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兰州大学: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020-11-24 15:03
兰州大学
作者: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和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11月22日,兰州大学2020年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在城关校区西区学生活动中心礼堂召开。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出席会议。会议为期一天,上下午的大会分别由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生诚和副校长潘保田主持。

 

  会上,校长严纯华作了题为《坚持立德树人 推动内涵发展持续推进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的报告。他说,立德树人是大学最根本的任务,最核心的使命,兰州大学作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坚持目标导向,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凝练形成一个符合党和国家要求、体现兰大精神特质的人才培养目标;要坚持价值引领,注重引导大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强化创新能力培养,在学与问中唤醒好奇心,在思与辨中培育批判思维,在知与行中激发想象力,进而形成创新思维、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严纯华表示,兰州大学一直以基础学科见长,但在学科建设方面也存在传统的学科优势在削弱、工科短板弱项明显、学科发展不均衡不充分、学科专业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强等不足。下一阶段要做好顶层设计,优化学科布局,在“十三五”期间形成的“兴文、厚理、拓工、精农、强医”学科发展思路的基础上,按照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入主流、争主导”精神做好顶层设计,搭建好人才培养的“四梁八柱”。要打造新的学科增长点,紧跟时代发展的需求,学习借鉴兄弟高校已有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加快学科布局,坚持走理工结合、医工融合、工文渗透的拓工之路,不断催生新兴应用学科,壮大和拓展工科。

  严纯华表示,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是学校竞争力的核心要素,要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来充分认识和定位兰州大学的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健全“五育并举”育人体系,打通本硕博贯通培养体系,完善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和优化具有中国特色和兰大风格的人才培养体系。面向未来,要重塑教学文化,筑牢主人翁意识,树牢立德树人主体意识,各展其才、各尽其能,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要改革评价体系,系统调整教育教学评价体系,引导全校把主要精力和资源配置更加有效地集中到人才培养中心工作上来;要健全服务保障机制,强化队伍建设,加强教材建设,推动教学内容和方式变革,强化科教、产教融合育人机制,坚持开放办学,加强经费和条件保障;要健全责任落实机制,营造人人关心教育教学、人人重视教育教学、人人谋划教育教学的良好氛围,开创教育教学工作新局面。

  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张红伟、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主任黄俊平分别作了题为《识变 应变 求变——从课堂革命到质量革命的川大本科教育探索》《新时代北大研究生教育的探索和实践》的交流报告。副校长潘保田、校长助理贺德衍分别作了题为《注重内涵发展,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开创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内涵发展新格局》的工作报告。

  闭幕式上,校党委书记马小洁作了总结讲话,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付出辛勤劳动、做出无私奉献的老师们、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这次会议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背景下召开的,也是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后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进一步统一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认识,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系统谋划“十四五”教育教学工作,引导和激励广大师生员工坚守教书育人初心使命、奋力开创人才培养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马小洁指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历来是党和国家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三全育人,不断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始终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发挥包括专业教师、管理干部、后勤员工在内的全体教职员工的作用,把修身立德、知识传授、行为示范和文化涵育等有机融为一体,把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学生享有更好的教育;充分发挥德智体美劳每一种教育的功能和价值,加强德育、改进智育、强化体育、丰富美育、注重劳育,形成具有兰大特色、质量一流的“五育”培养体系。要坚持铸魂育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共同发力,正确认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关系,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广大思政课教师要不断提升理论素养,提高政治修养、增长知识涵养、丰富教育教学方式;广大专业课教师要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全面提升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既当好“经师”更做好“人师”,传承创新兰大特色的育人经验,努力培养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时代新人。

  马小洁指出,长期以来兰州大学都以人才培养质量高、毕业生潜力大而被社会广泛认可,但我们也要认识到我们的本科专业特色需要进一步凝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培养机制需要进一步更新完善,特别是创新教育和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亟待提高。我们要塑造质量文化,构筑独具特色的兰大育人“校园实验室”,以一流人才培养为目标,打造一流人才培养体系,补齐队伍建设短板,进一步提高质量意识、重塑质量文化,提升第二课堂的质量,将质量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质量文化成为全校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为。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培养能力,持续解放思想,立足现实突破旧思维,放眼未来主动新作为;要树立系统观念,既在传承和弘扬学校百十年教学实践、教育思想和成果特色的基础上不断生发和拓展出新的理念、构建和凝练出新的举措,也要在制度建设和管理服务方面注重系统性和关联性,更加自觉地运用系统科学的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要辩证看待和处理好教学科研的关系,以一流学科、一流科研带动一流人才培养,进而以一流人才培养来支撑一流学科建设和一流科研成果产出。

  会议设置了分组讨论环节,各学院围绕如何进一步做好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充分讨论,就会议工作报告以及即将出台的《兰州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体育教育的实施办法》(讨论稿)等17项教育教学制度办法发表了意见建议。

  教学顾问、化学化工学院严世强教授认为,教学督导工作要提倡内涵式督导,在评课过程中对教学内容、课件制作等提供引导性建议,让老师们有所得,为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做好服务工作。

  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徐守军表示,作为一名为本科生授课的一线教师,我们要走到学生中间去,这样师生才有互动;作为研究生导师,要既做学业导师又当人生导师,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生命观、价值观。

  艺术学院院长徐建新表示,没有美育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我们要培养学生热爱生活、积极向上,发现美、感知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帮助同学们树立文化自信,培养、塑造高品位、高审美、高素质的人才是美育教育的最终目标。

  “树人先立德,要将德育教育融入专业课课堂,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我们作为老师更应该以身作则,在疫情、险情中冲在前面,身体力行地为学生树立榜样。”第二临床医学院樊红教授说。

  全校副高级及以上教学科研人员;全体教学督导、教学顾问;各学院、研究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党委副书记、分管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教学秘书、专职辅导员;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教务处、招生办公室、研究生院、学生处、医学部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