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大学:52岁硬核教授,从万米长跑冠军到新晋院士
2019-11-29 10:29
浙江大学
作者:

  不久前,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19年增选院士名单,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任其龙榜上有名。

11月25日,校党委书记任少波看望新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任其龙教授,向他表示祝贺,并转交了省委书记车俊、省长袁家军的贺信。

  扎根浙江大学40余载,母校情深,任其龙是“土生土长”的浙大人。潜心化工学科,肩负期盼,任其龙是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走出的第一个工程院院士。直面“卡脖子”难题,勇往直前,任其龙在服务社会中践行科研的意义,在教书育人中照进师者的初心。

  “振兴浙大化工,我们这代人是有责任的”

  1978年,高考化学成绩优异的任其龙考入浙大化学工程系。一段长达40余载未曾间断且仍将继续的求是情缘,由此开启。

  在玉泉校区,老和山下,任其龙度过了自己的大学时光,先后获得了浙大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我的导师是吴平东教授。他对学生很好,做科研也很细致,喜欢做一些能解决实际问题的项目,他常教导我们做课题要扎扎实实。”任其龙说,“我现在回忆,一代代师生传承,还是会有痕迹留下来的。”

  学生时代,拿过多年学校运动会“长跑冠军”的任其龙,可以说是不折不扣的“运动达人”。一万米跑,他曾在最后两圈有所保留以节省体力参加接下来的4×400米比赛的情况下,跑出过35分多钟的好成绩。任其龙笑着说道,“搞体育的人是不服输的,毅力肯定没问题,还有就是懂得团队精神也很重要。”

本科读书期间,任其龙参加浙江大学校运会一万米长跑比赛,曾打破当时的学校纪录

  而今40多年过去了,昔日青涩的学子已成长为化工学院自己培养出的第一位工程院院士。

  谈及当选院士的心情,“责任”一词在任其龙的话语中反复出现。“能有幸当选院士,确实很高兴,但我体会更多的是责任感和使命感。”他说,“化工学院的前身是创立于1927年的浙江大学化学工程系,它是我国第一个化工系。发扬求是精神和老化工优良传统,振兴浙大化工,使其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我们这代人是有责任的,要争口气。”

  “国家的需要就是科研的意义”

  国家和社会的需求是任其龙潜心科研数十年不变的导向。“工科科研不能光自己闷着头干,要处理好校内校外关系,要与国家社会需求相结合。在这个过程中,既把国家和社会的需求解决了,也能反过来推动基础理论研究向前迈进。”任其龙说。

  如何攻克化学工程领域的“卡脖子”技术难题,助推国家产业转型升级?任其龙及其团队孜孜以求。

  今年1月,2018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任其龙领衔的“天然活性同系物的分子辨识分离新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这一次,任其龙瞄准的靶心是制约我国新药创制与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

  长期以来,我国用于医药创制的关键技术——天然活性物质分离制造技术水平与国外相差巨大,受到严重的专利与技术封锁,高纯活性单体90%以上依赖进口,高端产品市场份额仅占全球3%。“制药原料被国外垄断,卖与不卖、卖什么价全凭他们说了算,卡你的脖子,这怎么行?”为了突破技术封锁,任其龙带领团队“轮班倒”科研攻关,解决了分子选择性低、分子辨识分离差、分子易乳化、容量小等一系列问题,建立了天然活性同系物分子辨识分离新方法与技术平台,并成功投入产业化应用。一个项目,十余年产学研结合攻坚克难,从此,我国天然活性同系物高纯单体制造在世界赛道上实现“弯道超车”。

  类似的项目其实还有许多。长期从事化工分离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工程实践,创建分子辨识分离工程平台技术,实现生物基原料到高端化学品的高效制造,任其龙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为我国化工、制药等行业的绿色生态转型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紧扣国家社会的需要,是我们的责任。”在任其龙看来,中国是一个化工大国,化工领域还有很多“卡脖子”问题等待着我们去突破,而直面它们便是科研的意义所在。

  “老中青结合,重视‘传帮带’”

  除了做好学术科研,加强人才引育、团队建设、学生培养等,也是任其龙时刻挂在心上的问题。

任其龙院士团队所在的玉泉校区第四教学楼

  “就工科而言,做好团队建设尤为重要,要老中青结合,重视‘传帮带’,不然年轻人无法获得充分成长,工程也没法做好。”在2009至2017年任化工学院院长的八年间,任其龙尽心尽力,竭尽所能进一步发展学科,优化学院人才生态。而今,学院当时引进的如陆盈盈、柏浩等年轻一代逐渐开始成为活力四射的创新生力军。

  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任其龙前行的脚步未曾有片刻停歇。他总是严格要求学生,强调做学术不能“忽悠”、马虎,鼓励学生要有品格、有实力。自认为是“严师”的任其龙,在学生眼中,则是一位“看上去有点威严,实际接触起来很亲切的老师”。

任其龙团队在研讨实验结果

  “我做本科毕业设计时就在任老师的课题组里。任老师工作很繁忙,却总会抽出时间与我们讨论,指导方向。论文成稿后,任老师也很细致地给我提了很多修改意见。”目前已经是化工学院制药工程专业研三学生的郑芳说道,“毕设期间,我不小心摔伤了腿,任老师一直很关心我的伤情和恢复情况,让人觉得很暖。任老师把学生的事牢牢挂在心上,我更庆幸能跟着任老师继续学习。”

  科研人的前行路没有终点。如今,任其龙又把目光投向了更广的化工领域,他将继续在化工分离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工程实践中扎实前行,为我国医药化工、轻工食品、资源利用等诸多社会现实问题和发展瓶颈的解决挑灯探路。

  任其龙院士个人简介


  个人历程

  1959年1月出生,浙江东阳人,博士,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198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浙江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自1978年起一直在浙江大学学习、工作,期间曾赴日本大阪大学开展研究。

  现任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浙江大学制药工程学科带头人,生物质化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大学衢州研究院院长。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浙江省化工学会理事长,中国化工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化工学会超临界流体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化工学会过程强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学术贡献

  长期从事化工分离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工程实践,创建分子辨识分离工程平台技术,实现生物基原料到高端化学品的高效制造,取得系列创新成果。

  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2项,获发明创业奖、赵永镐科技创新奖等奖励。

  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国家级项目十余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2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90余件。建成有国际影响的化工分离创新团队,为我国化工、制药等行业的绿色生态转型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