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名巴基斯坦留学生的中秋思念:盼疫情早散,与家人团聚
2022-09-14 13:59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一袭白色长衫的家宜,站在舞台上声情并茂地演绎这首苏东坡的作品时,台下很多留学生瞬间被他带入思乡节奏。
  28岁的家宜是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9月8日下午,“内蒙古工业大学来华留学生2022年中秋节文化体验活动”现场,他朗诵了这首词作,不少人为他抑扬顿挫的精彩诵读而热情鼓掌。
  “在朗诵中,这首词作让我不由自主地想家。”“中国文化真的是太博大精深了,简直说到人心底了。”9月9日,家宜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如是表示。
  2020年开始,家宜在内蒙古工业大学读研。他告诉记者:“疫情暴发之前的两年,自己也在中国,偶尔还能回家乡一趟看望父母,但从2020年起,一直在学校里待着,再也没有回过家。”
  “老实说,我很希望回家乡看望父母,其实最重要的是,如果没有疫情,父母也可以来中国看我。”家宜谈起中秋话题时,最先谈到了想家。
  家宜表示,尽管对中国的古诗词还在学习阶段,但他对这首词中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两句词印象深刻。
  “我朗诵的时候,很有感觉,隐隐约约觉得这是一首常诵常新的作品。”家宜表示,在中国待的时间越长,越觉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需要学习的地方太多太多了。
  让他欣慰的是,在读研的这几年间,他曾不同程度地体验了中国的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尤其喜欢中国春节,家家户户都要吃饺子,饺子很好吃哦。”
  学习期间,家宜交了不少朋友,也感受了别样的内蒙古风光。“在内蒙古见识到了不少,这里的草原、蒙古包别有特色,这里的人非常善良。”
  对于今次即将来临的中秋节,家宜表现得颇为兴奋,“不仅能吃上中国别有特色的月饼,而且我们还体验了手工月饼的制作乐趣。”
  内蒙古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马军表示,举办此次活动是“为促进来华留学生对中国文化的认知,让留学生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魅力,最后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成为一名知华、友华、助华的综合型国际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