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融在施甸春光里的交大青年——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施甸分队工作侧记

   西安交通大学    2020-04-08    

  “今天是个阴天,不过最近气温已经升起来了,只是昼夜温差比较大。”当被问及施甸的天气,李希晨这样回答。

  作为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施甸分队的一员,尽管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李希晨还是和自己的5名小伙伴一起,在3月23日之前就返回了岗位,配合支教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和新学期教学工作,把交大青年的声音和力量融入到施甸县的春光里。

  疫情防控,做科学知识的传播者

  “因为疫情的影响,当我经过飞机转汽车,一路回到学校,心里也充满了担忧和不安。当我们都开始进行自我隔离的时候,就商量着通过我们的方式来给大家分享当前的疫情防控知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我们的力量。”

  面对疫情防控全国上下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和时刻变化的工作形势,经陈子璐同学提议,支教团成员在完成支教地学校正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发挥自身特长和专业优势主动承担起当地的防疫知识和政策宣传工作。

  随后,支教团联系十余名西安交通大学医学生,共同组建“医语少年”青少年健康科普团队。通过视频演示、趣味歌曲、漫画等形式在线上平台发布防疫防护系列视频。目前,团队已在包括bilibili、抖音、微博、支教团微信公众号平台等社交媒体发布系列科普视频作品9部,累计点击量突破一万次。

  “今天孩子们很快就学会了我们的《洗手歌》,希望他们能从现在开始养成卫生健康的好习惯,也能把这样的好习惯带给他们的家庭。成就感+1……”吴怡璠在自己的支教日记里这样记录。

  创新教学,做学生梦想的护航员

  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与高一年级学生的年龄差距不大,没有传统师生间的沟通隔阂,反倒形成了朋辈间独特的交流渠道。 “我们正应该利用这样的优势,来打造全新的教学模式,不仅做传道受业解惑的教师,更要做学生梦想的护航员。”来自公管学院的高宇同学这样说。

  支教团根据自身的兴趣特长,开设了不同类别的校本课程,其中王安华开设的《走近人工智能—无所不能的Python》课程引起了学生们的广泛关注。“未来将是人工智能的时代,让学生们在中学时就对以Python为代表的计算机编程语言有一个初步印象,相信这会对他们今后的人生规划有一定指导意义”。

  不仅如此,担任化学教师的陈子璐为了方便学生记住晦涩难懂的元素周期律,便用《青花瓷》的旋律填词《元素周期表之歌》,并合作录制成视频,在支教地的学生间转发,播放量达16000余次,受到了老师、学生的一致好评。

  除去在教学方法和教学思想上的创新,支教团的六位老师积极主动利用网络平台为学生线上答疑、分享课程资料,利用小程序开展每日主题打卡活动,敦促支教地学生科学合理安排时间,做好学习生活规划,培养良好的自学习惯,确保在这个“加长版”寒假里对知识也进行“加强版”的巩固。其中,在为期两周的主题打卡活动中,共发布八项主题,参与人数达458人次。

  桥梁纽带,做教育扶贫的生力军

  施甸县是西安交通大学对口扶贫县,自2014年起西安交通大学先后派驻28名毕业生参与当地支教,研究生支教团成为交大主力施甸脱贫攻坚中教育扶贫工程的重要组成。

  支教团在施甸县第三完全中学成立两个“交大班”,最大程度地利用优势资源和发挥团队协作能力,用榜样行动感染和影响学生。策划百科知识竞赛,开设的《航模与飞机原理》课程覆盖服务学校近2000名学生,指导校广播台、文学社、将台山朗读者社等学生社团活动服务学校校园文化建设。

  “把理想和信念带进来,把梦想和力量送出去,就是我们来到这里的意义。”倪蒙同学是交大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他这样总结自己的支教工作。支教团先后走进当地五楼村明德小学开展“感恩励志”报告会暨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教育活动,联合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和延安计量所等单位开展“传递书香,圆梦大学”活动,为施甸一中25个班级捐赠684册图书。

  “在接下来一年的高三生活中,我定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梦为马,乘风破浪。”施甸县第三完全中学高三年级的赵楠楠同学,在参加完“奋斗让高中更精彩”励志分享会后说。

  “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都是当前我们国家社会面临的挑战和考验,作为交大学子,能在我们的青春岁月里留下奋斗的回忆,是一种磨炼,更是一种幸运。我们也坚信,当我们广大交大青年团结在一起,当我们的民众凝聚在一起,我们就必将一起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李希晨在工作笔记本上写下这样的话。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