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师范大学院系巡礼 | 崇德尚法,立志立行——法学院
2021-04-14 18:54:00
中国教育在线
 
  法学是以法律、法律现象及其规律性为研究内容的科学,它以维护社会秩序和人类权利为己任,因此,法学是权利与秩序之学。西方的法学产生于古代罗马,在中国,法学的萌芽最早可以追溯至先秦时期的法家。法学与其他学科有着显著不同的分工,它研究人类的社会治理实践,也研究人们的权利行使。山东师范大学法学院自创立之日起,始终致力于打造我国创新型、应用型、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争创山东省高校法学专业一流水平和国内知名的法学专业品牌,努力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人才保障。
  今天,我们的学院依然年轻,但是已经成为华东地区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的重镇。在美丽的长清湖畔,山东师大法学院期待新一代法律人的加盟,为你们的成长、成功和成才,做好了充分准备!
  一历史沿革及发展现状
  法学院始于1994年建立的政治法律学院法律系,1996年开始招收法学专业本科生,2003年开始招收法学专业研究生,2010年获得法学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2011年3月独立设置法学院,2014年获得法律硕士学位授权点。目前在法律史、宪法与行政法学、民商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诉讼法学5个二级学位点招收硕士生;面向全国招收法律硕士研究生。现有本科、硕士一体的教学、科研体系,迄今为止,为社会培养20余届优秀研究生、本科生和专科生,成为师资力量精干、学术思想活跃、社会声誉优良的法学院,是山东省和华东地区重要的法律人才培养基地。
  二学科专业优势
  法学院现拥有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和法律硕士学位授权点,是省属高校中同时获批“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与“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为数不多的法学院代表之一。拥有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研究服务基地、山东省司法厅立法基地、山东省知识产权研究与培训中心、山东省政法干部培训基地、法律教学实验实训中心等省级重要的研究和实践教学平台。法学院正在争创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和中国知名法学教育品牌。
  三师资队伍
  法学院近年来快速发展,逐渐形成了一支由海内外名师组成的高水平专兼职教研队伍,为我国法治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学院教师队伍结构合理,教育教学充满活力,学术研究深具潜力。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4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18人,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6人,有海外访学经历的师资15人,硕士生专职导师16人,兼职导师14人。学院先后有2位教师获评山东省“十大中青年法学家”荣誉称号;先后有多位教师获评“山东省法学法律研究领军人物”“(青年)教学能手”“师德标兵”“杰出青年”“十佳教师”“教书育人优秀导师”等荣誉称号,其中,“诉讼法学新兴领域研究创新团队”入选2019年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
  四教学科研成果
  近五年来,学院教师在科研领域硕果累累:承担国家与省部级科研课题10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项、教育部社科规划项目9项、司法部和中国法学会项目10余项、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20余项;获得省、厅级以上科研奖励18项;出版学术专著40余部,主编教材近10部,发表论文百余篇,10余篇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等权威期刊转载。此外,承担了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研究服务基地等横向课题30余项。
  五人才培养

  1.完善人才培养结构,突出人才培养特色
  法学院注重本科生教学质量的提升,设有一个法学本科专业,下设两个特色方向:法学专业律师方向;法学专业智慧财产法方向。法学本科专业是我校特色专业,是山东省应用基础型特色名校建设项目支持的重点发展专业。按照“大类招生,二次选拔,分专业方向、分段培养”的模式,重视学生个性发展,重视学生法律专业基础和专业技能的培养。
  2.加强科研创新训练,提升科研创新水平
  法学院实施本科生科研班主任制度,为本科班级配置优秀青年教师担任班主任,向本科生普及科研创新知识,在全面提升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同时,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责任意识和合作意识,每年参加科创项目的学生人数占总人数的50%。通过科研班主任、科研培育项目计划等措施,学院形成了立体、交叉式、纵向延伸的科研训练体系。
  在大学生创业创新训练计划中,学院2016-2020年共有80个项目成功立项,其中包括29个国家级立项、21个省级立项;在“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中,《网购捍卫者APP》项目获得省级金奖;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贫困地区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研究——以武陵山连片国家级贫困区重庆市黔江区法治扶贫为例》项目荣获省级一等奖,《中国离婚冷静期制度研究——基于山东省内外调查数据的实证分析》项目荣获省级二等奖;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3D 环梦造”工厂》项目获得省级银奖,《网购捍卫者APP》项目获得省级铜奖。
  3.重视专业实训教育,强调专业实践能力
  法学是一门实践性学科,除了安排前往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进行专业实践外,学院还开设《模拟法庭》《法律文书》《法律诊所》《实训课程》等,加强对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模拟法庭、法律文书等法律人风采大赛,并获得了全国模拟法庭大赛季军、山东省“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决赛二等奖等成绩,大幅度提升了法学实践教育的质量,实现了理论教学和实验实训环节在人才培养上的相互呼应和补充。
  4.夯实党团组织根基,表率引领作用显著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方针,用党建工作助力学生培养,积极培养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019年12月,学院学生党支部被确立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2020年被评为“山东师范大学五好三强过硬党支部标兵”“山东师范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在立德树人、思想引领方面取得了较大发展。2020年2月学院团委被评为“五四红旗团委”,在团委的精心组织筹备下,2020年9月学院萃律团校成立,吸纳更多青年团员加入团组织,创立了一支理想信念坚定、作风正派、思想上进的生力军。
  5.重视全面综合教育,强调综合素质提升
  除了专业性的训练以外,学院还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社会实践、社会服务,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法学院本科生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大赛、社会实践和其他竞赛活动,屡创佳绩。近年平均每年有20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被立为国家级或校级项目,在2016年山东省大学生“创青春”创业大赛中荣获“省级”金奖1项,连续多年在“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荣获“全国优秀团队”称号,2019年本科生《关于健全大学生参与乡村社会实践机制的提案》获得全国优秀模拟政协提案,彰显了法学院学生积极进取、昂扬奋进的学习精神,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
  六国际交流与合作
  1.国际化师资:学院30%以上的老师有海外交流经历,先后多位教师赴美国德州圣玛丽大学法学院、休斯顿大学法律研究中心、加州伯克利大学法学院、纽约福达姆大学法学院、英国爱登堡大学法学院进行高级访学研修,建立了广泛的海外学术联系。
  2.国际化课程:邀请奎蒙&格雷厄姆律师事务所律师MARILYN HOPE FISHER、韩国高丽大学李尚洙老师等国外知名专家开设课程。英文讲座、国际学术会议常态化,让本科生与国际大师零距离接触,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
  3.国际合作培养项目:法学院和英国思克莱德大学、美国圣玛丽大学法学院签约合作办学:一是双方联合培养法学专业的“3+1”计划(法学本科生4年内获得山师本科学士学位和英国或美国LLM(法律硕士)学位);二是双方联合培养法学专业研究生计划(法学研究生3年内获得山师硕士学位和英国或美国LLM法律硕士学位的双硕士学位)。现有多名同学通过联合培养项目,获得英国或美国硕士学位。
  七学院风采

