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红谷滩区云溪幼儿园:以“书”为媒 构建幼儿-家长-教师学习共同体
2022-10-12 16:17:00

  近年来,南昌市红谷滩区云溪幼儿园提出了以“书”为媒,构建幼儿—教师—家长学习共同体的概念,并开始着手制作“自制书”,经过多年的的探索与实践,该园打造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行动模式,呈现了一批真实反映儿童学习及成人支持样态的自制书,为“评价引领学习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自制书的制作是基于前期教师对于幼儿学习与发展关注侧重点调查的基础上,结合幼儿的日常生活,以主题的形式开展的。教师利用主题活动,把每位幼儿所做的事、所说的话、观察记录或录制下来,然后分类存档。这即是对表现性评价的探索,也是构建园本课程的过程。


  自制书不仅是记录幼儿学习与发展过程的册页,还是连接幼儿、家长、教师之间的纽带,助推了三方共同成长。通过亲子分享、周末半日读书会、学年末学习庆典等多样性的互动形式,让家长真实地“看见”了孩子的学习,看到了孩子的进步。

  通过以“书”为媒,让家长们对孩子有了一个全面、客观的了解,促使家长今后以更大的热情和更适宜的方式支持孩子的学习与发展。“自制书”的推广与运用在其它园所也得以实践,并取得了家长与孩子的认可与喜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