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连工业大学:【共同战“疫”】“不一样”的志愿者闪动在工大校园
2022-05-10 10:20
大连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
  与子同袍共战“疫”!在工大校园里有这样一批志愿者,他们有着不同的肤色,说着不同的语言,但是现在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工大留学生志愿者服务队。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一起守护工大校园!面对突发的疫情,来自9个国家的12名留学生自发组成了服务队,每天课余时间在校园内巡逻,提醒身边同学按要求佩戴口罩,协助老师分发口罩,主动向身边的留学生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在宿舍楼内帮助同伴测量体温……默默地服务在校园里的每一个角落。他们这样说:“我们(留学生)是外国人,但不是外人!工大是我们的第二个家,抗击疫情,守护校园,我们人人有责。”留学生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来自坦桑尼亚的杰伦表示,“2020年疫情暴发的时候,学校和老师们对我们的关心无微不至,陪我们共同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现在我们是时候勇担起自己的一份责任,这次,我们想为学校出一份力!”疫情之下,皆为同袍,他们用满腔的热情和辛勤的汗水在工大校园内筑起了一道靓丽的“国际防线”!
  “无论何时我们都在一起!”疫情发生后,学校一如既往高度重视留学生们的思想、学习和生活状况,本着“一人一策,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多措并举用心用情用力,扎实推进来华留学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让留学生们切实感受到学校细致的关爱和中国大学的责任与担当。学工人员点对点联络留学生,耐心讲解相关的政策,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日常所需,引导他们坚定战“疫”信心。考虑到留学生食材的特殊需求,学校协调后勤管理处,每周两次专门为留学生提供肉、蛋、菜等新鲜食材并送达留学生公寓。学校还为公寓部分公共厨房增设新设施,保障了他们的个性化生活需要,同时在公寓门口增设了快递包裹消杀点,引导留学生减少网购。一次,孟加拉留学生茉莉、坦桑尼亚留学生王乐急需购买药品,辅导员老师第一时间将在校外购买药品亲自送到了学校门口,在茉莉、王乐两位留学生拿到“爱心接力”药品时,用一句标准的中文“谢谢!”向学校和老师们表达了她们深深的感激之情。得知有两名摩洛哥留学生居留许可即将到期,汉语教师张萌专程到校门口去走他们的护照冰岛移民局为期办理延期手续。
  疫情不隔爱,温暖助心间。留学生也自发积极行动起来,除自愿组成志愿者服务队外,还手绘海报并录制视频为工大加油,参与“悦动工大”第三季健身打卡活动,与中国学生一起参加学校云端歌手大赛……布隆迪留学生艾米创作了抗疫歌曲《WE GO UP》,用歌声助力抗疫,表达出留学生作为工大人的一员,定当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携手并肩作战、共克时艰的决心和信念,以实际行动为校园防疫贡献力量。
  手绘防疫海报
  将校园疫情防控网织密织牢,也让工大大家庭中所有人的心贴得更近、手牵得更紧,情谊更深厚、感情更真挚!我们相信,大家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定会战胜疫情,夺取抗疫斗争的全面胜利!
  文/苑粟
  图/留学生
  审稿人/周景辉、王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