  ▲法学院学生参加“淮海·玉龙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大赛获得季军
  ▲法学院参加第十八届”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
  八桃李芬芳
  王丽,1977级校友,德恒律师事务所创始人、党委书记、主任、首席全球合伙人。担任工信部、水利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国家部委、央企、国企、民企等法律顾问。
  张伟荣,1982级校友,法学院讲座教授,现为美国辉瑞全球总公司法律事务部高级公司法律顾问、美国专利商标局注册专利律师。
  赵信会,1987级校友,法学院兼职教授,现为山东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
  侯艳芳,1999级本科生,后考取山东大学法学硕士、博士、博士后,现为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刘加良,1999级本科生,后考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硕士、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现为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燕,1999级本科生,现为山东省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检察员,2003年经省委组织部选调进入山东省检察系统,2012年被评为“山东省检察业务专家”,2014年入选“高检院第一批民行部门人才库”,先后荣获济南市十佳女检察官、济南市检察机关先进个人、全省民行优秀办案人等荣誉。
  康宁,2005级本科生,后考取北京大学法学博士,现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副教授,中国比较法研究会英国法委员会秘书长等职务。
  化国宇,2005级本科生,后考取中国人民大学法学理论博士研究生(硕博连读),现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法学专业
  培养目标
  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的育人导向,培养专业基础扎实、知识结构合理、职业能力突出、理想信念坚定、富有职业伦理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基础型法治人才。
  核心课程
  宪法学、民法总论、商法总论、知识产权法、刑法总论、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国际经济法学、环境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法理学、中国法制史、法律伦理学等。
  专业特色
  一是注重培养应用型法律人才,依托“法律教学实验实训中心”着力培养应用型法律人才;二是着重服务于地方法治发展需要;三是依托“知识产权研究与培训中心”,服务于知识经济发展需要;四是重视海外联合办学,与英国、美国合作高校开展“3+1”联合培养计划。
  就业前景
  可以继续进行研究生阶段的学术深造,也能够胜任国家和地方立法、司法、行政执法、法律服务和法学教育等法律职业。
  学长感悟
  2017级 崔昊宇(保送至外交学院国际法系法律(法学)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四年前,我非常光荣地成为了山东师范大学法学院的一份子;四年间,专业课的学习、学生干部的责任、科研训练的压力、二学位的课程,磨练我、锻造我,让我流汗、流泪;四年后,我最终保研中国外交官的摇篮,就读我喜欢的国际法方向,并全方位收获了无与伦比的经验。培养模式的精英化、学生服务的精准化、科研水平的高级化,法学院和我一样在一步步成长。感谢山师、感谢法学院,在各位老师、同学的帮助和鼓励下,我从一个感性又天真的高中毕业生,成长为了一名理性又严谨的法律人。
  2017级 杨梦凡(保送至华东政法大学法律硕士教育中心法律(法学)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初识法学在山师,初悟法律在法苑。转眼间,山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已经陪我走过了四个春夏秋冬,她包容着我的焦虑,也见证着我的成长。当如今的我回头看向四年前的自己时,才恍然发现法学院的教育之于我的意义——对法律怀有毕生的信仰。感恩法学院带给我对法律的初印象,感恩法学院为我日后的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如果你也和我一样热爱法学、志在法学,那么欢迎你来到山东师范大学法学院这个大家庭,相信在法学院教育的洗礼下,四年后的你一定会蜕变成理想中的自己。
  选考科目
  3+3模式:不提科目要求。
  3+1+2模式:首选物理或历史均可,再选不提科目要求。
  最终招生专业及计划以各省招生主管部门公布的信息为准。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10 20:07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10 20:04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10 1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