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北电力大学新型平板式SCR脱硝技术 实现全面进口到国际领先的跨越
2021-05-27 15:41
云上高博会
作者:

  5月21-23日,首届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大会于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期间在山东青岛举办。大会以“激活科技创新 打造齐鲁样板”为主题,由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云上高博会工作组、中国教育在线承办。

  华北电力大学新型多温区低能耗平板式SCR脱硝技术推动了我国平板式SCR脱硝技术由全面依赖进口到国际领先的跨越。在国家“973计划”等项目支持下,经过十余年持续攻关,华北电力大学首次在国际上成功研发了适用于多温区与含硫含砷等复杂烟气的新型平板式高效SCR脱硝催化剂的核心配方与成套生产技术;首次在国内成功研发了V2O5-WO3(MoO3)/TiO2型平板式中温SCR脱硝催化剂的核心配方、成型工艺与成套生产线;形成了高效低能耗SCR脱硝工程设计技术,实现了SCR脱硝系统的安全、高效、低能耗和稳定运行以及智能化精确管控。目前,该技术和产品已成功应用于火力发电、钢铁冶炼、废弃物焚烧、化工等行业的脱硝工程,催化剂寿命超过24000小时。

  首届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大会上,华北电力大学新型多温区低能耗平板式SCR脱硝技术在大会核心板块“献礼建党100周年”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展中国智造-装备制造展区进行展出。多家山东省高新区、高新企业代表驻足华北电力大学展区,对该校科技成果技术合作和产业落地高度感兴趣,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科技创新需求对接服务成效显著。展会期间,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王增平莅临展区指导,鼓励我校教师产出高水平科技成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本次大会以“激活科技创新 打造齐鲁样板”为主题,针对山东省提出的信息技术、新材料、医药健康、轻工纺织等重点产业的科技创新需求,经广泛征集和专家评估,筛选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61所高校的336个科技创新项目在大会核心板块“献礼建党100周年”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展上进行展出。成果展展览面积超过10000平方米,分为科技抗疫、数字之匙、中国智造、走进深蓝、产业基石、科技兴农、绿色未来、时代引擎八大产业展区。

  华北电力大学在“献礼建党100周年”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展上共展出9个项目,分别在以下3个展区展出。【华北电力大学科研项目汇总

  【中国智造-装备制造】展出5个项目:

  ➢  输电铁塔结构健康状态边缘智能感知与评价技术

  ➢  压接型IGBT器件封装的电热力多物理量均衡调控方法

  ➢  用于船舶和海洋装备的长效防腐防污新材料与制备技术

  ➢  新型多温区低能耗平板式SCR脱硝技术

  ➢  基于故障多元信息的新型保护系统关键技术与应用

  【绿色未来-节能减排】展出3个项目:

  ➢  基于大数据驱动的综合能源系统规划优化及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

  ➢  大型燃煤电厂智能发电系统研发及应用

  ➢  风电场智能扇区管理技术研发及应用

  【产业基石-新材料】展出1个项目:

  ➢  高温复杂烟气条件下受热面材料腐蚀行为研究及防腐材料、工艺的开发应用研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1-12-01 17:12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2021-09-19 0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