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北大学:祖国胤二十年扎根一线研发材料“黑科技”
2019-11-29 10:51
东北大学
作者:

  如果说这团黑乎乎的东西是海绵,

  那它为什么长得像金属呢

  如果说它是金属,

  却又为什么可以漂浮在水面

  这是一种与众不同的新材料!

  它的名字就叫——泡沫铝

  泡沫铝貌似海绵,被称为“万能金属”

  质量轻然,却能“上天入海”发挥防护作用;

  吸音隔音、屏蔽电磁、缓冲吸能、防火耐腐……

  集万千优势于一身的泡沫铝备受青睐,国外前沿期刊《新材料在线》将泡沫铝评为未来最具潜力的二十大新材料之一,我国发改委将其作为重点发展的新兴战略产业之一。

  在2019年第47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Northeastern University” “中国发明”成为颁奖盛典的亮点与焦点。

  东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祖国胤教授团队研发的“运输用大尺寸泡沫铝夹心板材料”在1000多项参展项目中脱颖而出,一举斩获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明人奖、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特别嘉许金奖和俄罗斯JSC NIIAS最佳发明奖。

  祖国胤团队获得的WIPO发明人奖也是中国大陆地区自参加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以来取得的最佳成绩!

祖国胤在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参展

  (左2)-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评审团特别嘉许金奖获奖证书及奖牌

  (右2)-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明人奖获奖证书及奖牌

  穿越时空

  看东大泡沫铝的研发故事


  14年前,一次机缘巧合的学术碰撞


  2005年,祖国胤博士毕业留校,对于科研工作的未来走向并不是特别明确。直到一次偶然的机会,材料加工工程专业的他和有色金属冶金专业的姚广春老师深入交流了彼此的科研想法。

  关于泡沫铝研发的很多设想,两人不谋而合。“也许我们之间的合作不仅仅局限于博士后期间,还有很多事情可以一起做。”

  姚广春的话坚定了一个年轻人最初的科研理想,也让这次机缘巧合的交谈促成了一次影响深远的学科交叉。

  “学科交叉是科研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以自己的兴趣为原点,努力突破自己知识体系原有的边界,谦虚吸收其它领域研究的结晶,博采众长。”这一科研方向的选择,不仅合乎祖国胤的兴趣,而且合乎他对学科交叉创新的理解。

  2007年,祖国胤在泡沫铝夹心板材料这一泡沫金属与复合结构的交叉研究方向成功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019年,祖国胤、姚广春等合作完成的“层状金属复合材料制备理论与技术研究”项目已通过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的会议评审,标志着课题组在泡沫金属基础研究及面向材料复合化、功能化的应用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了重要发现和显著进展。

  目前,“运输用大尺寸泡沫铝夹心板材料”项目依托教育部材料先进制备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和辽宁省金属材料产业化共性技术创新平台的研发能力,与中铝集团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开展产学研融合创新,形成了具有界面冶金结合特征的泡沫铝夹心板短流程完整制备技术。

  这一技术开发的宽度超过500mm的泡沫铝夹心板材料具有突出的轻质高强、缓冲吸能、电磁屏蔽、吸声隔声等优异特性,在交通运输、汽车制造、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等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24载积淀,学生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自1995年考入东北大学,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到如今的学科带头人,祖国胤不忘初心,始终坚持在材料领域挥洒着自己的热情,科研工作也随着经验的积累越来越专、越来越精。

  回看24年自己曾经走过的路,祖国胤也在领悟科研工作的规律和模式。他始终认为,做有高度的科研,做接地气的科研,做有组织的科研,做有温度的科研。祖国胤在规划自己科研事业的同时,也在深思如何教学生爱科研、做科研。

  祖国胤负责给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本科生讲授“材料现代研究方法”课程。“让每一位学生在我的课堂上都有收获”,这是他最看重的。

  不一定要传授多少知识,但是要激发学生的兴趣,不一定要记住多少公式,但是要保持学生的好奇,大学教育的价值不在于记住很多事实,而是训练大脑会思考问题。祖国胤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2018年,祖国胤主持完成的“强化实践教学的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材料现代研究方法’课程建设”项目获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成果奖三等奖。

  在带领方冬雨等三名同学做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过程中,祖国胤将主动权完全交到学生手里。学生自己提思路、写方案、做实验,老师只是作为把关人,倾听学生的想法,尊重学生的意见。“即使学生的思考不一定是最好的,但是至少代表他们思考了,这就比什么都重要。”祖国胤说。

  当一个人不以功利为目的全力以赴时,也将得到最好的回报。祖国胤指导的本科生多次荣获中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大创项目结题优秀、保送国内外知名高校、获得优秀本科生毕业生等荣誉称号,硕博研究生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荣获辽宁省优秀毕业论文、赢得业内专家和用人单位的普遍认可……学生的收获与进步,都让祖国胤感到欣慰与幸福,哪怕只是一点点。

  他这样做,是因为当年老师也是这样教他的。祖国胤刚入职时,从没站过讲台的他并不知道如何讲好课。学院的丁桦老师就带着他上课。通过丁老师严谨细致、润物无声的言传身教,祖国胤很快就掌握了基本的教学技能,还有那些在书本上教案中永远学不到的教学规律。当他有科研想法的时候,又是姚广春老师不求回报地为他提供科研平台和资源,让他可以安心科研,毫无后顾之忧。

  “东大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曾经得到过很多老师的支持和帮助,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我也要将这份温暖传递给我的学生。”祖国胤说。

  正如著名教育家梅贻琦先生所说,学校犹水,师生犹鱼;大鱼前导,小鱼尾随。

  教育是一个永无止境的系统工作,每一个教育人,都在论证中觉醒,在执着中追求,让每一个生命茁壮生长,让每一个花朵精彩绽放。

  “站讲台、钻科研,保有初心、守住理想,师者情怀一以贯之。”这是祖国胤对教书育人的坚守奋斗,也是他对师者仁爱的执着传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东北大学 2022-03-29 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