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传统文化“两创”引领 西安外事学院通识教育带来新体验
2021-04-08 15:49: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西安外事学院积极响应中央关于全面振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示精神,立足陕西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资源,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开创独具特色的正蒙通识教育,以文化人,为学生带来新感受;成立传统文化机构和团体,文化惠民,为群众带来新体验,促进教育文化事业新发展。

  ——“课程+行为养成”的通识培养体系,知行合一,切实增强学生获得感。

  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引领下,西安外事学院汲取北宋大儒张载思想精华“正蒙”,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成立了正蒙书院统领通识教育,教育学生知行合一,明道修身。通识教育实行以课程和行为养成考核的方式纳入学分管理体系,成为学生不可或缺的“必修课”。

  在课程上,以中华“礼”“乐”为根基,围绕“关学与人文修养”、“古琴与音乐修养”两大核心通识课程板块,共推出200余门通识课程。丰富的课程既为学生厚植优秀传统文化,也开拓了学生的世界视野。在行为养成上,学校选拔300多位正蒙导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通过对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兴趣、参与讨论等不同方面进行全面观察,给出等级评定,给定行为养成分数。

  课程学习与行为养成齐头并进,这样的通识教育让优秀文化从书本中、电脑里“活起来”,真正走近了学生。不只让学生要内化于心,更要外化于行。学生不仅在“关学与人文修养”课程中学习张载“尊礼贵德”的人文价值、“横渠四句”的太平理念,更在实践中践行《为生律己歌》,“立志成才路,做人是根本。时时严律己,事事利他人。见面问声好,弯腰捡纸巾。天天留笔记,日日抚瑶琴。”学生通过“古琴与音乐修养”的学习,不仅传承我国这一古老弹拨乐器的琴技,更以此明道修身,发扬其高雅、清和的中国文人精神情操。正如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黄藤说:“真正把育人作为大学的第一使命,把思想和人格教育的重要性放到第一位。”

  ——通识教育实践基地正蒙书院里开展丰富的文化艺术形式,彰显时代感,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学校打造特色化通识教育实践基地正蒙书院,将礼乐之教渗透于大师讲座、诗文歌赋、琴棋书画及公益等活动,以文育人,以美化人,极大激发了学生学习的活力,为学生五育并举全面成长构建了新平台。这里有古琴功能区,弹奏高山流水,传习琴艺雅韵;围棋功能区,切磋古今棋艺,激发智慧敏思;书法绘画长廊,展示名家名作,化育美德才情;茶艺功能区,传播中华茶道,熏陶学生品性……尤其是古琴文化艺术工作坊,涵盖了古琴展、演、藏、研、学、制等,古琴博物馆馆藏古琴文献及珍贵的古琴名家音像资料,收集保护了唐、宋、明、清琴及名家名琴。学校传承项目古琴在课程建设、社团建设、工作坊建设、科学研究、辐射带动、展示交流等多方面创新举措,卓有成效,被教育部授予2019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正蒙书院以古朴典雅的景观浸润学生心灵,环境育人。书院前矗立张载铜像,铭刻《东铭》和《西铭》,昭示古代圣贤典范,陶冶师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精神的信仰仪式感。正蒙书院三栋主楼主题分别为“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即诗歌、哲学、古琴,陈列有诗刊、著作等,设有小型会议室、沙龙活动室等为学生开放,方便学生举办茶会、沙龙等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

  学校创造性地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技艺才能贯通融合,使得学生内外兼修,成长为有爱国情怀、有行为风范、德才兼备的时代新人。师生共同创编话剧《白鹿原》,并成功在全国多地公开巡演。学校文化育人成效显著,先后获得全国党建示范校、陕西省一流学院建设单位、陕西省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