数字化教学能力和学生的数字化应用能力,更好地贯彻落实数字化转型举措。
 
  在刚刚开启的“十四五”时代,信息化进入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新阶段。高校要抓住历史机遇,心怀“国之大者”,以更高站位擘画数字化转型蓝图,切实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撰文:张拥军(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