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注入成长动能 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创新开展劳动教育
2021-03-18 11:50: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劳动教育是新时代党对教育的新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发展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必须开展的教育活动。“如何用劳动教育夯实新时代大学生政治本色,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重大课题。”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党总支书记王粲表示,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劳动教育,以第二课堂为主要平台,丰富劳动教育形式,引领学生在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中实现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目的,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理论引领+劳动实践”打造生动课堂
  “幸福是通过劳动创造出来的!这次学院组织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这一点。”3月17日下午,财管201班陈静雯在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不无感慨地说。在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陈静雯等师生共同清扫整理了教室和活动室,焕然一新的教学空间让大家切实感受到了劳动的价值和喜悦。
  每周三下午,商学院辅导员老师都会带领自己的学生开展形式不同的劳动教育,有时是在课堂上教授以“赓续劳动精神,争做劳动模范”为主题的系列劳动教育理论课,有时是带同学们在校园中开展清扫、收纳等劳动实践。
  “作为学生党员,我要不怕苦不怕累,不计个人得失,扛起社会责任,我申请加入志愿者队伍,开展志愿服务,请老师批准!”会计171班的学生党员时琼在微团课主题宣讲活动中发出饱含热泪地申请。
  商学院以“学雷锋日”、劳动节、建党节、国庆节等作为关键节点,专设以劳动教育为主题的微团课,紧贴时代主题,注重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和语言进行讲授,构建起生动有效的理论课堂。“从学院负责共青团工作的老师到班级团支部书记,都是劳动教育宣讲团的成员。我们将团课下沉到每一个团支部,组织学院一百个团支部同时开讲,引领学生赓续劳动精神。”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董兰国表示。


  “第二课堂+课程设置”构建教育体系
  对于商学院的同学们来说,感悟劳动之美、感受劳动之力的课堂,既有党团支部共同参与的活动小课堂,还有走上田间地头开展的社会实践大课堂。
  “劳动的形式有哪些?”“劳动的价值是什么?”“大学生怎样才能更好的发挥自身的劳动价值?”商学院“青春商行地瓜小分队”在2020年暑期走进青岛西海岸新区张家楼镇红寨岭,请红寨岭地瓜社农民手把手地传授同学们地瓜育苗的知识和技巧,同时也把准时机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劳动教育。
  商学院成立了以书记、院长为组长的第二课堂改革推进组,深挖第二课堂育人功能,积极推进第二课堂改革,把大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作为劳动教育融入了学院人才培养体系,构建起以课堂理论教育、校园劳动实践、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为主要框架的劳动教育体系。
  “以劳动教育课为主阵地,以学校教学资源为依托,以校园环境清整为手段,通过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搭建学生劳动实践平台,并设置以实践教育环节为主的劳动教育必修课程体系,通过劳动教育课程的设置,把劳动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和就业择业观,努力使学生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董兰国表示。
图为商学院学生在田间地头感受劳动之美
  “党旗引领+专业优势”注入成长动能
  “坚持党旗飘扬、党员先行,在劳动教育中也不例外。”王粲表示,在“党建+”的鲜明前提下,学院注重将“科技+”“思政+”“专业+”叠加注入劳动教育,让学生在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中受教育、有收获。
  “博士团将根据西吉县产品特色,量身定制西吉地标产业发展和特色产品营销。商学院学生也将通过社会实践的形式开展入户调查、走访调研、销售推广和品牌塑造。这本身也是市场营销、电子商务专业教育中的重要一环。”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商学院星火智援博士服务团成员孙楚向当地人员表示。
  2020年,商学院以党旗为引领,凝聚教授、博士等高级知识分子成立的“星火智援博士服务团”,以“智援乡村”为主要方向,带动商院学子投身社会实践“科技”助农长期工作,足迹走过了云南省绿春县、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山东省临沂市费县、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红寨岭等地,用电商直播、农产品销售管理等方式,充分发挥专业特色和优势,帮助农民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和农产品产业升级问题,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在社会实践中夯实了专业基础,帮助学生领悟了劳动的意义和价值。

图为商学院星火智援博士服务团成员孙楚率队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座谈交流

图为学生用电商直播方式帮助云南省绿川县农民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
  通过创新劳动教育内容、途径、方式,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将家国情怀教育和专业素养教育融入了劳动教育中,用更贴近学生的方式和语言引领学生厚植家国情怀,自觉将“小我”融入到祖国、民族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起到了良好的劳动教育效果。(中国教育在线/姜甜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3 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