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海大学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民法典》
2020-10-10 10:00:00
青海大学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中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校形成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民法典》的浓厚氛围,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广大师生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10月9日上午,青海大学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邀请省委法治讲师团成员、青海民族大学才让塔教授,作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讲座》的专题报告,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全校职能处室、院系副处级以上干部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任延明主持。

1a559a92f2d64fb5bc28e7e767c28483.jpg

  会上,才让塔教授从编纂民法典的重大意义、编纂民法典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民法典编纂工作情况、民法典草案的主要内容四个方面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报告立意高、内涵深,融学术性、实用性、指导性于一体;报告内容详实、条理清晰,全面系统地解读了《民法典》,通过对时事热点的分析、例举贴近高校科研、学习、生活等方面的事例,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进行了充分阐释,既有作为法学工作者的切身体会、又有作为法学家深邃的思考和研究,对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2ff7d7f3bff346da9b91ce38d4fde5a9.jpg

  会议要求,全校上下要以民法典颁布实施为契机,一是深刻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全校师生要深刻学习领会,准确把握民法典在中国法制建设史上的重要意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进一步树牢法治思维,把民法典的立法精神和价值追求运用到推动青海大学有特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认真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加强青海大学制度体系建设,推动青海大学快速健康发展。二是要大力营造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浓厚氛围。将民法典纳入各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全校教职工周三学习内容,纳入主题党团日活动内容;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和课程思政的重要内容,积极推动民法典相关内容“进课堂、进教案、进头脑”。让民法典走进师生身边、深入师生心里,教育引导师生养成自觉守法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营造浓郁的学法、守法、用法、尚法的校园氛围,建设以法治精神为核心的校园法治文化。三是要强化法治思维,全面提升依法治校能力。要以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为契机,强化法治思维与理念,自觉将法治精神与原则贯彻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各个领域和环节,进一步提升依法治校能力,切实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师生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校园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同时,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完善内部治理结构为核心,不断提升青海大学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上,还学习传达了教育部、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印发的《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意见》;省委涉藏工作会议精神和王建军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青海省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动员暨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精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4 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