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暖助考 平安研考:陕西理工大学全力确保并顺利完成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
2022-12-30 09:10:00
陕西理工大学
  12月24日至26日,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如期举行。陕西理工大学考点共有6721人参加考试,其中:陕西理工大学考区 5599 人(本校应届3111 人,社会考生 2488 人),汉台二中考区 1122 人(借考考生)。面对疫情形势新变化,组考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统一部署,各单位密切配合、协调一致,广大教职员工响应号召、冲锋在前,举全校之力确保2023年研考工作安全、平稳、顺利进行。
  本次考试面临着防疫任务重、安防要求高、考场类型多、考场安排复杂多变、监考教师和考务人员紧缺、医疗及防疫资源紧张等一系列前所未有的难题。面对异常复杂严峻的形势,学校高度重视,校党委书记赵晓林、校长张社民多次对研考工作做出部署,全面梳理组考工作关键环节,查摆困难和问题,落实各部门工作职责,成立工作专班,全力确保组考工作万无一失。
  12月20日,学校召开了 2023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考点工作安排协调会,对研究生招生考试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下发了《2023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陕西理工大学考点(6141)组考工作方案》《2023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陕西理工大学考点(6141)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2023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陕西理工大学考点(6141)2023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及实施细则》。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赵晓林为组长的陕西理工大学考点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张社民校长为组长的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点工作领导小组,成立 2023 年研究生招生考试考务机构,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小组各司其职,相互支持,积极协调,克服困难,确保 2023 年研考工作顺利完成。
  为确保各类考生“如期考试,应考尽考,平安研考”,学校考点共有考生6721名,共设置2个考区,配置168个常规考场,17个特殊考场,8个备用应急考场。全体在校校领导多次参加协调会,现场查看各个环节的工作,不放过一个细节。并多次和汉中市相关领导协调,保障社会和借考考生顺利参考。
  为了避免因参加考试而增加健康考生被新冠肺炎感染的风险,按照“一类一策”组考模式,根据防疫要求科学划定考试区域和专用通道,保证各类考生互不交叉。设置有常规考场、隔离考场以及应急考场,并备齐考试防疫物资。考试前两天及每场考试结束后,后勤保障部工作人员对考务办公室、各考场、楼道、食堂、洗手间及其他公共场所进行全面清洁消杀,对通风系统、易接触物体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为考生营造规范、整洁、健康的考试环境。
  精心做好服务保障,体现人文关怀。学校为本校应届考研学生三千余人提供免费单管核酸检测,并优先送检,快出结果,缓解考生等待的焦虑情绪。强化医疗卫生和急救力量,快速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在考点配备了救护车、应急药品等,做好考试期间考生或工作人员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理工作;考场提供N95口罩、免洗消毒凝胶、手机袋等一系列物品,为考生提供便利。中午为社会考生提供简餐和休息场所及热水,为隔离考场考生提供免费午餐并提供送餐服务等。
  考试当天,校领导、研究生院、学校保卫处、教师志愿者等工作人员早上6点便进入了工作岗位,在零下几度的天气中,工作人员不畏严寒,维护入场秩序,做好考生引导,使考生有序入场。500余名教职员工不顾个人安危,冒着被感染的极大危险,主动报名参与到监考和考务工作中,全力以赴“护航”平安研考。
  为了高质量完成此次组考任务,在学校招生考试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成立了安全保卫、考场巡查、作弊处理、视频监控、后勤保障、防疫工作、纪检监督、外围入场等工作小组。
  为切实做好学校研究生考试组考和疫情防控工作,机关各党支部、各部门共有 90 余名处科级干部踊跃报名,成立了研究生招生考试“机关党员先锋队”,按照上级有关精神和工作要求,31 名处级干部积极报名参与研究生招生考试专门隔离考场的监考工作。为确保研考工作顺利进行,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学校在陕西理工大学教职工中组建成一支随时接受处置考试疫情突发事件(急难险重任务)的“党员先锋队”队伍。他们站在寒风中承担维持秩序,为学生随时提供保障的任务。他们和所有监考、安全保卫、后勤保障、疫情防控人员一起组成了一支敢打仗、打硬仗的队伍,在寒冷的冬日里为研考生撑开了一把温暖的大伞。
  部分监考和考务人员克服种种困难,坚守岗位,认真完成试卷收发、考场秩序维护、监考考务等各项工作。校内各单位通力合作、协调联动,精心组织、落实落细各项组考工作,圆满实现了“如期考试、应考尽考、平安研考”目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