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寄语2022级本科新生:学会与人共享
2022-09-27 16:13
四川大学
作者:

  9月26日上午,四川大学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江安校区隆重举行。典礼上,校长李言荣作了题为《学会与人共享》的讲话。他指出,共享是一种美德,共享是你内心自信的表现,共享会让你和你周围的人更加优秀。

  下面我们一起来看讲话全文:

学会与人共享

在四川大学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李言荣

  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共同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9200多名本科生成为四川大学的新成员。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向以优异成绩考入川大的各位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家长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夏天,我和甘霖书记到本科招生现场去看同学们的录取情况,看到同学们不仅学习成绩好、兴趣爱好广,而且都是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比如,今年我们在四川录取的最高分、全省第55名的向荣柯同学,一直很向往华西口腔,放弃了其他高校而选择了川大,他不仅成绩优秀,还很喜欢唱歌、弹吉他,是个文艺青年。来自井冈山神山村的左伟波同学,在6年前习近平总书记送给他新书包时就立下了要考上大学的目标,并且立志要用所学的知识回报社会,为家乡的生态治理和产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还有一起考进计算机学院的诸葛旺、诸葛胜这对广西双胞胎兄弟,他们一个擅长数学、一个爱好人工智能,两兄弟从小到大一直都是彼此分享、相互鼓励,就在这个暑假还一起去勤工俭学。同学们,我们为川大能够招收到像你们这样学业好、又健康阳光的同学而感到自豪。得天下英才而育之,是川大的荣幸;育天下英才而成之,是川大的责任。

  同学们,你们从五湖四海汇聚到川大来完成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段学习与成长经历,还是希望能够在这里放大自己的优秀、成就卓越的人生。前两天,我们到新生报到现场去看望大家,在与同学们聊天时,就听大家讲对大学几年的期待,有的同学说要加入一个社团来培养兴趣爱好、多交一些朋友;有的同学说看到了学校发的通识教育课程指南,对其中的自然科技史和人类文明史都很感兴趣;还有的同学说要找机会多到国内外高校去交流学习,从而开拓自己的视野、扩张学术的胸怀,我觉得这些都非常好。同学们,下个月就要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将描绘我国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蓝图,你们这代人肩负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使命。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的殷切希望,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同学们,你们从上小学就一路靠考试分数竞争到了上现在的大学,参加的都是锦标赛、走的也是单行道,更多强调的是个人的成功和分数利益的最大化,这样往往容易淡化同学之间成果的共享和喜怒哀乐的分享,久而久之就容易把身边的人都当作竞争对手,如果进一步放大就容易封闭自己、对立他人。长此以往不仅会妨碍我们事业上的进步,也会降低我们生活的质量,甚至会影响我们对人生的意义和价值实现的判断。同学们,大学与中小学最大的区别就是成长的多样性和评价的多元化,所以在这种多样和多元中,学会共享,就会放大快乐!学会共享,就会让你和你周围的人更加优秀!所以说,共享share很重要,这就是今天我要与大家谈的主题:学会与人共享。

  大家知道人是一种环境动物,人受周围环境的影响尤其受周围人群的影响很大。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南腔北调地汇聚在一起,一旦走进了同一所大学,就说明大家的优秀程度是差不多的,虽然可能各有各的优秀、也各有各的不同,这些都需要同学们之间学会共享、沟通和协作。共享不是简单的有福同享、有难同当,而是强调在共享彼此优秀的过程中逐渐认识真实的自我、看到更加优秀的别人、了解到更广阔的世界,让自己的人生更加丰富多彩!

  首先,与人共享是一种美德。古往今来,在我们中华优秀文化中,与人共享历来就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生活的智慧、为人的境界。从《孟子》讲的“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到《墨子》提出的“爱人者,人必爱之;利人者,人必利之”,实际上讲的都是要懂得与人共享的道理。在浙江金华有一处名胜叫郑义门,传说那里当年有个姓郑的大家族,上下家丁千人却始终和睦相处、历经三百多年也不曾分家,明太祖朱元璋听说后很是吃惊,就把他们的族长召到皇宫询问。这时刚好地方进贡香梨,皇帝就顺手赏赐给族长两个,但他拿到梨后并没有吃掉,而是快马加鞭赶回家后准备了两大缸清水,把香梨捣碎,一边一个放到大缸里,让家族每个人都分享到了一碗梨水,后来皇帝听说后亲笔题写了“江南第一家”的牌匾一直保存至今。一般说来,懂得共享的人往往更受欢迎,与他相处的人会感到轻松愉快,不仅学业事业风生水起,往往生活也快乐幸福。同学们在来到川大前,可能就在网上看到了一些师兄师姐“学霸寝室”“网红宿舍”的新闻,他们不仅学习成绩好、整个宿舍都获得了国内外深造的机会,大学生活更是过得丰富多彩、有滋有味。其实他们之所以能够如此优秀,个人的努力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同学之间在朝夕相处中相互分享、相互影响。就像有人说的:“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我们彼此交换,每人还是一个苹果;但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我们彼此交换,每人就会拥有两种思想。”当共享内化为你的价值观时,就会让你快乐翻番、悲伤减半,就会让你想明白很多人生的道理,也许你还会静下心来想想生命和世界的本质,真正感受生活的美好。

