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瞿振元: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的内涵与实施
2022-04-12 17:24
光明日报
作者:

  党的教育方针是党在一定历史阶段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在教育领域的集中体现,在教育发展中具有根本性地位,是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2021年4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以下简称《教育法》),对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作出最新表述,全面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教育系列重要论述的要求,规定了新时代教育的性质、目标、任务和实现路径,将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为国家法律规范。这是推动我国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方向指引,对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的科学内涵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方针必须明确的根本问题。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以59个字简单明了而又全面准确地回答了上述三个基本问题,明确了“为谁培养人”,即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怎样培养人”,即教育必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什么人”,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既遵循教育一般规律,又根据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形势任务而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总要求和总遵循,使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方向更加鲜明、内容更加完善、要求更加明确。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必须深刻把握其科学内涵:

  一是要更加深刻地把握教育工作的性质作用。既要从宏观上把握教育工作的政治属性,把握教育对经济发展的显性价值和对社会发展的隐性价值,坚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又要在微观上把握教育对人的全面发展和人的现代化的重要而深刻的影响,并且把微观和宏观统一起来,坚持为人民服务。正如本次《教育法》第四条修订时强调的那样,教育“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

  二是要更加深刻地把握教育的完整内容。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是教育方针的重大而明确的指向规定。这一指向规定既是针对一些学校事实上实行的不完全教育的弊端,也是针对当前社会和当代青少年的特点和某些不足,更是面向未来发展对教育提出的要求。

  三是要更加深刻地把握教育的正确途径方法。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经典反复强调的一个重要教育原则,认为这是培养理论与实际结合、学用一致、全面发展的新人的根本途径,是逐步消灭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差别的重要措施。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主要包括:通过系统的课堂教学,使学生获得书本知识;通过社会实践活动,使学生掌握应用书本知识的能力,两者互为补充、相辅相成,共同达成教育的目的。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体现着理论与实践相统一、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相结合、使受教育者全面发展的内在要求。贯彻教育方针,就要改革教育教学的途径方法,从贯彻教育原则和体制机制上保障不断提高教育质量。

  四是要更加深刻地把握教育的目标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在到达我们奋斗的第二个百年之时,现在的青年学生正处于“当打之年”。能否培养他们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对我们今天教育的考验。我们要以“面向学生的未来而不是我们的过去”的负责精神,切实做好培养人的工作。

  实施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的关键环节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制定一个好的教育方针不容易,在具体的工作中一以贯之地实施好更不容易。当前,我们特别是要进一步解决在干部和教师中存在的“方针意识不强”“落实办法不多”,或认为“教育方针是领导的事,与普通教师没多大关系”,或感到“教育方针很重要,但不知从何处下手抓落实”等问题,使教育方针在基层单位、在具体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为此,需要进一步明确“由谁干、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主要是: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党是实施教育方针的领导力量。学校党委及其各级组织要牢固树立“方针意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作为各级党组织的重要政治任务,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情况作为检查考核各级组织工作状况的重要指标,这样才能准确把握教育工作的政治属性、宗旨方向和目标任务,把牢政治方向,端正办学理念,建立制度规范,校正误区偏差,不断提升办学治校、教书育人的能力和水平。

  二要依靠广大教师。教师是实施党的教育方针的依靠力量和主力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是办学之根本,也是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基石。当然,也需要对教师加强关于党的教育方针的教育,使大家都意识到自己的日常工作与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内在联系,从而使原则性要求变成“细小实”的具体措施。

  三是建好治理体系。以良好的治理体系把与学校有关的多种力量组织起来,共同推进党的教育方针的落实。这种治理体系既包括正确处理校内各利益群体之间关系的内部治理体系,也包括正确处理学校与政府、社会之间关系的外部治理体系。建设这种治理体系的本质是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合力,共同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推动教育事业发展。

  以上三条,是关于实施党的教育方针的力量和力量的协调组织。

  四是落实立德树人。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根本任务就是立德树人。立德树人是一个整体,不能把立德与树人割裂开来,也不能把立德的内容窄化,要使学生不仅政治坚定、思想进步,而且品德高尚、人格健全、行为良好、心智健康等等。要从“根本任务”的高度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各项具体任务。

  五是坚持五育并举。德智体美劳,一个不能少。这是党的教育方针的基本要求,也是本次《教育法》修订的一个主要内容。现在,“体美劳”的教育普遍比较薄弱,尤其是劳动教育薄弱,要有针对性地补短和加强,使缺项补上,短板加长。劳动教育也不只是加设一门课,记两个学分,而是要在日常生活劳动、社会公益劳动、特别是与专业学习结合的劳动上予以加强,培养学生的劳动情怀、劳动意识和劳动能力。

  六是加强学术支撑。学校是进行系统的知识传授的场所。中小学要进行系统的先进文化和现代科技知识的教育。大学的基本职能是知识的传授和生产。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是大学的基本活动。这一切都离不开学术,可以说,无学术不大学。我们要适应迅猛发展的世界科技革命的大势,积极发展学术,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还要加强对各级各类学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研究,以理论研究支持实际工作的持续提升。

  七是深化综合改革。改革创新是实施教育方针的根本动力。要革除不利于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体制机制障碍,特别要针对现实存在的突出问题,诸如教育理念落后、教学内容陈旧、教学方法死板、学生能力不足等顽瘴痼疾,系统推进教育理念、育人方式、管理体制、评价方式等各方面的改革。

  八是扩大国际合作。实施党的教育方针,要以宽广的国际视野洞察世界教育发展大势,以博大的胸怀吸纳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善于学习,发展自我。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中,主动作为,扩大高水平教育开放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教育贡献”。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是一句空洞口号,也不是高不可攀的艰涩、遥不可及的彩虹,而是与我们的日常工作密切联系在一起的真实存在。我们要通过扎实的工作,使党的教育方针成为教育活动的真实灵魂和有机组成。

  作者

  瞿振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

  来源

  《光明日报》2022年04月12日15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0-11-03 1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