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京学院在2022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国家级二等奖4项
2022-11-18 08:55:00
西京学院
  在2022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西京学院获得国家级二等奖4项、省级一等奖10项、二等奖14项,并获得陕西赛区优秀组织工作奖。学校高度重视此次赛事,2022年年初,竞赛指导老师便深入各个学院开展广泛宣传,动员学生积极参与,通过笔试、面试环节,选拔出201名同学,3人一组形成了67支参赛队伍。大赛指导教师团队在暑期组织参赛队员进行集中培训,利用节假日组织多次校内模拟训练与竞赛。从问题的阐述分析、模型的假设和建立、模型计算、结果分析及论文的写作,有效指导学生拓展数学建模知识面,全面提升学生应用数学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通过培训和竞赛,学生主动掌握了多种专业知识和竞赛技能,团队协作也提升了同学们的沟通能力,对今后步入职场大有裨益。
  数学教研室教师杨阳表示,数学建模竞赛完全以学生为主体,提升的不仅是学生的知识储备,也锻炼了思维方式,扩宽了看世界的眼界。
  通过将竞赛实验项目引入到教学中,让学生体会理论知识在实际问题当中应用。通过“一教一学”真正从内心激发了老师的教学热情和学生的学习兴趣,实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
  整个暑期40多天的时间,20多名老师在校为学生培训竞赛的相关知识。数学教研室教师吴静介绍,从7月中旬到8月底,每周6天,到晚上9点才会结束。结束后老师还会继续指导学生练习软件操作。
  “比赛的三天时间里,为了保证题目不被中断一直在推进,每个人的休息时间都是不足6个小时的,这对我们是很大的考验。”王美钰说,他们通过小组三个轮流休息的有效方式,克服了睡眠时间的问题,让大脑一直保持在高速运转的状态,才取得了本科组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参加数学建模竞赛,对我是一项突破性的挑战,所有的努力都没有白费,都是值得的,我知道只要自己肯去做,认真努力,享受过程,结果肯定不会让自己失望。”
  张瑞欣说,三天的比赛她们攻克了很多问题,其中有一个公式特别长、难计算、计算量大,三个人轮流计算,反复确定答案,最终在三个人的团结下完成了论文。“我其实是在同学的鼓励下决定报名参赛的,带着挑战自己的心理,学习到了很多原来没有学到的知识,提升了自己,特别有成就感。”
  “遇到困难的时候,出现意见不统一的情况,这时候我们一般都会静下心来,相互协调,以队长的思路为主导,相互参考共同进步。备赛的过程是十分枯燥的,但一定要坚持下来,这样不但会提升你的能力,对你的精神意志也是一次很好的锻炼。”在备赛过程中,王嘉鹏他们充分发挥团队协助作用。
  “赛前培训每天从早上八点就开始,有时到了晚上十一二点才结束,但是对自己的提升也是显而易见的,论文写作能力有了提升。”牛宇斌对学弟学妹提出了一些学习上的建议,“平时注重基础知识的积累,多多研究往年的优秀论文,不懂的地方积极向老师寻求经验,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与思路。”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首批列入“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是目前我国所有学科竞赛中含金量最高、国际影响力最大、认可度最高的学科竞赛之一,同时也是西京学院本科生参与人数最多、涉及专业最广的学科竞赛活动之一,对培养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