  第二,与人共享是自信的表现。共享其实是我们内心的一种表达,内心越是坚定自信的人,往往就越愿意与他人共享自己的思想和观点,及时传递成功的喜悦、及时吸取失败的教训。然而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看到不少人把自己局限和封闭在一个非常狭窄的“茧房”里,不愿与人合作、不敢与人分享,生怕别人超过自己。喜欢体育的同学可能知道,早在10多年前,当很多国家都把自己优势运动项目的训练比赛经验当作机密的时候,中国乒乓球队就提出了一项“养狼计划”,也就是把自己的好经验、好做法分享出去,还让我们的教练去帮助其他国家,或者让其他国家的球员来中国学习,帮助他们提高竞技水平。只有对手强了,我们才能更强。之所以我们能够如此大方地与对手共享“绝技”,实际上就源于我们对自身实力的足够自信。大家可能知道,上世纪一二十年代,物理学的浩瀚星空里群星灿烂,产生了包括普朗克、波尔、薛定谔、海森堡、狄拉克、爱因斯坦等一大批杰出科学家,为什么当时大师们会突然“降临人间”,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总是在第一时间就十分自信地把自己的学术观点和研究成果分享给他人,其他人又在他们的基础上不断完善、迭代,从而很快就奠定了量子力学的大厦。所以,共享源于内心的自信,越是自信的人就越愿意共享。

  第三,与人共享会让你更加的优秀。我们常说,在成功的各种要素中,专业知识、能力和经验只占一小部分,而良好的合作和与人共享的精神才更有助于成功。古往今来,我们也见过太多实力超群但喜欢单打独斗的人,最后往往都折戟沉沙、一事无成,所以懂得共享、善于分享的人才能飞得更高、走得更远。同学们可能都知道,达尔文因为提出进化论而闻名世界,但当时在达尔文的著作写到一半的时候,他突然收到了一个英国年轻人华莱士写的一篇论文,阐述自己所发现的自然淘汰原理,而这个学说与达尔文研究了20多年的自然选择理论非常相似。达尔文看到论文后并没有将其雪藏,而是把两人的观点在一个重要会议上一起作了介绍,随后还共同发表了这篇关于物种起源的论文,他们提出的自然选择学说也被称为达尔文-华莱士学说,这让达尔文更是光芒四射。大家可能也听说过,上世纪50年代,国际上有两个小组在同时进行DNA结构的解析,一个是两次获得诺贝尔奖的莱纳斯·鲍林,另一个是青年科学家华生。当时双方的竞争很激烈,究竟是单螺旋、还是双螺旋、甚至是三螺旋呢,鲍林的小组主要靠自己的力量苦思冥想,而华生则主动把他的想法与剑桥大学做X射线晶体学研究的克拉克分享,最终二人率先提出了DNA的双螺旋结构,成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发现之一。实际上,专业知识和本领只是利用了你自身的能量,只能提供一种机会,而合作共享将会给你带来外在无限的宇宙能量,给你提供更多的可能。所以越是有成就的人,越是懂得共享,越是与人共享,你个人的价值与成功的快乐也就会不断被放大。

  同学们,共享是一种美德,会让你更加快乐幸福;共享是内心的自信,会让你坚定从容地面对挑战;共享是成功的快车道,会让你成就更好的未来。所以说,学会共享是真聪明、是真快乐、是人生的大智慧。现在,请同学们从今天开始、从班级和寝室的同学开始、从分享彼此的名字开始,在“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校训中、在“开放、包容、厚重、大气”的川大文化氛围中,学会共享、结伴同行,放大人生的价值,成为一名优秀的川大人。

  最后,再次感谢同学们选择了四川大学!祝福你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31252442 2022-09-13 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