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自然资源部陆表系统与人地关系重点实验室正式获批
2021-08-04 08:58
北京大学
作者:

  2021年07月23日,自然资源部发文公布了重点实验室建设名单(自然资办发〔2021〕51号),“自然资源部陆表系统与人地关系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正式获批。

  2020年12月31日,自然资源部通知组织开展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新建工作,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自然资源领域重要工作任务和自然资源“两统一”核心职责履行等,在急需、空白、交叉研究领域,布局建设重点实验室,为自然资源治理理论创新、技术创新提供科技支撑。

  实验室依托单位为北京大学,主建单位为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共建单位包括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广东省土地调查规划院、广州市阿尔法软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实验室主管单位为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参加单位包括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中国联通智慧足迹数据科技有限公司。

  实验室聚焦人地关系的定量化模拟、科学评估和协同优化等三大关键领域,主要围绕陆表系统与人类活动感知、人地关系解析模拟、可持续性量化评价、国土空间战略与格局优化等方向开展研究,旨在打造支撑国土空间规划的人地关系基础理论与技术创新一流平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陆-海-人统筹协同治理的示范基地。

  实验室采用多源时空大数据分析、指标评价、模型模拟等方法,面向国际前沿科学问题,研究国土空间格局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科学理论与核心技术。发现陆表系统约束下的人类活动分布特征,研究人类活动与陆表系统的交互过程与动力机制;探究国土空间规划中的资源供需、空间匹配、环境约束等关键问题形成的主要要素及其作用机理;揭示人地关系要素—格局—功能演化过程规律,研究城镇、农业、生态空间同人类生产和生活活动的耦合作用;研究面向宜居地球的多尺度国土空间格局可持续性理论及其评价体系;研发人地关系格局识别与科学诊断技术系统,构建基于时空大数据的人地关系量化模拟平台,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人地关系与可持续发展动态感知与模拟预测平台。

  实验室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战略需求,瞄准国际先进水平,研究大湾区地域的陆海人系统优化的模式及其规划技术与方法,开展国土空间格局统筹治理与高质量发展应用示范,探索新时代全面开放新格局背景下的国土空间治理制度创新。近期,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国土空间规划和管控领域面临的重大需求:区域一体化与都市圈空间组织、大湾区空间-人口-生态协同发展路径、低效土地提质增效和城市更新模式、陆海统筹与海岸带综合管理、智慧宜居城市建设、大湾区城市群低碳发展、国土空间规划管控的体制机制创新等。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由陈军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一级教授、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客座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包括吕斌、樊杰、张晓玲、黎夏、曾元武、邱衍庆、张海文、张虹鸥、黄贤金、朴世龙、王兴平、詹庆明、李永洁、孙薇等专家组成。实验室主任由赵鹏军教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院长)担任。

  自然资源部在通知中明确要求“建实、建优、建强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将按照《自然资源部科技创新平台管理办法(试行)》(自然资办发[2020]49号)等文件的相关要求,做好实验室建设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