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高层次人才
2020-07-18 11:15
中国教育报
作者:

  清华大学顺应国家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要求,主动拓展办学视野,大力实施全球战略,着力培养具备全球胜任力的拔尖创新型人才,切实开展服务国家和世界的研究,全面提升国际合作办学能力与全球影响力,努力在推动新时代教育开放进程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全球胜任力要在全球平台上培养,世界眼光要在“闯世界”的过程中树立。清华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学生全球胜任力。

  融通中外,积极搭建全球人才培养平台。建立全球学程。通过建立课内外、境内外、线上线下国际化培养体系,把全球视野和胜任力培养融入培养全过程。大力推进全英文课程建设,成立语言教学中心,增加第二外语课程种类和数量。2018年4月,学校设立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为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提供支持与辅导。延揽全球师资。全面实施讲席教授、冠名教授制度,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提升教师队伍水平。丰富全球体验。超过40%的本科生和60%的博士生在读期间都有机会参加各类海外学习交流项目。设立“英华学者”项目,选拔优秀本科生赴海外顶尖名校进行为期一年的访学。实施全球培养。目前,学校已与海外知名院校合作开设了54项联合培养双授联授学位项目和29项英文学位项目。实现全球胜任。加强与国际组织的交流合作,2017年以来有组织地输送190余名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

  深化改革,持续提升国际合作办学能力。改革国际学生招生制度,改善生源结构、提高生源质量。目前,清华大学国际学生总数超过4000人,来自全球133个国家和地区。50%以上的国际研究生具有哈佛、牛津等世界著名大学本科学历。推进国际学生趋同化管理。成立国际学生学者中心,建立国际学生辅导员队伍,举办国际本科新生拓展营,推进中外学生混合住宿,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国文化浸润活动,全方位促进中外学生交流融合。提升校园国际化水平。强化全校各部门双语服务能力,优化英文选课系统,统筹解决教育教学、服务管理、校园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中外师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面对关乎人类命运的重大挑战,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学必须担负起应有的责任。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清华大学将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树立自信、保持特色,努力培养更多具有全球胜任力的高层次人才,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