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华理工大学:党史宣传入乡村,共庆百年欢盛事
2021-07-16 17:45: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东华理工大学文法学院“党史践悟”社会实践团队在江西省抚州市资溪县乌石镇开展为期一周的党史宣传活动。实践团队通过宣讲党的历史、聆听党的故事、阅读党史漫画、观看红色作品、演绎红色话剧等多种形式引领当地群众感悟党的伟大创举,感受百年大党的心跳脉搏,坚定跟党走的初心与信念,在当地营造全员学党史、强信念的浓厚党史学习氛围。

  组建宣讲小分队,开展党史教育课

  为加强当地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推动人民群众自觉维护党的威严,党史践悟社会实践团队精心选拔党员、团员志愿者组建了一支乡村党史宣讲小分队,在当地开展党史教育宣传工作。

  党史践悟社会实践团队积极组织当地群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设“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小课堂。在课堂上带领当地村民一同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以来的巨大变革,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攻坚克难;领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一路披荆斩棘、风雨兼程,用鲜血、汗水铸造的辉煌成就。乌石中学八年级学生黄小坚说:“哥哥讲得真好,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都是革命烈士奋斗的成果。我也要好好学习,向他们看齐,做一个对祖国有用的人!”



(图为东华理工大学文法学院党史践悟社会实践团队在支教课堂上与当地孩童互动。章世建、尹建新 供图)

  追忆峥嵘岁月,重温红色故事

  党史践悟社会实践团深入乌石镇乡村内部搜寻当地的红色文化,采访了抚州市劳模老党员尧礼平,并邀请他给大家讲了一堂特殊的党史故事课。尽管已经年过古稀,但尧礼平讲起从前作为村支书带领着村民改造乡村、植树造林的经历时依旧神采奕奕。他以自身经历鼓舞在场的志愿者们,“要积极投身实践,珍惜时间,好好学习,立大志,做大事,感党恩,跟党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尧礼平的讲述打动了在场的所有人。志愿者李辉业表示,“我一定会铭记爷爷的嘱托,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自身能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图为东华理工大学文法学院党史践悟社会实践团聆听乌石镇老党员尧礼平讲述本人经历。 刘依依、李辉业 供图)


(图为乌石镇老党员尧礼平向志愿者们展示勋章。邱涛、李好妹 供图)

  漫画视频阅党史,红色作品忆英雄

  江西作为革命圣地,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红色精神也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的江西儿女。党史践悟社会实践团队根据江西“红色圣地”的特殊革命背景,结合文法学院广告学、中文及法学专业优势,设计了一系列图文并茂的党史漫画赠送给服务地的人民群众,并制作了一批党史微视频,以通俗生动的漫画和视频形式讲述党的百年历程,推动党史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图为东华理工大学文法学院党史践悟社会实践团队在给当地的村民播放党史微视频。韩成宁、陈湘钰 供图)


(图为东华理工大学文法学院党史践悟社会实践团队制作的党史漫画视频图。韩成宁、周冠达 供图)

  漫画视频一经播放就得到了热烈反响,党的奋进历程牵动着村民的心,革命烈士舍生忘死的精神更是让村民们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当地村民吴建业在看完视频后连连称赞“这个视频做得真好,连我这个没啥文化的老农民看了都觉得共产党太伟大了,带领着广大农民吃得饱、吃得好,是我们的恩人呐!”

  为加深当地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艰辛建设历程的了解,党史践悟社会实践团队送影下乡,组织群众观看《建军大业》等红色电影。剧中所反映的革命先烈英勇无畏、不惧牺牲的精神令在场群众数度落泪。当地村民元炳玉接受了小组的采访,“我太心疼他们了,那些孩子看着和我的孩子一般大,也是父母的宝贝,却那么坚强勇敢地冲向前线。”回忆起这些场景,团队指导老师李磊说:“我认为我们党史宣传的目的达到了,大家都感受到了革命烈士的精神力量,我相信党的红色基因一定会传承下去,党的未来也一定是光辉灿烂的!”

  团队活动显“党味”,特色党课添“风味”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为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三下乡的志愿者们与当地村民一起开展了演唱红歌、重温入党誓词、宣讲党课、观看七一晚会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向建党百年献礼。

  “从小爷爷对我说,吃水不忘挖井人,曾经苦难才明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志愿者与当地青少年在党课教室中,以精神饱满、铿锵有力的歌调演唱了一首《在灿烂阳光下》,用青春之姿歌颂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图为东华理工大学文法学院党史践悟社会实践团队合唱红色歌曲《在灿烂阳光下》。郑洁、刘依依 供图)


(图为东华理工大学文法学院党史践悟社会实践团队在给当地青少年们开设微党课。谈煜华、李好妹 供图)

  紧接着,志愿者们给当地的青少年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微党课。团队中的三名党员分别结合热播剧《觉醒年代》、“将军农民”甘祖昌一生一心向党,从战场到乡间、从将军到农民,穷尽一生为祖国和人民鞠躬尽瘁的故事及自身实际情况讲授了“为什么要学习党史”和“如何汲取党史力量”的专题,并与青少年们交流学习心得体会。最后,团队指导老师带领团队成员和当地青少年宣读入党誓词,让他们感受誓词中的力量,同时组织观看庆祝建党百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坚定当地青少年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念。

  激情合唱颂祖国,红色话剧感心怀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村头广场上人头攒动,歌声激扬,晚会在村民们期待的眼神中拉开了帷幕,《唱支山歌给党听》动人心弦,许多村民都不由自主地跟着演唱。村民吴寒香奶奶告诉志愿者们,“我今年75岁了,跟着党,我们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好。没有党,哪有我们现在的好生活。”


(图为东华理工大学文法学院党史践悟社会实践团队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韩成宁、郑洁 供图)


(图为东华理工大学文法学院党史践悟社会实践团队给当地村民表演党史专题话剧《血盐》。 周冠达、谈煜华 供图)

  此外,党史践悟社会实践团队为当地群众表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红色话剧《血盐》,生动讲述了革命时期全国封锁、极度缺盐的状况下,西江县南门区乡党支部书记余为品主动请缨前去寻盐,一路颠沛,痛失爱子,为乡亲们寻盐的故事。剧中余书记不畏牺牲、一往无前的革命勇气和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感动了台下无数村民群众,话剧表演结束后,现场陷入一片沉默继而爆发出了热烈轰鸣的掌声。乌石镇副镇长匡争萍说,“通过通俗易懂和声色兼具的话剧演出,让村民们对革命英雄产生了新的认识,只有坚定地跟随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才有光明的前程和未来。”

  据悉,东华理工大学文法学院一直坚持将校园理论学习与校外实践走访相结合,以讲好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为目标,推动青少年争做红色革命精神的弘扬者。通过党史宣传教育活动、党史小课堂、乡野探寻党史故事、演绎红色话剧、观看红色影视作品、制作党史漫画和短视频及演唱红歌等活动,积极推进党史教育工作,增进当地群众对党的认识,传递振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为党的光辉征程贡献青春力量。(刘阳、李磊、韩成宁、周冠达、钟丽君、肖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