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岛城市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多层次人才培养 跨学科专业技能交叉
2021-06-15 13:48:00
青岛城市学院
   
专业名称:财务管理
专业代码:120204
修业年限:4年
学位授予门类:管理学
  财务管理专业始终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紧紧把握人才培养的地方应用性特征,不断探索“国际化+智能化+执业化”人才培养思路,突出“多层次”人才培养特色,细化“财金融合”课程体系,构建跨学科专业技能交叉的课程体系,建立了“多元发展+个性兼容”的国际化教学培养体系。
  1.国际视野创格局
  “中国心+世界观”的国际化教育模式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要求具有前瞻性格局,塑造国际视野和国际情怀,培养具有“诚信品质、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应用型财务管理人才。
  2.智能财务强应用
  人工智能时代,以智能技术为契机,培养学生工具使用及数据分析能力,树立“机为人用”“算为管用”的精神,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虚拟商业环境试验充分体现职业性、实践性和开放性,形成“教-学-做”一体化、探究式教学模式。
  3.执业财务促提升
  开展基于财会行业与金融行业双重职业素养、财会职业与金融职业双重职业技能、财会职业资格与金融职业资格获取为特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学生可考取注册财务分析师(CFA),获得投资业、金融界“高含金量+认可度”的资格认证。
  4.财金结合显高度
  完善财务管理与金融学融会贯通的课程特色,培养熟悉资本市场、善于运用资本市场为企业寻找低成本融资方式和高收益投资项目的高素质人才。
  5.业财融合筑基础
  利用实验软件模拟企业经济业务,实现动态管理、实施控制,实现财务与业务一体化,实现企业资源的有效配置与协调。
  6.学科竞赛拓能力
  搭建知识获取与应用能力、实践与创新能力的全方位培养体系,积极引导学生通过各类学科竞赛、社会实践等课外实践活动提高综合能力和各方面素质。
  2020年荣获山东省第七届高校教师教学比赛三等奖2名;
  2019年荣获山东省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2019年荣获山东省第六届高校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优秀奖1名;
  2019年荣获山东省首届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比赛一等奖;
  2018年荣获山东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2018年荣获山东省第五届高校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
  2016年荣获青岛市高校教学名师;
  2015年荣获山东省第五届高校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
  本专业瞄准国际投资领域广泛认可的注册财务分析师CFA(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将CFA课程体系嵌入培养方案,培养通晓国际财务规则,系统把握现代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当代金融理论体系,通晓财务政策、法规与现代管理知识,具备娴熟的财务数量化分析技能和CFA相关资质,富有创新意识、国际化视野、良好职业操守、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能够在工商企业、金融企业、中介机构、政府机构、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相关部门从事财务管理和其他相关工作的国际化、复合型高素质财务管理人才。
  专业基础课程
  主要包括:高等数学Ⅱ、会计学科导引、会计基本技能、经济应用文写作、管理学、经济学(双语)、经济法、税法、金融学、数量方法(双语)、伦理与职业道德(双语)
  专业必修课程
  主要包括: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双语)、成本管理、证券估值与投资分析(双语)、管理会计、审计学、云会计信息系统、投资组合管理(双语)、财务报表分析(双语)、高级财务管理
  专业选修课程
  主要包括:Office高级应用、管理沟通、组织行为学、CFA职业综合能力(双语)、Excel在会计和财务中的应用、数据库原理与财务应用、智能财务概论、业财一体化、财务共享原理与应用、财务数据挖掘与分析、财务机器人、财务数据可视化分析、管理信息系统、行业会计比较、会计英语、资产评估、内部控制
  专业实践课程
  主要包括:出纳实务实验、税法实验、会计综合模拟实验、沙盘实验、财务共享实验、审计实验、毕业实习(虚拟商业环境实验)、毕业设计(论文)
  就业特点
  根据毕业生培养质量的跟踪调查和外部评价,本专业毕业生整体就业率较高,一次性就业率达到100%,同时具有以下四大特点:
  1.满足国际化人才需求
  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不断深入,国际化财务管理人才需求越来越强烈、越来越多样化,本专业全方位开展多元化、多层次人才培养,毕业生通晓国际财务规则,富有创新意识、国际化视野,能够满足国际化财务管理人才需求。
  2.适应跨界行业的市场性需求
  跨界整合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如今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使社会各个行业联系日益紧密,很多跨界行业都需要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参与企业经营决策,比如互联网资产管理与跨界从事金融业务企业的合作等。
  3.适应复合人才的市场需求
