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理解儿童脑智发育,共创儿童美好未来 ——2021全球人工智能与教育大数据大会“脑智发育系列论坛”召开
2021-12-22 14:44: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作为2021全球人工智能与教育大数据大会的重要特色组成内容,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于12月17-18日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了脑智发育系列论坛。北京师范大学王耘、贺永、陶沙、周新林、秦绍正、刘丽等教授参与了论坛组织工作。系列论坛共邀请了19名国内外领域知名专家聚焦以上主题分享最新研究成果。
  在儿童青少年脑发育与脑图谱论坛,从脑网络组图谱绘制、细胞发育图谱、人脑个体差异及不同发育阶段规律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讨论。来自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蒋田仔研究员、北京大学刘河生教授、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崔再续研究员、复旦大学程炜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吴倩教授以及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廖旭红副教授带来了六场精彩的学术演讲。
  脑与学习及学校适应论坛上,汇聚了学龄儿童脑发育与认知、学习、社会性发展的研究及其教育转化应用的重要进展,推动对学生脑与智能发展的理解和促进。华东师范大学蔡清教授、西南大学陈安涛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张文新教授、深圳市神经科学研究院田昊月副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刘超教授、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George K. Georgiou教授分享了六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儿童青少年脑智发育迟缓与问题干预论坛则是围绕学习困难(语言、数学、英语)、注意、情绪、网络成瘾等脑智发育障碍及问题,介绍基础与应用研究进展,重点探讨多种类型的干预技术与方法及其原理,以及讨论在教育环境中的具体应用。杭州师范大学臧玉峰教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毕鸿燕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陶沙教授及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王翠翠博士、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程大志副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秦绍正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张锦涛教授联手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2017年以来,由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深圳市神经科学研究院、科大讯飞研究院、北京儿童医院等二十二家机构共同发起建立的“中国儿童青少年脑智研究全国联盟”,在基础科学研究、科研成果应用与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达成共识,共同致力于推动中国儿童青少年脑智发育研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