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在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时间的力量
2022-09-01 15:48
天津大学
作者:

时间的力量

——在天津大学2022年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老师们:

  大家好!今天,巍巍学府又迎来了朝气蓬勃的新同学。在此,我谨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考取天津大学的12405名青年学子表示诚挚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从今天起,咱们就是一家人!

  你们自五湖四海而来,跨越祖国的千山万水,齐聚底蕴深厚的天津大学。有同学来自祖国西北边陲,从巍峨雄壮的天山出发,沿着中华民族象征的万里长城一路向东,途径古丝绸之路的咽喉——河西走廊;有同学从祖国北疆出发,沿着肥沃广阔的黑土地向南而行,穿过大、小兴安岭的苍翠森林;有同学从祖国南域启程,沿着承载着无数繁华盛景的京杭大运河北上,跨越秦岭、淮河地理分界线。同学们,一路上,让你们赏心悦目的壮美山河,是岁月变迁、沧海桑田的时间力量;让你们好奇惊喜的风土人情,是中华文明绵延不断的时间力量;让你们叹为观止的雄伟建筑,是中华儿女建设和守护家园的时间力量。

  同学们,今天你们成为天大人,也是时间的力量。你们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用日复一日的勤奋努力,在人生的时间轴上标记上天大的坐标。此时此刻,“天大时间”已开启。我想借此机会与你们分享:如何领悟和善用时间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人:“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同学们,领悟时间的力量,关键要舍得花时间、花精力服务祖国和人民。127年,是天津大学校史的时间。在甲午战败、民族危亡之际,北洋大学诞生于津沽大地,开启中国高等教育之先河。29年,是张太雷烈士的生命时长。毕业于北洋法科的他胸怀“要为天下人谋幸福”的信念,成为天津第一位共产党员,他在领导广州起义时壮烈牺牲,用青春热血诠释了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忠诚和坚定。1年,是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老学长师昌绪院士研发出我国第一片“铸造空心涡轮叶片”的时间。上世纪60年代,他带领团队“从0到1”攻克了当时只有美国掌握的“空心涡轮叶片”技术,助力我国新型战机翱翔长空。30分钟,是驶过港珠澳大桥的行车时间。天大师生校友攻克了大桥设计及施工建设中的诸多难关,为解决人工岛结构稳定、水下沉管精准放置、桥墩运输安全等难题做出了重要贡献。1秒,是全球首款脑机接口专用芯片“脑语者”输出一个指令的时间,这款由天大研制的芯片可以捕捉极微弱的脑电信息,有望在特种医学、康复医疗、国防科技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一代代天大人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我们始终践行“兴学强国”的使命,让自己的每寸光阴,都彰显祖国的希望、民族的追求和时代的价值。

  同学们,时间的刻度定格到你们身上。你们生逢盛世、使命在肩,希望你们逐梦青春、不负韶华。我国已确立到本世纪中叶要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蓝图已经绘就,正等着你们学有所成、投身奋斗。如何善用时间的力量,成长为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天大人。建议你们不妨参考记叙文中顺叙、倒叙和插叙的叙事方法,努力让自己的人生精彩纷呈。

  希望你们善用时间的顺叙。我们的先祖们用二十四节气来确定劳作的时间,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用千百年的博大智慧传授着我们最朴实的道理:尊重时间的顺序,在什么时间,做什么事。学习永远是大学期间的第一要务,为你们人生之路的行稳致远奠定坚实基础。但学习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时间的积累。在北洋园校区中轴线上有一座“三问桥”,起名源于张含英老校长的著名“三问”——“懂么?会么?敢么”,提醒着一代代天大学子,学习是永无止境的。希望你们弘扬“严谨治学”的校风,掌握“学了”到“学会了”再到“会做了”的学习规律,不着急、不浮躁,让学习由量变积累为质变,成为你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看家本领。在卫津路校区九楼前的草坪上有一棵貌似普通的树,它是中国第一棵从牛顿故居取枝嫁接来的“牛顿苹果树”。15年的时间里,它从一段小枝条长成了硕果累累的大树,已完全适应了天大这片土地,就像牛顿追求科学真理的精神与天大“实事求是”的校训不谋而合。你们今天在天大播下希望的种子,也需要经历生根发芽、开枝散叶的时间顺序,才能开花结果。更需要持续修枝剪叶,才能不断茎、不长偏,深扎土壤、向阳而生。希望你们学知识,更要学做人,坚持修身立德,培养高雅情趣,在天大至少养成一个能坚持一辈子的兴趣爱好,阅读、运动、旅行、说相声都可以,让心灵与身体一起健康成长。

  希望你们善用时间的倒叙。过去,你们设立了考入一流大学的目标。现在,你们通过不懈地努力达成了目标。当下,你们需要制定新的目标,编织新的梦想,并将期待化为行动,用奋斗实现梦想。在你们入学前不久,邹竞院士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为缅怀她对我国感光材料和彩色胶卷事业的突出贡献,她的讣告破例用了一张彩色照片。如今的你们,对彩色照片早已不陌生,但在当时,世界上能生产彩色胶片的只有美国、日本和德国三个国家。邹竞院士在1978年立下了为祖国研发彩色胶卷的目标,她在一份手稿中写道:“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经过七年的科研攻关,她带领团队结束了中国不能生产彩色胶卷的历史,圆了全中国人一个彩色的梦。同学们,新的历史使命交到了你们手上。你们的人生黄金期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相重叠,在2035年,你们将是各行各业的生力军;到本世纪中叶,你们将成为所在领域的顶梁柱。希望你们通过树立远大目标,拉满前进的风帆,无论路途多遥远、波涛多汹涌,都能心无旁骛、一往无前。希望你们继承天大人“爱国奉献”的传统,自觉把个人的小目标融入到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业中,让时间见证你们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希望你们善用时间的插叙。你们伴随着祖国崛起而成长,是可以“平视世界的一代”。繁荣盛昌的祖国赋予了你们自信看世界的底气和无惧闯未来的勇气。希望你们在“天大时间”里插入更多精彩片段,把更多“不可能”变为“可能”。就在这个8月,你们的学长们频传捷报。在第三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决赛中,天津大学联队打造了一座能在48小时断电情况下、以太阳能实现自给自足的“阳光小屋”,与清华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等多所国内外建筑名校同台竞技,斩获第一名。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预立学长,怀着对化学的热爱,在大一就参与科学研究,四年后的今天,他作为共同第一作者的论文在线刊发在了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科学》上。同学们,期待你们跟随学长们的脚步进行各种尝试,在科学研究和各类科技赛事中探寻科学真理、展现青春风采;到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欣赏秋季的红叶,给大自然颂诗奏乐;与志同道合的同学组建支教团,给大山里的孩子带去希望;跟随北洋合唱团登上国际舞台,把歌声唱给世界听……希望你们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充分珍惜和利用天大为你们搭建的各类平台,不断拓宽国际视野,注重培养全球胜任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同学们,时间的长度是有限的,希望你们善用顺叙的坚持积淀它的厚度,用倒叙的格局提升它的高度,用插叙的勇气拓展它的广度。相信你们一定可以领悟和善用时间的力量,成长为无愧今天使命担当、不负明天伟大梦想的天大人!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