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星球”守护计划——疫情下关爱自闭症儿童线上公益
2022-04-04 15:13:00
中国教育在线
  疫情当前,为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充分发挥社会实践的育人功效,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在第十五届世界自闭症关注日来临之际,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皂角树下文化创意中心联合济南市心启程残疾人中心特此举办“星球”守护计划——线上艺术展。秉承“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通过开展关爱自闭症儿童的活动,号召山建学子加入到帮助孤独症儿童及其家人的行列中,让更多人关注和了解这个特殊群体,把生命的力量、青春的力量、群体的力量熔铸成点亮“星星孩子”的灯塔。
  “星球”守护计划公益海报
  铺石以开大道,筚路以启山林,传递爱心,从我做起
  本次线上艺术展分为“画展”、“故事展”、“声音展”三个部分,自3月30日起,“皂角树下文化创意中心”微信公众号就陆续推出,与济南市心启程残疾人中心合作展出自闭症儿童的画作、志愿者和特教老师的从教故事以及来自广大群众和学生们对自闭症群体的祝福等科普宣传文章,呼吁社会正确认识与理解自闭症谱系障碍,建立对于特殊群体的互助与关怀。同期拍摄的“星球”守护计划采访宣传视频,也在公众号和官方抖音平台发布,用创新的内容和形式代替口号集结山建学子的正能量。
  孩子们的优秀画作
  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

  来自于全校各学院学生关爱的声音
  活动一经发布,受到了热烈的反响,火遍全校学生的朋友圈、QQ空间等社交平台,三天内就有超过数千余的点击量,参与学生在平台留言表示“真的很感动,中国人民的战线永远是统一的、团结的,所有人的内心都会一次次的被温暖触碰,这是疫情下的一缕暖阳!”,“我们应该对这个世界心怀感恩与尊重,作为大学生,我们能做的事情有限,更多的应该是对他们的包容和理解,希望我们能不忘初心,关爱他们,热爱社会”……无数勇敢炙热的表达、理解包容的声音、善意温暖的接纳、油然而生的呼吁在这个疫情下微凉的春天热烈绽放,凝聚起山建学子的爱心力量。
  关爱自闭症儿童公益活动是山东建筑大学“皂角树下”文化创意中心成立以来持续打造的青年学生公益品牌项目,自2018年以来已经连续举办5年,先后有多届学生参与,开展过走进星神特殊儿童关爱中心义务支教、关爱星星的孩子、益路同行等爱心志愿活动,此次星球守护计划是与济南市心启程残疾人中心合作的疫情下的线上公益活动,以线上的形式展示了孩子们的画作、故事和声音。关爱自闭症儿童公益活动校内校外共发布媒体推送20余篇,高达上万浏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青年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地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我们也将一直坚持,以培养学生爱心、善心、社会责任心为目的,将素质培养与社会责任担当相结合,培育青年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实践能力,增强青年队伍的核心凝聚力,保持昂扬斗志,奋发有为,不负时代赋予的使命担当,敲响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最强音。(供稿/陈雅晴 李姝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