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一行到北京科技大学调研
2021-03-24 17:33
北京科技大学
作者:

  3月18日上午,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一行到北京科技大学调研指导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管理工作。教育部学生司司长王辉、体卫艺司一级巡视员刘培俊、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刘晓明等陪同调研。学校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杨仁树、党委副书记权良柱,相关部门负责人、教练员和运动员代表及部分在京高校体育部负责人参加调研。

钟登华一行现场调研学校体育馆

  钟登华一行在学校领导的陪同下依次参观了学校乒乓球场、羽毛球场、高尔夫球场、跆拳道训练场、网球场、篮球场、游泳馆的建设和训练情况。参观过程中,权良柱详细介绍了学校体育馆的基本情况和高水平运动队的管理建设情况。

武贵龙讲话

  座谈会上,武贵龙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对钟部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教育部、市教委、兄弟高校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同时详细介绍了自建校以来学校的体育事业发展和高水平运动队建设情况。他指出,学校一直保持重视体育的优良传统,积极探索高水平运动员成长成才规律,多措并举提高体育专业人才培养水平,逐步构建起体育教学、体育活动和体育竞赛齐头并进的工作格局;下一步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精神,以服务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服务及相关保障工作为契机,积极推动高水平运动员培养和队伍建设,全力承办好第60届首都高校学生田径运动会,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体育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钟登华讲话

  钟登华在讲话中指出,本次调研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交流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管理经验。他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深刻理解加强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管理的重要意义,高水平运动队是营造浓厚校园体育氛围的重要载体,是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探索培养高水平优秀体育人才、推进竞技体育改革和建设体育强国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手段;二是要全面把握高校高水平运动队的建设成就和存在问题,目前全国高水平运动队的定位不断清晰,已探索形成了教体融合的新体制机制,彰显了我国教育体育事业的发展成就,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进一步改革和完善;三是要进一步压实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管理的各方责任,各高校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压实各级各类工作责任,不断优化教练教师队伍,暖心做好各项后勤保障,打造符合高校特色的高质量高水平运动队。

刘晓明讲话

  刘晓明指出,建设高水平运动队是我国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 目前我国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管理情况整体平稳有序。他表示,市教委将在教育部的指导下,积极推进高校体育事业改革,不断加强高水平运动队的建设与管理,把“高质量”作为高水平运动队的主要目标和衡量标准,进一步完善学生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王辉讲话

  王辉表示,全国高水平运动队近来年不断发展壮大,运动员数量和质量得到稳步提升,积极服务国际、国内各类高水平体育赛事。他指出,全国高水平运动队要严格做好“考”和“管”两方面工作。做好“考”的工作就是要进一步加强高水平运动队的招生录取工作,完善招生录取条件、规范考核审查程序;做好“管”的工作就是要着力加强高水平运动队在校的培养管理水平,建立健全激励机制、丰富各类课程设置。

会议现场

  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座谈会上依次汇报了高水平运动队的招生、管理、建设等情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31312323 2022-03-24 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