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市召开“数字经济新形势下武汉基础教育数字化转型”工作培训会
2022-08-29 09:33:00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作者:
  2022年8月24日上午,武汉市教育局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数字经济新形势下武汉基础教育数字化转型工作培训会,特邀武汉市创建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专家组组长、武汉理工大学校长杨宗凯作报告。武汉市政协副主席、市教育局局长孟晖主持会议,武汉市教育局党委书记李超等出席,市、区两级教育局全体机关干部和全市中小学校长参加培训会。
 
  会上,杨宗凯以《数字经济背景下的教育数字化转型》为题,系统阐述了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的背景、理论和实践等内容。
 
  杨宗凯认为,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内涵在于改变教育发展的动力结构,促进教育研究和实践范式变革,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
 
  杨宗凯指出,武汉市具有数字化转型的良好基础和先发优势。2016年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现场会在汉召开,推介“武汉模式”;2019年获批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2021年获批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教育)。创建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以来,武汉市全面推进智慧教育环境提升、信息素养全面提升、中小学校课堂革命、资源供给模式创新、数据驱动评价实践、教育治理能力优化等“六大行动”,基本达成建立“智能+”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教育服务、教育治理新模式的预期目标。特别是将教育大数据体系建设作为教育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基础和核心引擎,印发《武汉教育大数据体系建设总体规划(2022-2025年)》,率先推进武汉教育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如今,数字化已在平安校园、招生入学、防疫数据共享、信息素养一体化测评等方面得到不断深化应用。
 
  杨宗凯强调,未来,武汉市推进基础教育数字化转型工作应在更新教育发展理念、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育的深度融合、注重信息化投入与队伍建设、加强对教育发展规律的研究、注重网络与数据安全五个方面发力。
 
  武汉市教育局党委书记李超要求全市教育系统各级负责人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理清思路,进一步明确教育数字化转型的主要任务;精心组织,加快推进武汉教育数字化转型。他强调,全市教育系统要认真学习、深入思考教育数字化转型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关注五个要点:一是“转”。围绕供给“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多选择、更加便捷、更加开放、更加灵活”的教育服务,转变理念。二是“谋”。 教育数字化转型是系统工程,是引领未来的大事,各级各部门要按最高标准谋划,一把手亲自推动,全员参与。三是“建”。持续进行新型基础设施、人力资源等建设。四是“用”。坚持应用为王,持续创新大数据视域下的应用服务,统筹推进教、学、管、考、评数字化转型。五是“管”。完善安全设施、安全管理,构建数字安防体系,为教育数字化转型保驾护航。
 
  武汉市政协副主席、市教育局局长孟晖要求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一要提高站位抓学习,各级各部门要组织专题学习,统一思想和行动,研究制订数字化转型相关工作规划;二要明确任务抓落实,将本次学习结合到实际工作中去,对本单位、本部门承担的数字化转型目标任务细化量化,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实效,全方位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三要完善机制抓保障,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全力配合,紧跟市级整体工作安排,保证数据完整真实以及深度融合应用,确保全市教育数字化转型工作有序开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