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在渝高校疫情大考彰显担当作为 师生全力防控共克时艰
2022-11-14 09:32
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
作者:

  重庆大学


  迅速响应,全面部署。疫情出现后,学校坚决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以坚定的信心和决心抗击疫情,守牢学校疫情防控阵地,坚持生命至上、师生为本,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实际行动守护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以及重庆市教委、高新区、市区两级疾控部门指导下开展工作,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调度会,分析研判形势,落实工作台账,及时部署应急处置举措。高度重视校门管理、人员管理、核酸检测、严格消杀等问题,充分发挥综合协调组、校园管控组、后勤保障组等专门工作组作用,快速落实应急处置的各专项工作。

  众志成城,齐心抗疫。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切实守护师生员工健康安全,学校严格落实校区进出管理,重点楼栋实施楼长制,派出工作队伍进驻虎溪并开展相关工作。其他楼栋实行错峰取餐,每宿舍安排一人分时段到指定食堂取餐,减少人员交叉流动。学校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全力保障各项物资供应,做好餐食保障,以及校园超市的各类物资保障,尽力满足同学们的需求。

  闻令而动,温暖同行。疫情出现后,学校广大教职员工闻令而动,主动请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踊跃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展现关键时刻的重大担当。广大保卫干部、后勤员工全力做好校园巡逻、物资保障、环境消杀、垃圾转运等各项工作。众多教职员工积极报名担任志愿者,在核酸检测、信息排查、送餐送水等各个战线汇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按照重庆市教委、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相关工作要求,校医院强化统筹,统一部署,全体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落地,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物资准备组、核酸采样组、现场服务组、流调转运组、核酸检测组、终末处置组等工作组分工协作,全力保障学校五个校区、校内居民区集中采样点核酸检测以及管控楼栋入户核酸检测工作。11月以来,共完成核酸采集32万余人次,实验室完成核酸检测169万余人份。

  西南大学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学校党委书记李旭锋、校长张卫国最是牵挂着5万多学生的身心健康和生活保障,多次反复讨论研究防控措施细节,多次敦促落实生活物资保障,多次实地查看食堂、宿舍和核酸检测现场,全体校领导下沉片区督促指导,各学院(部)主要负责人逆行驻校、坚守一线。学工系统迅速响应,在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领导下,将抗疫与暖心并举、防疫与育人结合,用心用情,坚持坚守,牢牢守护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积极应对疫情大考。

  从快从稳,抗疫有速度。学工系统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激活“两级响应、四层联动”工作机制,形成“片区指挥长、园区负责人、楼栋副书记、楼栋辅导员”和“学生园区自管会、楼栋长、楼层长、寝室长”贯通联动的工作合力。全体学工队伍第一时间闻令而动,近200名学院(部)副书记、辅导员立即入校,下沉园区,全面进驻65栋学生宿舍,确保疫情防控指令迅速落实到位。

  精准精细,抗疫有力度。学工系统牢牢把握“科学、精准、有效”原则,落实疫情防控下“网格化”学生管理举措,提升工作效能。数据摸排是前提,通过开展“敲门行动”,精准建立、动态更新在校学生台帐、重点人员台帐,确保底数清、动向明。核酸检测是关键,通过分园区、分楼层、分时段组织学生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做到既不大规模聚集,又不零散断档,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用心用情,抗疫有温度。学工系统坚持“有学生才有学生工作”的价值方位,及时回应学生诉求关切,全方位做好学生学习生活保障,上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保障信息化,添翼防疫战。信息化建设办公室优化工作方式和流程,采取便捷服务和保障措施,解决师生诉求和问题。校园临时封控,所有课程采取线上教学,学生非必要不出寝,网络使用需求大幅上升,期间校园网同时上网人数峰值5万余人,较平时高出30%。为保障学校用网质量和避免临时欠费影响线上学习,信息办及时发布并提供“学生免费上网流量包”。截至目前,共有2万余学生选择使用专用流量包免费上网。提升教师账号带宽,上门解决校内外教师网课过程中的各类上网故障。

  西南政法大学


  11月7日上午,学校在渝北校区毓才楼一楼学术报告厅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党委书记樊伟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付子堂传达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和全市高校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精神。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复杂性,深化思想认识,压实防控责任,守好学校阵地。抓细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校园管控,摸清健康底数,管好重点场所。健全完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校内各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积极回应师生关切,提升应急处置能力,采取更加扎实、更加精准、更加管用的举措,毫不放松地抓实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及六个园区党工委书记、楼栋长参加会议。

