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爱鸟护鸟,和谐共生——铅山县第一中学开展“爱鸟周”主题活动
2021-04-09 11:27: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春暖芳华始,百鸟啁啾鸣”。4月1日至7日是江西省“爱鸟周”,铅山一中开展了“爱鸟护鸟,和谐共生”主题活动。

 

 

  7日上午,一中校园内展出了多种珍贵鸟类标本。这些标本来自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中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黄腹角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白鹇等。铅山一中校党委书记、校长汪东才和师生们一道,在鸟类标本前仔细观看。江西省观鸟会自然导师、铅山一中地理组曾素萍老师介绍了这些珍稀鸟类的分布及习性。大家听得津津有味。

  7日下午,曾素萍老师在文渊楼二楼电教室举办了“爱鸟护鸟,和谐共生”主题讲座。讲座伊始,曾老师首先主持了武夷山自然保护区、江西观鸟会向铅山一中赠送书籍仪式。随后,曾老师介绍了自己的观鸟经历--从不知什么是观鸟的门外汉到最后成为江西观鸟会自然导师。曾老师鼓励同学们只要用心做事、认真学习,大家一定可以做得更好。

 

 

  曾老师用生动的视频和图片讲了鸟与自然、鸟与人类的关系、鸟的结构,鸟为什么会飞?鸟的分类及什么是观鸟,观鸟的意义;介绍了江西省省鸟白鹤,铅山是黄腹角雉之乡,铅山一中鸟类名录以及常见的鸟,这是曾老师2008至2010年在业余时间用望远镜、摄像机观察记录统计而来的。


  最后,曾老师分情况讲了人们应该如何保护鸟类?严禁捕杀鸟类,严禁破坏它们的栖息地,不驱赶鸟类,不接近鸟巢;如果发现猛禽受伤,不是专业人士最好不要去碰它,以免受伤;如果发现跌落地上的幼鸟,或者是刚试飞的鸟,如果附近没有猫、狗,就让它呆着,亲鸟会来找它,如果附近有猫狗,则应该把幼鸟用无盖纸盒装好后放在高高的树枝上。

  整个讲座,无论是鸟的视频还是图片,都非常的精美,还播放了许多常见鸟类的音频,她绘声绘色地讲着,时而模仿鸟叫,时而模仿鸟飞,还带着同学们学珠颈斑鸠等鸟叫,大家听得非常开心,意犹未尽。

 

 

  讲座结束后,曾素萍老师在逸夫楼前开展了“小鸟草木染”活动。这是曾老师将自己爱鸟和草木染的兴趣结合起来自创的活动。同学们在白手帕,白帆布包,白手机袋上面画上自己喜欢的小鸟图案和其他图案,然后用各种花花草草制成的草木染液进行染制,引来大家的注目观看,进一步提高了全校师生对鸟类及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稿源:铅山县第一中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