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东交通大学:“四紧四严”保平安,服务师生办实事
2021-09-10 18:53: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平安校园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保障,是校园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体现,是为师生办好民生实事的具体实践。华东交通大学始终坚持“抓发展、抓稳定,两手都要硬”的理念,紧密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将党史学习教育同平安校园建设工作相结合,以“四紧四严”为抓手,努力创造高校版“枫桥经验”,实现服务不缺位、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

  一是绷紧弦,严抓疫情防控链。建立健全“四防”保障体系,让师生少跑路、少排队、少忧心。以“物防”为基础。配齐备足防疫物资,建立物资管理、调拨、配送机制;研究制定错峰返校方案、线上教学方案,提前发布学生返校、报到温馨提示等。以“人防”为保障。全校上下整合党员干部、安保人员、志愿者力量,联动开展返校迎新疫情防控演练;根据防控要求,统筹组织师生、社区居民接种疫苗,确保“横到边、纵到底”。以“技防”为主导。研发运用疫情防控返校审批系统,线上实现登记、报备、审批等流程;打造社区服务平台,实时进行疫情动态信息更新、重要事项通知和线上业务办理。以“心防”为关键。坚持用好线上心理援助平台,开通24小时免费心理辅导热线,持续做好师生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

  二是压紧责,严把安全稳定关。加强校园及周边公共安全管理,优化校园治安环境。实行责任倒查。将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情况纳入年度平安建设考核体系,综合运用考核扣分、通报批评、安全警示、挂牌督办、约谈整改等方式问责。推进网格化治理。保卫(武装)党支部以强化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全校42栋学生宿舍设立党员先锋岗,深入学院担任联络员,分片包干、点对点服务平安建设工作,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构建防控体系。建立安全教育、安全制度、安全网络、安全保障、安全管理、安全责任、安全考核体系,实现平安校园建设制度化、流程化、规范化。强化校地联防。分别与公安、应急等部门结对,以党建共建,促业务融合。建立完善定点驻勤、定期检查、定期梳理、定期研究、定期总结“五定”工作制度和巡查联动、隐患联防、信息联处、矛盾联调、会议联席“五联”工作机制。

  三是织紧网,严查风险隐患点。下好风险稳控先手棋,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主动仗,实现安全隐患整治和矛盾排查化解“全覆盖、无死角”。突出红线意识。坚持“师生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牢牢守护政治安全;全力推动五个“任务清单”具体化、实效化。既抓日常,更抓重要时间节点和敏感问题。推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闭环管理,强化重点部位隐患排查力度,筑牢学校安全防线。探索打造高校版“枫桥经验”。以预防为先,重源头治理,依法依规化解矛盾纠纷。坚持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开通书记校长信箱,服务师生表达合理诉求。将稳定风险评估纳入决策工作前置程序,保障师生的合法权益。畅通信访渠道,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平安校园建设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紧盯重大活动、重要场所和重点领域,持续深入开展消防安全、校园贷、全民反诈、校园交通安全等专项整治行动。

  四是拧紧阀,严守安全教育线。学校坚持打造“有聊有料、又活又火”的安全宣传教育。宣传教育立体化,以微知著。一方面,以现实问题为导向,教育内容不断融入新元素。构建法制、国家安全、消防安全、案件防范、心理健康、应急处置等教育板块。另一方面,以理论指导和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安全教育参与性与互动性。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心理剧大赛、户外心理拓展、安全实训演练等,从“纸面”“台面”“地面”等多维度,构建立体化的安全教育模式。志愿活动品牌化,以点带面。依托平安江西志愿服务平台优势,持续开展平安志愿者活动,全校注册平安志愿者人数1600余人,累计开展扫黑除恶宣传、疫情防控等平安志愿活动近300次。平安志愿品牌活动已形成特色、产生成效,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研究成果共享化,立己达人。学校连续18年获全省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先进单位,蝉联时间居全省高校首位,一部分得益于打造了一支平安校园建设学术团队。团队不断凝练经验做法、发掘优秀案例、拓宽工作思路,深化理论研究,先后20余项平安建设成果获教育系统奖项。积极编纂平安校园建设成果汇编,与省内外高校交流共享、相互促进。学校综治办主任付自生同志,20多年来坚持为全国高校开展校园平安宣传讲座、学术报告200余场,引领全省高校形成“总结成果、学习成果、推广成果”的良好氛围,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校园奠定了坚实基础。(文:邰政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