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破解语文学科习作、阅读两大难题,专家和AI共同支招
2024-01-19 16:37: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当下,自主学习越来越受到重视,尤其是学龄阶段自主阅读能力的培养。为帮助更多家庭解决“大语文”时代孩子在阅读、写作等方面的难题,科大讯飞AI学习机特邀语文学科专家莅临指导,力求将前沿教育理论、教育成果深度应用于自主学习产品中,让“AI+”惠及更多家庭。
  参与此次专家指导会的有,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张彬福,北京景山学校正高级语文教师周群,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语文学科主任、正高级教师贾红斌,北京教育学院副教授、语文特级教师李怀源,以及科大讯飞学习机产品线总经理翟吉博、学科教研部总监张扬和学科产品、教研团队。
  科大讯飞AI学习机产品和教研团队现场介绍了学习机中语文学科习作与阅读功能建设思路与成果。据介绍,基于科大讯飞口语评测、OCR识别等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以及星火认知大模型的多项核心能力,科大讯飞AI学习机以落实语文核心素养为导向,在自主学习场景下,从阅读到习作的发展路径,进行了一系列联动模块产品探索与实践。其中在阅读方面,侧重单篇阅读的思维训练和整本书阅读的AI互动引导;在习作方面,侧重写前互动指导和写后针对性类人智能批改。
  首都师范大学张彬福教授表示,当前人工智能对生活的改变越来越广泛,教师也要思考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去改变学习策略、学习方法,让学生在同样的时间里收获更多,同时也解放教师的生产力。作为语文课改专家,张教授分析了小学、初中语文教材修订的深层内涵,肯定了智能技术在思维过程具象化表现中的价值,也希望能够通过智能技术给学生更丰富的表达呈现。
  就学生阅读效果评价这一议题,北京景山学校正高级语文教师周群表示,人工智能与教师二者应有分工有合作,人机互动可以实现阅读效果的快速评测反馈为教师减负,而教师更多在情感、温度上的引导。近年来周群老师致力于初中语文学科的项目学习设计与实践,她建议加入更多优秀教师微课给予学生阅读、写作指导。
  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语文学科主任、正高级教师贾红斌表示,当前新课标对于核心素养评价更重情境创设、突出学习过程、强调高阶思维。贾红斌老师从多个阅读活动设计展开分析,肯定了智能技术丰富的资源和表达形式在创设情境,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发现美、传达美等方面的价值。此外她也强调了学习方法的重要性以及不同学龄学习习惯的培养。
  北京教育学院副教授、语文特级教师李怀源肯定了科大讯飞AI学习机“整本书阅读”的设计思路,并提出在自主学习场景下,学习机应具有便捷性、动态化、情境性特点。作为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修订评价组成员,李怀源老师认为阅读、写作评价应侧重思维能力的提升,由此对资源内部结构的系统化、阶梯式排布给予了指导意见。
  现场,学习机产品和教研组团队成员还就产品研发与应用场景中遇到的诸多问题和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探讨,共同破解语文学科阅读、写作两大难题。
  科大讯飞AI学习机产品线总经理翟吉博表示,未来AI学习机研发将紧密结合教育政策引导,发挥学习机产品在便捷性、动态化、情境性方面的优势。在语文学习上,持续发力阅读思维训练、整本书阅读和习作助手几大应用模块的研发,利用科大讯飞“AI+教育”的产业优势,将AI学习机作为人工智能学习伙伴激发学生学生兴趣、缓解家庭辅导压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