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灞桥教育·砺志庆中】灞桥区第二届中小学课堂创新大赛庆华中学六位教师获奖
2022-12-08 15:51:00
西安市庆华中学
  近日,在灞桥区第二届中小学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复赛活动中,西安市庆华中学六位老师在层层评选中不负众望、脱颖而出,其中张改芹、马文毅、史淑萍、寇倩等四位老师荣获一等奖;赵娟利、常雪桥老师荣获二等奖!
  一等奖-张改芹
  授课内容:高中数学-《反证法》

  教学设计思路
  一、以美食对话开篇,激情识趣,引入新课。课堂伊始,教师通过“羊肉泡馍馆哪家强”(店A队排长龙,店B门可罗雀)这一问题的抛出,引发学生初步思考,提出本节将学“反证法”思维与之相关联,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二、以典故哲理起探,浅听深问,反转思维。通过寻找中国典故《王戎不取道旁李》中的数学道理的分析,唤醒学生逆向思维,为反证法的学习奠定基础。
  三、以教材阅读辟径,细读慎思,理解新知。通过教材中关于反证法的严谨论述,让学生深挖细究,明确反证法思想、步骤。
  四、以典例示范树帜,周思细叙,应用新知。通过一项调查、一份体验、一次尝试,从生活到数学,从易到难,层层深入,让学生学会利用反证法解决简单的数学证明问题。
  五、以学习之问垂范,趣思理析,明辨是非。课堂最后,借助一段“你为什么学习”的数学分析,倡导学生理性分析生活现状,明确未来前进方向。
  一等奖-马文毅
  授课内容:高中化学-《离子反应及其发生条件》

  教学设计思路
  一、本节课开展以学生为主的多种实验探究活动,改变学生学习方式,从宏微结合的视角分析解决实际问题。传统的化学实验能能让学生获得充分体验及不可替代的技能训练。数字化实验的设计,利用电导率和离子浓度之间的逻辑关系,实现实验数据的及时处理和直观表现,并可获得准确的定量数据,从而帮助学生更深入地研究化学现象和反应的本质规律。直观地反映了离子反应的实质问题---离子浓度的降低,提升学生的高阶思维,跟更加契合当前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
  二、讲述离子方程式的书写内容时,立足于学生实验所展现出的宏观现象,引导学生运用电离的知识,深入分子、离子层面分析讨论“哪些离子大量减少”“实际参与反应的离子是什么”等问题,帮助学生较快地实现从“宏观微观”、“微观符号”的思维转换,学生自己获得离子反应的认知,学会书写离子反应方程式,掌握离子反应的条件和本质。
  三、创设三国故事中哑泉的故事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整堂课就围绕如何解毒,解毒效果来展开探究活动。提供给学生宽松愉快的课堂研究气氛,使学生生动活泼的掌握知识,发展创造力。
  一等奖-寇倩
  授课内容:初三英语-《语法复习之数词》

  教学设计思路
  一、《2022年英语课程标准》中课程理念的第3点论述:”以主题为引领选择和组织课程内容“。虽然这是一节相对枯燥、独立的语法课,但是我也是以上述理论为指引,将数词这个主题作为引领本节课的灵魂,来选择和组织本课内容的。主要体现在:
  1. 大胆的进行创设和重组教学资料和教学资源,我将近10年的中考题逐个梳理,将和数字有关的题目一一罗列出来,以原题的形式展现在学生面前(本节课主要针对听力部分),目的就是为了锻炼学生的观察、判断、总结、归纳的能力。
  2. 将所整理出的材料带领学生层层剖析、化繁为简、抽丝剥茧出真正的题干,训练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以及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将数词在听力中的考法通过学生自己的分析展现出来。
  3. 针对已经得出的三部分考点,逐个击破,让学生在独学、对学、群学中体验探索学习的快乐和成就。
  二、《2022年英语课程标准》课程理念的第6点论述:“推进信息技术和英语教学的深度融合。”在本课中我不单单运用多媒体作为助手将时间的表达法用视频的形式直观的向学生展示,最为关键的创新点在于我利用听力制作软件将近5年来的听力整合为适合我的学生的专业专门音频,在本课中大家可以感受到科技和英语听力的完美结合,有效、有料、有趣的将本节课的听力任务完成。
  一等奖-史淑萍
  授课内容:《手绘线条图像-会说话的图画》

