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吴胜和教授:对年轻的你们而言,这是一次特殊的考验
2020-02-04 10:46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作者:

  亲爱的同学们:

  新年好!

  近期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形势严峻、牵动人心,你们的健康与平安,老师们非常惦念。为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学校按照统一部署推迟了学生春季学期的开学时间。鉴于目前形势,距离同学们返校还有一段时间,在此我想与同学们交流一下如何有效利用在家时间,做到在家如在校、学习不延期。

  一、理性认识,做好科学防护

  健康的体魄是开展学习科研的基础。同学们应通过官方渠道了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知识,主动做好个人和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不聚会,少出门,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收拾、多通风”的个人卫生习惯;保证日常睡眠,适当锻炼身体,提高抵抗力。

  二、平和心态,做好心理建设

  疫情之下,希望同学们能够保持良好的心理健康状态和乐观向上的心情,这对提高自身免疫力具有重要作用,也是实现假期学习目标的有力支撑。同学们如有一定程度的紧张情绪是正常反应;但如有同学因担心疫情影响健康、学业等而过于焦虑,甚至影响到正常生活和学习,可以联系学校心理辅导专线寻求帮助,相关信息在学校主页和微信公众号上都可以查询到。

  三、合理安排,做好学习规划

  在今年这样一个特殊的寒假中,希望同学们在保障身体和心理健康的情况下能够坚持学习,做到劳逸结合。在学校正式发布返校通知前,同学们要合理规划假期,与导师、任课教师、班主任保持沟通交流,制定学习计划,确保假期学习“不断线”。尤其是以下两类同学,更要注意不能耽误学业:一是即将于2020年春季学期毕业的同学,要积极主动与导师联系,沟通毕业设计(论文)进度,确保能够按计划开展;二是即将参加研究生复试的同学,要缓解焦虑,关注复试动态,保持备考状态。

  四、积极配合,做好线上学习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将利用智慧教学平台、本科生教务管理系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等线上平台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工作,同学们应积极配合,密切关注学校和学院通知,保持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提升自主学习能力。

  以同学们最为关注的上课安排为例,针对春季学期开设的理论课,学校将利用中国石油大学智慧教学平台开展线上课堂教学。学院将于2月15日前把课表信息发给同学们,同学们则需在微信雨课堂公众号上绑定自己的信息。主讲教师会在开学第一周前联系选课学生,建立授课课堂微信群,对课堂教学组织相关事宜进行充分说明,并在2月21日前至少完成一次线上预授课。之后,主讲教师将按照教学日历进行线上课堂教学,组织同学们开展课程学习。如有同学因上网条件限制而无法进入线上课堂,要记得及时向学院报备。针对实验类、实践类、上机类、体育艺术类等不具备网络授课条件或需要面对面现场教学的课程,同学们要配合学校教学工作安排,等待进一步通知。

  此外,寒假期间同学们可能随身携带的书本资料有限,大家要学会拓展视野、拓宽思路。例如,除了学校智慧教学平台外,中国大学MOOC(https://www.icourse163.org/)在线教育平台上也有来自全国各高校提供的MOOC课程;假期需撰写论文和开展科研的同学,可以通过使用学校信息中心VPN实现资源校外访问(http://library.cup.edu.cn/do/list.php?fid=16)。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的校训是“厚积薄发、开物成务”,这段特殊的日子对于年轻的你们而言,是一次考验,是一次沉淀自己的机会,更是一次在实现自主、自立、自律道路上的磨练。阴霾终将过去,我期待着同学们怀揣一颗积极奋进之心,再次相聚于春意盎然的校园。

  最后,祝同学们及家人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