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厦门大学海丝二号卫星成功发射
2021-06-15 10:16
厦门大学
作者:

  北京时间2021年6月11日11时03分,由厦门大学与航天东方红有限公司共同研制的海丝二号卫星,搭载长征2号丁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卫星进入预定轨道,遥测信号显示卫星工作正常,发射任务圆满成功。这是国内高校首颗高分辨多光谱水色小卫星,也是厦门大学联合福建省招标采购集团有限公司、三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射的第二颗卫星,“海丝”星座又添一员“大将”。

  海丝二号作为国内高校首颗高分辨多光谱水色小卫星,具有轻量级(65kg)、高分辨率(20米)、高信噪比(>270)等特性,并将以海上丝绸之路海域以及重点内陆湖库为主要观测区域,将对近海及流域生态环境观测起到重要作用,为精细化监测赤潮和溢油提供有力的手段。同时,海丝二号能够更好地促进全球海洋碳循环和碳通量估算的研究,极大提高滨海湿地红树林等重要碳汇区的碳通量估算精度,为中国践行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承诺,贡献基础数据。

  海丝二号是厦门大学继海丝一号之后,成功发射的第二颗卫星。海丝二号的研制也得到了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山东易华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陕西中科启航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未来,厦门大学将与其合作伙伴共同策划,以多颗轻小型SAR卫星和多光谱水色小卫星组成“海丝”星座,与“嘉庚”号、东山临海观测实验站共同构成“海陆空一体化”的海洋立体观测系统。“海丝”星座旨在运用小卫星高性价比、短研制周期、可进一步组网等优势,将应急响应时间从数天降至数小时,以高时间分辨率全面覆盖海岸带以及大型湖库和流域,让人类更好、更快地了解江河湖海的细微变化。

  目前,厦门大学拥有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水声通信与海洋信息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嘉庚”号海洋科考船、东山太古海洋观测与实验站、海丝一号SAR卫星、联合遥感接收站等一系列重要涉海科研平台和重大设施。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之际,海丝二号腾空献礼,将进一步提升厦门大学各级优秀科研平台及重大设施的观测与研究能力,也将为推动厦门大学"双百"发展战略和"双一流"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厦门大学光学海洋学实验室、厦门大学70.8海洋媒体实验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24320123 2022-04-07 16:04
厦门大学 2022-03-31 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