  教学设计思路
  一、这节课我的设计有很多游戏类环节。尤其是导入环节,设计的游戏就是要调动学生的好奇心,弱化专业带给学生的心理压力。在全体学生参加的第一波“画笔”的环节里,我选择了学生最常见的“笔”设计了又一个游戏环节,降低了绘画难度,方便学生观察,根据以往实施来看,此环节参与度达到百分之百。而且学生全部态度非常认真的完成此项任务。并且在和同桌互猜的过程中增加了同学沟通和进一步深化观察力的能力。
  二、在“线条的性格”环节,我针对中学生最容易画的几种线条进行分类“诊断”,但并没有给出优良的评价。我想同学们自己会做出正确的选择,再结合中国画里的线条,让学生“见贤思齐”养成良好绘画习惯。
  三、最后的评价环节,我给出了“正式”的评分表,以使同学们都充满了责任感的去评价同学的作品,分数,多么神圣的东西,现在自己可以赋予其他同学,这对孩子来说是一件严肃而光荣的事情。也可以反向审视并修正自己的绘画作品。
  二等奖-赵娟利
  授课内容:初中语文-《钱塘湖春行》

  教学设计思路
  一、发挥学生主体地位。学习是不能代替的,教师要放手让学生主动学习,教学时我把学生分成四个小组,让他们小组合作探究交流,上讲台展示他们的成果。对于学生的探究成果,不要马上给予肯定或否定,以免挫伤学生实践的积极性,影响学生踊跃上台展示的情绪,而要适当地鼓励、启发、引导,让学生品尝找出正确答案的愉悦,激发好奇心和求知欲。
  二、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这篇古诗内容浅显易懂,教学时我以实践活动为主线,以学习任务为载体,整合学习内容,采用朗诵、绘画、歌唱、改写、微电影(把诗句内容分几个镜头拍摄出来)等多种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学生提高语言理解与运用的能力,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
  二等奖-常雪桥
  授课内容:高中生物《生命活动的承担者-蛋白质》

  教学设计思路
  一、本次授课我通过课前、课中以及课后的三部分活动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1.课前有奖问答,吸引学生注意力,高中阶段学习任务重,问答内容是上节课的知识回顾,学生可以在钉钉上举手抢答,随机点名连麦回答问题,答对加分。
  2.课中给学生表达的机会,在思考生活中的蛋白质、观察四种氨基酸的分子式找不同、利用网络资源搜索氨基酸的种类之后进行分享交流,激发同学们连麦表达的热情。
  3.课后布置的选做实验利用虚拟平台对参与实验的学生人数进行监测,第二个实验请同学们将实验结果拍成图片展示在钉钉群中,吸引同学们人人参与动手。
  二、本课利用钉钉连麦互动是较为常规的网络应用。除此之外,本节课利用了虚拟实验平台。给同学们提供了进一步了解蛋白质空间结构,尝试组装蛋白质的实验机会,分子生物学的实验难度大,要求高,虚拟实验平台是高中生体验分子生物学实验非常好的解决方案。第二个选做实验以家中常见的食品为原材料进行简单实验,可以形象地观察到盐析的过程。
  三、丰富课后活动。将常规课中教师经常提到的大头婴儿新闻报道,人工合成蛋白质、可吸收缝合线的例子作为课后作业令同学们自行检索。学生对这些社会事件的印象会更深刻。增强学生的社会参与,增加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本次中小学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展现了学校教师良好的教学水平,参赛教师们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创新教学方式,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提高了教学效率。
  祝贺六位获奖教师!也希望所有庆中教师能向获奖教师学习,精研业务,争作名师。不断提升自身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