  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是集会计、金融以及管理等学科知识相融合的复合性人才。正是因为复合人才有着越来越强大的市场需求,这也使得财务管理人才的就业有着更大的就业空间。
  4.社会评价认可度高
  95%以上的用人单位反馈本专业的学生在会计、财务管理、法律、金融、税收筹划等各方面的专业知识掌握较扎实,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企业实务问题的能力较强,并且善于沟通,能够协调处理与其他部门和人员的关系,团队协作意识较强,能吃苦耐劳,有较高的职业操守。
  实习单位情况
  1.会计系就业实践基地数量
  会计系自2009年至2021年共发展就业实践基地近130家,以山东地区为主,涉及山东、北京、上海、广州、海南等多个省市。地区范围广、行业跨度大,基本满足毕业生实习、就业需求。
  2.会计系合作教学情况
  为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会计系积极联络社会各界组织开展一课双师项目。该项目自实施以来已初具系统,项目进展良好,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目前已与“鲁南制药”“青特集团”“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潍坊百货集团”“华夏银行”等近20家企业单位达成合作意向,且已有多位企业专家走进课堂,为学生讲授会计实务操作。
  3.联络实习状况
  会计系为应届毕业生持续推荐就业实习基地,对毕业生实习基地进行全面考量,在考量实习企业实力的同时,与相关企业商讨毕业生实习期间各种保障问题,确保非生源地就业学生生活保障。实习期间,会计系会安排专门的实习指导老师对学生实习进行指导,对于突发状况、跳槽离职等特殊情况进行应急处理措施,并指派老师专职就业工作,持续挖掘发展新企业,为毕业生就业拓宽渠道。
  升研学校
  随着就业压力的日益增加,我系学生在系部和相关专业教师的指导下选择继续深造,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下,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青岛城市学院打出了一张亮丽的名片。近几年,许多学子成功考入中国矿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海洋大学、青海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以及英国约克大学、延世大学等国外知名院校。
  会计系注重完善校内外实践教学平台建设,校内建成占地1443平方米的大型智能化综合会计实验中心,其中包括财务共享与ERP沙盘综合实验室、智能会计实验室、虚拟商业环境综合实验室等多元化、高端专业实验室9个,共计电脑700余台。实验中心配有智能中控、云桌面、电子沙盘、物理沙盘等现代化先进设备,实用性极强;同时配有一套完整的实验室管理系统,是一个集财务共享、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一体的教育新生态平台。
学院简介
  青岛城市学院创立于2004年,前身是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2021年2月,教育部致函山东省人民政府,同意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转设更名为青岛城市学院,标志着我校正式成为一所独立设置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
  学校位于被称为青岛市中央活力区的城阳区,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占地1058亩,校舍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建有83个实验室、12个校内实习实训场所,设立了现代工业沙龙,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达1.46亿元。学校设土木工程系、机电工程系、计算机工程系、建筑系、会计系、经贸系、外语系、艺术系和国际交流中心,有本科专业38个、专科专业20个,涵盖工学、管理学、文学、经济学、艺术学五大学科门类,本专科在校生17277人,其中本科生占70%,专科生占30%,留学生200余人,教职工11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800余人。
  学校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依据就业需求开设专业,强化实践教学,加强就业指导,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学校已累计培养毕业生55000余人,广大毕业生以基础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而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毕业生就业质量、就业率、考研率、专升本率等均居全省普通高校前列。
  学校先后获得全国先进独立学院、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院校、2020年山东省毕业生最受用人单位认可高校、2020年山东省毕业生就业最具竞争力高校等荣誉,连续三年被评为山东省最佳社会声誉高校。
  学校更名后,各项工作一脉相承,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实现新跨越。学校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国际化办学为特色,聚集城市科技进步,面向未来城市发展,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凝聚特色,强化内涵,提高质量,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扎实理论基础、宽阔国际视野、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努力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充满活力、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