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林大学自主设置5个目录外二级学科学位授权点
2020-10-10 15:03
吉林大学
作者:

  日前,吉林大学瞄准学术前沿,进行提前布局,自主设置人权学、廉政学、社会心理学、计算物理学4个目录外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网络与新媒体1个目录外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按照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的工作程序,吉林大学学位办公室组织相关培养单位进行了充分论证,并邀请相关学科分委员会、校外同行专家、学部分委员会对设置该学科的可行性和必要性进行了严格核查。经吉林大学第十一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学校决定自主设置人权学等5个目录外二级学科授权点。

  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旨在打破学科壁垒,拓展学科边界,抢占学术高地,促进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形成研究特色,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为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提供学科基础。目前,吉林大学已获批2个交叉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4个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学位授权点,6个自主设置交叉学科(二级)学位授权点。

  吉林大学2020年自主设置的5个目录外二级学科学位授权点情况如下:

  1.人权学

  人权学涉及法学、哲学、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学科。将人权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旨在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人权理论的中国化和建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理论体系进行有益探索。

  2.廉政学

  廉政学是一门以党和国家廉政理论与廉政制度建设相关问题为主要研究内容的综合性应用学科。致力于对古今中外廉政理论与思想、廉政制度与实践进行深入研究与科学阐释。

  3.社会心理学

  社会心理学是研究个体和群体的社会心理现象的学科,是一门以数据和实验为手段的学科,在个体水平和社会群体水平上对社会现象和行为进行探讨。

  4.计算物理学

  计算物理学以计算机科学技术为工具,采用数学方法对物理问题和过程进行数值模拟,是物理学、数学和计算机科学三者结合的产物,已成为独立于理论物理和实验物理的第三大物理学分支。

  5.网络与新媒体

  网络与新媒体是一门以新闻学和传播学为主导,涉及计算机科学、营销学、心理学、数学、统计学、管理学、网络科学等学科的综合学科,是媒体传播随媒介技术发展而形成的新的学科发展方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吉林大学 2022-06-10 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