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科技助老!东华理工大学学子社区开课,手把手教老年人“玩转”手机
2021-04-23 18:24: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今天我们将学习怎么连接WiFi、如何下载软件、怎么用手机听歌、还有怎样防范网络诈骗等方面的知识。”近日,一场名为“科教助老·我来教您玩手机”特殊的公益课在江西省南昌市南天阳光社区中心举办,十几位老人围坐在一起,人手一部智能手机戳戳点点,在东华理工大学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的指导下练习扫码、订票、支付、购物等操作。


  “平时出行要扫健康码,手机用不溜都急死了!”“不会用导航,有时候开车到了陌生地方就只能下车问路。”“电话停机了都联系不到人帮忙充值!”“每次出门都要找子女帮忙订车票,他们那么忙,不想事事麻烦他们。”……看到志愿者们到来,阿公阿婆们很是兴奋,纷纷倾诉生活中因为“玩不转”智能手机经历过的窘况。


  一到现场,志愿者们向到场的中老年居民发放精心制作的宣传册后,志愿者们用通俗易懂、耐心细致的话语,配合图文并茂的PPT,讲解智能手机的基本使用。“不转账、不泄露个人信息、不乱点链接、不随意回复信息或回拨电话。” 同学们在“课堂上”还反复叮嘱爷爷奶奶们,希望大家不仅“玩转”手机,更要警惕智能手机中的陷阱。


  “这些事情对我们00后互联网‘原住民’来说轻而易举,一部手机就能解决生活中大部分需求。但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来说就麻烦得多,直接造成了出行、就医、消费等方面诸多不便,有时甚至会听到他们感叹‘寸步难行’!”谈及活动策划初衷,大二学生李文韬介绍,很多老人虽然口袋里装有智能手机,但往往只是个单纯的“电话”。


  居民黄老伯在学会用微信支付进行生活缴费后,操着不太流利地普通话说道:“这样不用子女操作我也会缴水电费了,方便又快捷,今天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他说,希望今后能多开展这样的活动。社区负责人也对志愿者们称赞有加,“讲解得非常细致,让人一下就看懂、听懂,让老年人们也能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便利,这是真正的办实事!”

  “今天的活动不仅让老人们对智能手机的使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我来说也是一次非常难忘的志愿服务经历!”活动结束后,大一学生蔡一平感叹,“学校正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今天我才切实感受到‘为群众办实事’带来的满满幸福感。当看到爷爷奶奶们学会每一项实用的技能,露出由衷的笑容时候,我觉得再多次、再繁琐的解释都是值得的。”(文/朱天星 金鹏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