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内蒙古民族大学成功举办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2024-04-14 21:26:00
内蒙古民族大学

  4月13日,内蒙古民族大学在图书馆大报告厅举办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校党委副书记王烨辉,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国庆,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统战部部长王百涛出席比赛现场。学生处、团委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学工办主任、团总支书记、全体专职辅导员观看比赛。

比赛现场

  本届比赛分为初赛、决赛两个环节。经过初赛基础知识测试环节的激烈角逐,12名辅导员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决赛邀请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总决赛三等奖获得者,第五届、第六届辽宁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团体一等奖获得者,辽宁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辽宁大学亚澳商学院团委书记孙洪静;辽宁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团体一等奖获得者,辽宁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沈阳市高校优秀辅导员,辽宁大学环境学院团委书记霍丹;团中央青年讲师团成员,全国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2024年全国高校最美辅导员,内蒙古大学莫伶;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获得者,内蒙古自治区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第十三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内蒙古师范大学辅导员沈晓倩;内蒙古民族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徐晓影担任评委。

基础知识测试比赛现场

决赛现场

  决赛分为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在案例分析环节,选手两人一组,围绕根据工作实际精心设置的题目进行深入探讨。该环节采取“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总结规律等能力。在谈心谈话环节,选手现场随机匹配助演学生,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考察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特点、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与把握,以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解决问题及心理疏导等能力。参赛选手妙语连珠、应对自如、娓娓道来,为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的素质能力大比拼。

案例分析环节比赛现场

谈心谈话环节比赛现场

  最终,外国语学院赵金文、教育科学学院丁建丽获得比赛一等奖,医学院贺智慧、音乐学院越鸣珂、美术与设计学院杨文军、经济学院朝木力格获得二等奖,管理学院玉文、经济学院李菁华、护理学院李宏霞、公共卫生学院乌兰图雅、经济学院张雪、工学院张勇获得三等奖。外国语学院赵金文获得基础知识测试环节最佳选手,医学院贺智慧获得案例分析环节和谈心谈话环节最佳选手。大赛为谈心谈话环节助演的12名同学颁发大赛助演奖。

校党委副书记王烨辉为获得一等奖选手颁奖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统战部部长王百涛为获得二等奖选手颁奖

学生处(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处长(部长)斯钦毕力格为获得三等奖选手颁奖

团委书记王振宇为各环节最佳选手颁奖

学生处副处长徐晓影为获得大赛助演奖同学颁奖

  本次比赛充分展示了内蒙古民族大学辅导员的良好精神风貌,为全体辅导员提供了一个提高业务水平、拓展理论视野的交流平台。内蒙古民族大学将以本次比赛为契机,继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辅导员队伍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进一步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更好教育引导和服务民大学生成长成才。

会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