  四川外国语大学


  面对学校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党委书记邹渝主动下沉一线,靠前指挥,亲自兼任临时党支部书记,以党旗为指引,深入发动党员群众,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深刻内涵。

  教师党员,主动请“战”。众多教师党员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起到了重要的带头作用。教师张红波表示,“接到抗疫通知的时候其实并没有多想,只是觉得无论如何都应该第一时间顶上去,力所能及地做一些应该做的事情。”教师王琥在疫情发生之初,第一时间一对一发信息关心所教班级120余名学生的情况,勉励他们乐观应对突然而至的疫情。让学生真切感受到我们为人师者的育人初心,在满是关爱中的氛围中同心战‘役’,共同守护川外,守护我们的家。”

  学工力量,迎难而上。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学院学工队伍第一时间挑起重担,从头至尾全身心投入抗疫工作,时刻冲锋在前,化身“外卖员”、“心灵驿站”,保障同学们的一日三餐,安抚同学们不安的情绪,同时积极组织带动同学、居民等严守防疫政策,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和担当,以理想信念筑牢防疫“红色”屏障。

  青春情怀,勇敢逆行。在学院党员队伍的号召之下,穿上防护服、换上红马甲、戴上防护面罩……学院同学积极响应学校的抗疫服务工作,投身到志愿者队列中去。他们不畏艰难、冲锋在前,奋战在核酸采样点、餐食发放点等地,用行动证明了新时代的青年志愿者具有敢担当、负责任、有爱心等精神特质。很多新生也报名参加到志愿者的行列,他们深深感动于一线党员的无私奉献,在志愿服务的一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重庆邮电大学

  11月9日下午,突如其来的疫情警报打破了重邮校园的宁静。17点45分,学校接重庆市南岸区疾控中心通知,学校风雨操场釆样点有一管20:1混管样本异常。经过抗原初筛和核酸复检,发现1例无症状感染者。学校高度重视,以快制快,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对校园实行封闭管理,坚决阻断病毒传播,守护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疫情来袭,全体重邮人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部署疫情处置工作。严格校门管控,除因疫情防控工作保障需要外,教职工居家办公,暂停校内所有线下活动,校内滞留教职员工听从学校统一安排,积极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体重邮人顾大局、敢担当,沉着冷静、同心同德,充分彰显了“敢为人先、百折不挠、团结奋斗、乐于奉献”的重邮精神。广大师生听从指挥、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医务人员不畏艰辛、冲锋在前,管理和保障人员迅速响应、恪尽职守,志愿者们踊跃参与、甘于奉献……校园环境消杀、轨迹摸排、落位管控、物资保供等各项举措有序推进。学校要求每一位师生员工严格落实管控要求,加强自我健康管理,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最新工作要求,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大家的平安健康是对全校疫情处置工作最好的回馈。

  战胜疫情,需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学校一直将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将守护校园平安、师生健康作为头等大事,制定了周密的行动方案,全心全意为大家协调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个性化需求。

  重庆交通大学


  11月10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李天安、党委副书记郑旭煦率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处、保卫处、后勤服务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同在南岸校区各园区一线坚守岗位、统筹协调疫情防控工作的校党政领导及学院领导们共同检查了校园疫情防控及安全稳定工作,并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提出要求。

  李天安充分肯定了南岸校区各园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情况,对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师生员工表示诚挚慰问。李天安指出,全校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心无旁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以快制快”,切实做足早发现、早隔离、早控制的充分准备,坚决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清净无疫。要缜密做好进校人员核酸检查,坚决落实校园疫情防控政策,确保不走样、不变形。要做到思想上更重视,沟通协调上更畅通,核酸检测上更细致,学生管理上更暖心,线上教学上更有序,物资保障上更有力,戮力同心、团结一致,确保校园平安稳定。

  11月10日下午,校长唐伯明、副校长张尚毅、校纪委书记宋飞、副校长周建庭带队检查指导科学城校区疫情防控工作。校领导先后到科学城校区南大门、校区医院、德园食堂、学生活动中心核酸检测采样点、礼园小区核酸检测采样点等场所检查疫情防控、值班值守、防疫物资保障等情况,并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安保队员、后勤保障人员、辅导员、教职工代表,表达学校的关心和感谢。校领导还深入学生社区与学生交流谈心,了解学生困难,及时回应学生关切。

