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明德理工学院以“三个坚持”推动思政工作见实效
2022-12-05 11:34:00
西安明德理工学院
  近年来,西安明德理工学院着力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三个坚持”,切实推动思政工作见实效、上台阶。
  坚持用好“三个机制”,统筹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一体化建设。一是建立学校党委落实思想政治工作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履行思想政治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思想政治工作“一岗双责”的体制机制,明确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党委和党委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清单。二是成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制定思想政治工作总体规划,完善思想政治工作管理机制,统筹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三是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统一管理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承担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相关管理工作,负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梯队建设等工作。
  坚持“三个同向同行”,切实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一是坚持理论与实践同向同行,严格落实《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等有关要求,开齐开足思想政治理论课,严格控制课堂规模,推行中小班课堂教学,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想道德与法治”两门思政课中提取2个学分用于实践教学,利用周边红色资源及校史馆、图书馆组织开展现场教学,校团委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指导学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引导学生了解国情民情,用所学知识服务社会,强化责任担当。二是坚持线上与线下同向同行,开展“互联网+课程教学”实践模式,开设“形势与政策”“明德思政之窗”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一些课程热点,特别是思政课教师的教学体会和对时政的评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同时成立理论宣讲团、中国传统文化社团等思政类学生社团,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下活动。三是坚持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建立思政课教师联系学院制度,通过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交流机制,相互促进提升,对于思政课教师,将根据不同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和专业能力素质要求,提炼专业所要求的核心价值,将其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对于专业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有意识地挖掘相关思政元素,让思政要求潜移默化地转化为学生的自觉行动。
  坚持“三项改革”,激发思政工作队伍活力。一是坚持深化薪酬体系改革,将目标管理与过程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并实施教师分类评价考核体系,落实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教师待遇和收入得到较大幅度增长。二是坚持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建立新入职教师培养培训机制,实行青年教师导师制、教学督导听课制、师德“一票否决制”等,结合全省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建立校内培育机制,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师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三是坚持职称评审改革,职称评审中对思政课教师和从事非教学的思政工作者单设标准,克服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等问题,使思政课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聘成为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的典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