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春风暖人心 用爱伴成长|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学子在童心港湾与留守儿童一起追“锋”
2024-03-29 14:09:00

  三月芳菲至,举头春风归。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留守儿童传承并弘扬雷锋精神、丰富其精神文化生活,鼓励人们学习他的无私奉献和助人为乐的品质、推动雷锋精神进入中小学校园,在三月雷锋月之际,江西应用科技学院人工智能学院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开展了一系列以“学雷锋活动月”为主题的童心港湾系列活动,在湾里狮峰学校童心港湾,陪伴留守儿童一起追“锋”。


  留守儿童陪伴留守老人,以爱心传递温情

  为了增强学生对老年人的关注和尊重,培养学生的爱心和关怀能力,传承弘扬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应科学子陪伴童心港湾的留守儿童前往敬老院开展了“以爱之名,把‘留守’变‘相守’”志愿活动。



  小朋友们为老人们带“来”了活跃的气氛,带“走”了内心的烦恼,给老人们的平淡生活增添一抹色彩,同时也让小朋友们感受到老人们的温暖。

  每一位小朋友都是一朵盛开的花朵,他们的笑容和真诚温暖着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的心。他们的奉献不仅是用爱心铸成的一道彩虹,更是一种无声的诺言,只要轻轻一点火花,就能让世界充满温暖,他们愿以无私付出青春的热心,让世界更加美好。

  雷锋精神进校园,传承时代好风尚

  志愿者与孩子们悉心交流,讲述雷锋同志的故事。志愿者陈妮用质朴的语言、真实的情感,向小朋友们讲述雷锋同志乘坐火车时,帮助旅客买票、帮助年迈大娘寻找儿子的故事。在讲述故事的过程中,陈妮与小朋友们热情地提问互动。通过回答一个个有趣生动的小问题,小朋友们对雷锋同志的形象、品格更加清晰深刻。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学雷锋主题活动在一片清脆嘹亮的童声中开启。志愿者程美婷带领童心港湾的小朋友们,一句一句教唱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歌曲纯朴简练,鲜明生动,是雷锋精神的真实写照。小朋友们以饱满的热情、嘹亮的歌声唱出了学习雷锋的时代强音。

  植树添新绿,共绘美丽校园

  阳春三月,新绿初绽,正是植树好时节。为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将雷锋精神与环保理念相融合,3月15日,江西应用科技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红枫社携手童心港湾开展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童心向党学雷锋 植树护绿我先行”植树节志愿服务活动,引导青少年学习雷锋精神,锻炼青少年动手能力。


  活动伊始,志愿者首先为孩子们讲解了植树节的来历和植树造林的意义,并强调了活动中的注意事项。随后,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来到了植树区域,同学们迅速行动,挥动着小铁锹分工协作,配合默契,有扶树苗的、填土的,还有踩实的、浇水的……整个植树现场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下一步,人工智能学院红枫社携手狮峰学校童心港湾将结合“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积极组织未成年人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孩子们争做生态文明理念的宣传员和践行者,共建和谐美丽家园。

  “童心”相伴 情满“港湾”趣味运动会

  3月19日,人工智能学院红枫社携手狮峰学校童心港湾项目点开展“户外趣味运动”。志愿者首先带领孩子们一起开展了踩气球游戏,活动中,小朋友们分成小队,通过团队协作,帮助孩子们体会团队相互激励的含义,帮助他们培养团队精神。随后,志愿者又组织小朋友们开展了手拍手游戏,让小朋友们两两组队,在手拍手的过程中不断增进友谊。在本次户外趣味运动中,孩子们在童心港湾的宽敞场地上尽情享受着户外游戏的乐趣,不仅锻炼了孩子们的身体,还培养了他们团队合作和竞争意识,同时也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让他们在欢笑中成长。


  运动会结束后,志愿者们为小朋友们准备了学习用品和一些小零食,作为小游戏的奖品。


  在这个三月里,江西应用科技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红枫社志愿者携手狮峰学校童心港湾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爱之名,把“留守”变“相守”,让乡村的留守者不再“孤独”。下一步,学校将推动更多个人和集体深入“童心港湾”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全社会关爱留守儿童的浓厚氛围,为更多留守儿童成长保驾护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