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丁仲礼寄语国科大毕业生“做有勇气改变潮水方向的人”
2017-07-05 13:24: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7月5日上午8点30时,全国规模最大的学位授予仪式——中国科学院大学2017年学位授予仪式,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礼堂举行。据悉,本次学位授予仪式共授予学位10479人,其中授予博士5134人,硕士5345人。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张杰院士宣读学位授予决定,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丁仲礼院士发表致辞。每年的学位授予仪式,校长致辞都备受关注。今年,丁仲礼院士以师长和校友的身份,与即将成为国科大新一批校友的毕业生们谈责任与担当,希望校友们“以文化自信为人,以谦卑包容处世,以科学务实工作,以从容平和生活。”

  丁仲礼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他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从中华文明中汲取深沉的力量,恪守正道明德之理,“不仅要坚守做人的底线,更要抬高底线的高度,要做有勇气改变潮水方向的人。”

  在丁仲礼看来,国科大还是一所相对年轻的大学,距离一所让全国人民为之骄傲的大学还有很长一段路途要走,还要多向国内外优秀的大学学习。他勉励毕业生们“以谦卑包容处世”,希望全校师生谦虚其心,宏大其量,认真地做好本职工作。

  初入社会,如何面对众多纷扰和诱惑?丁仲礼希望毕业生能保持内心的纯粹与清净,恪守心灵的从容和淡定。他引用毛泽东七律诗句“风物长宜放眼量”,提醒同学们要传承科学院人求真务实的品格和气质,“以科学务实工作”,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大战略中找到自己的小定位,将个体融入人类命运共同体之中,以奉献人类的情怀做好自己的工作。

国科大校长丁仲礼院士与毕业生握手(国科大供图)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丁仲礼院士致辞全文: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各位嘉宾:

  大家好!

  每所大学,一年会有两个收获季节,一个是开学季,她收获充满求知欲望的莘莘学子;另一个是毕业季,她送别收获了知识、理想、成长与爱情的学子。这是大学的幸福所在。今天,我们就处在这样的幸福时刻。

  在这里,我们共同见证5134名博士、5345名硕士获得学位,庆祝你们人生当中的一次重要丰收。同学们辛苦了!在此,我代表学校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你们沉甸甸的学位证书上,凝结着父母家人的汗水、老师学长的辛劳、同窗朋友的帮助,我也向他们致以最诚挚的谢意!

  你们即将走向社会,胸中一定豪情满怀,心高气昂。你们将承担起作为新一批国科大校友的责任与使命,在此,我想与你们分享四点感受:

  一是以文化自信为人。我国传统文化沉淀着高远的价值坚持,充溢着纯粹的精神追求。虽然百年以来,我们的传统文化受到了冲击,然而根基尚在。习近平总书记说“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作为知识分子,诸位代表的是“社会的良心”。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大家要从中华文明中汲取深沉的力量,恪守正道明德之理。大家进入社会,常常感到凭一己之力去改变社会很难,所以会想着如何去适应社会。然而你们作为大学精神的传承者,肩负着对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的塑造和扩散,要相信个人行为对社会的影响。希望诸位不仅要坚守做人的底线,更要抬高底线的高度,要做有勇气改变潮水方向的人。

  二是以谦卑包容处世。自信是根植于心底的,而谦卑则是一种低调的人生态度。“满招损,谦受益”,越是有自信的人越能够保持一种谦虚、务实、低调的人生态度和职业态度。你们还很年轻,人生的路还很长,应该放低身段,踏踏实实去做事,永远保持一份对未来的谦卑。这种谦卑,也是一种包容的心态,是王阳明所说的“谦虚其心,宏大其量”的成长。大家在学校所学终归有限,置身社会,要不断学习,不断成长。要有远见卓识,不可目光短浅、骄傲自满。国科大同诸位一样,也需要谦卑的态度。我们还是一所相对年轻的大学,距离一所让全国人民为之骄傲的大学,还有很长一段路途要走,还要多向国内外优秀大学学习。我们的老师、学生和校友都需要谦虚其心,宏大其量,认真地做好当下的工作。

  三是以科学务实工作。大家从这所距离科学最近的学府走进社会,不要追求权力的绝对掌控,不应追求利益的最大化,你们要拥有的是对真理的不懈追求。相信你们已经从中科院几代人的身上,初步传承到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品格与气质,并且拥有了自己内心的标杆。初入社会,面对众多纷扰和诱惑,你们会懂得怎样去选择。是从自我利益出发,还是站在国家与人民的立场?是局限眼前,还是“风物长宜放眼量”?六十余年来,在怎样选择上,中科院人做出了正确回答,他们始终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他们为新中国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的科技辉煌。这样的精神,一定会在你们的工作中得到发扬光大。在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新时代,相信年轻一代的国科大学子一定会做得更好。

  四是以从容平和生活。我们身处社会之中,首先要处理好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心存敬畏,方能行有所止。”怀着敬畏之心,才能在浮躁的社会里保持着内心的纯粹与清净,恪守心灵的从容和淡定。社会上的竞争有时是激烈的、甚至是残酷的,但是希望你们,无论面临怎样艰难的处境,多么复杂的关系,都能够以一种平和的心态去看待,永远对人情世事葆有一种温情,能够用温情去平缓生活中的矛盾、用爱去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同学们,一所大学的核心使命是育人,这是知识能力的培养,更是精神品质的化育。大家走出校园,要以爱国主义的精神与奉献人类的情怀去做好自己的工作,要将个体生命融入人类命运共同体之中。成就一所大学的正是她一代又一代的学生,相信若干年后,母校让你们引以为傲的,不是她有怎样的头衔和排名,而是她的学生们成为了怎样的人。

  你们是母校的骄傲与荣光,在前行的道路上,母校将一直与你们相伴。

  让我们在彼此的期望中一起进步。

  毕业快乐!前程似锦!

  据悉,来自京内外60余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国科大优秀毕业生代表和学位获得者代表700余人参加了学位授予仪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18 09:22:0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18 09:13:0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08 10: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