  唐校长现场调度成立校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明确校领导及相关处干分片包干任务要求,强调各学院、部门、全体党员干部等践行“两路”精神,进一步弘扬“明德行远、交通天下”校训,自觉担当作为,按照上级、属地及学校疫情防控要求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严格管控校门,严格落实后勤外包等保供人员门禁审批核验,强化疫情防控政策的宣传引导、学生教育管理及人文关怀,进一步精准做好大数据管理,守护好校区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进一步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加强工作统筹调度,确保校区运行平稳顺畅,以坚定信念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重庆工商大学


  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学校党委吹响“红色集结号”,党员志愿者闻令而动、迅速集结,把临时党支部建在了学校疫情防控最前线,为学校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学校党委副书记宋豫代表学校党委向党员志愿者们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逆向“奔赴”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她指出,临时党支部的成立既是落实学校党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也是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需要。16名党员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一线面对党旗庄严宣誓,誓言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用最淳朴的方式表达了自己的战“疫”决心。希望大家以责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以奋勇争先守护师生安全,做细做实每一项工作,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全力以赴完成好学校党委交给我们的特殊任务。宋豫希望大家在做好志愿服务工作的同时,一定要加强自身安全防护,只有更好地保护自己,才能出色地完成任务。有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有全校师生员工的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尽快取得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

  重庆理工大学

  学校连续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和全校疫情防控工作会,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分析研究疫情防控形势,安排部署学校当前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校党委书记康骞、校长杜惠平分别主持会议并讲话。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防控办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专班各工作组组长、各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相关会议。

  康骞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当前重庆本土疫情形势十分严峻,校园周边区域陆续出现确诊病例,学校外防输入压力明显增大,防控任务十分艰巨繁重。全校上下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性、严峻性、艰巨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市教委的工作要求。下定决心、坚定信心、坚守职责,坚决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全力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平安稳定。

  康骞书记强调,要持续在“严”字上下功夫,全力以赴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严阵以待,强化意识,始终保持大战来临的紧迫感,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抓住关键期、阻断传播风险,坚决打好打赢校园疫情防控这场防御战。要严防死守,充实力量,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看好学校大门、管好师生员工、守好校园阵地,织密筑牢校园防控网络,坚决守好校园这片净土。要严格细致,熟悉政策,在数据摸排、核酸检测、查缺补漏、物资保障、思想引导、心理疏导、线上教育教学、应急方案推演和实战演练等方面持续精准发力,迅速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用心用情用力筑牢筑稳校园防控屏障。

  杜惠平校长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充分认识本轮疫情防控的艰巨性、复杂性、严峻性,树牢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科学精准高效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严格审核审批制度,坚决把好校门出入关,严防校园输入疫情风险。要强化应急准备,优化调整分片包干工作等应急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的能力和水平。

  重庆文理学院


  11月9日,学校党委书记孙泽平带领党委保卫部、后勤管理处、星湖校区教育实践中心负责人到星湖校区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园林与生命科学学院、音乐学院、旅游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

  会上,孙泽平听取了与会人员有关工作情况汇报,通报了重庆市、永川区疫情形势,就进一步做好学校及星湖校区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毫不松懈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要严格人员管理,坚决做好外防输入工作,筑牢守好校园疫情防线;要坚持“一人一策”,因时因地制宜,做好线上线下教学管理和区外市外师生返永工作;要进一步畅通信息渠道,开通意见反馈通道及投诉热线电话,及时回应师生关切。

  重庆科技学院


  近段时间以来,学校周边疫情多点散发,校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处于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最吃劲、最紧要、最关键的时期。11月7日,学校致全校师生员工的一封信,向全校各级干部、师生员工发出了“同舟共济、外防输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斗令。全校教职员工闻令而行、尽锐出战。校领导率领全校干部职工、辅导员纷纷入住学生宿舍,与学生同吃同住,真心实意为学生协调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个性化需求。

  11月11日,短短的一天时间内,就有全校干部职工近300人,医卫、宿管、餐饮、物业、水电、商超、安保等服务保障人员200余人入住学校。他们克服诸多困难,舍小家顾大家,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的工作态度投入到保学生健康安全、护学校和谐平安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当好“主心骨”,守好“责任田”。书记、校长率先垂范,每日主持召开全体校领导和防控办成员单位参与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判会,以学生健康安全作为首要任务,信息全面汇总、情况每日研判、问题现场调研、困难马上解决、工作前瞻谋划。全体校领导分片区分楼栋走访学生宿舍、与学生谈心交心解疑释惑,进入工作现场、实地督战物资保障等防控工作细节,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各项部署落到细微处、见到真成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