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内蒙古财经大学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研究中心成立暨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研讨会
2024-04-16 12:55:00
内蒙古财经大学
  4月15日下午,内蒙古财经大学总体国家安全观研究中心(下称“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召开。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左凤荣教授,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部主任、博士生导师杨华锋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内蒙古自治区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乌恩奇,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副主任吴海山,内蒙古自治区安全厅相关领导,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朱檬,内蒙古自治区团委副书记尚进,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武福英。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赵翔辉,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网信办网络安全处处长李殿刚,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北疆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康建国;内蒙古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刘前贵,校长金桩,党委委员、副校长赵国年,校长助理张仕荣出席会议。来自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内蒙古医科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呼和浩特民族学院等专家学者,新华网、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内蒙古日报等媒体140多人参加会议。研究中心成立仪式由金桩主持。

刘前贵作讲话

金桩主持研究中心成立仪式
  会上,赵国年宣读了《关于成立内蒙古财经大学总体国家安全观研究中心的决定》。研究中心设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下设习近平总体安全观理论研究分中心、政治安全以及意识形态安全研究分中心、产业安全研究分中心、金融安全研究分中心、能源资源安全研究分中心、粮食安全研究分中心、国际安全暨“一带一路”研究分中心等七个研究分中心,研究中心将开展国家安全一级学科建设,并以硕士生招生为阶段性目标。

赵国年宣读成立内蒙古财经大学总体国家安全观研究中心的决定
  乌恩奇和刘前贵共同为“内蒙古财经大学总体国家安全观研究中心”进行揭牌。
  刘前贵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对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大力支持内蒙古财经大学的领导、专家表示由衷感谢,对内蒙古财经大学总体国家安全观研究中心的揭牌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内蒙古财经大学成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研究中心”,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务实举措。学校具有建设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的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将打通校内各个学科专业的壁垒,以优势特色学科支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研究,在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的实践中展风采、作贡献。

揭牌仪式
  金桩主持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建设一批国家急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高端智库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积极响应国家和自治区的战略需求,提升内蒙古财经大学服务自治区两件大事能力,努力构建自治区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体系,成立了内蒙古财经大学总体国家安全观研究中心,学校愿携手各方,努力将研究中心打造成为提升能力、学以致用的研究平台,思想汇聚、人才交流的沟通平台,立足基础研究,具有咨政能力的高水平智库平台,为构建自治区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提供学理、智力支撑,贡献财大智慧、财大力量。

张仕荣主持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环节由内蒙古财经大学校长助理,内蒙古财经大学总体国家安全观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张仕荣教授主持。左凤荣教授以“关于科学把握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几个问题”为题,围绕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中国安全和世界安全、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及国家安全学的学科建设等内容作了深入阐述;杨华锋教授以“社会加速情境下国家安全学的使命与未来”为题,从社会加速的情景、国家安全观念的变化与学科化、国家安全的想象力等方面作了解读,对于大家深刻理解和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学有了深入的认识和启发。

专家作学术报告
  下一步,研究中心将结合自治区实际,联合区内外各高校、智库、科研机构紧密交流合作,充分发挥优势特色,扮好新型智库的关键角色,为自治区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做出应有的贡献。

合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