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相约齐鲁医药学院丨管理学院——明德修业 知行合一
2022-07-13 11:16:00
齐鲁医药学院
  1学院简介
  齐鲁医药学院为促进管理学专业综合发展和应用型人才培养,于2019年成立管理学院。
  现有健康服务与管理、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医疗保险4个本科专业和药品经营与管理1个专科专业。
  2师资队伍
  
  学院坚持“引进与培养并举,学历与能力共同提高”,建有一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教师占比85%以上。
 
部分教师科研成果
 
  教师主持参与教科研项目近50项,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著作5部,获省级奖项13项,专利3项。与美国人体运动学和体育科学院朱为模院士联合共建“院士工作站”,联合培养健康管理人才。
  3实验教学
  学院综合实验中心建有健康管理、信息管理、综合模拟等10个实验室,占地1000余平米。
  健康管理实验室配备健康管理一体机、中医体质辨识分析仪、健康风险管理系统、心理测评分析系统和超高倍显微分析仪等实训设备,能够进行健康信息管理、健康风险评估、健康干预等完善的健康管理实战演练。
  信息管理实验室拥有多种虚拟仿真教学软件,可提供各类虚拟仿真专业技能实训。综合模拟实验室可为学生提供各种商业行为以及药品经营、健康服务等技能的模拟训练。
  4人才培养
  五育并举,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多年来,学院不断加强党团建设工作,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通过产教融合改革,着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通过打造“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星火志愿者服务队,树立学生服务理念。通过建设健康特色人才基地,赋能当地健康产业发展。
  
  星火志愿者服务队
 
 
  健康指导志愿服务
 
  
  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去体检中心参观学习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明德修业、知行合一”的育人理念,人才培养质量成效显著。学生多次在国家级、省级各类技能大赛中荣获佳绩。参加2020年山东省大学生敏学杯跨境电商创新实践大赛荣获一等奖;参加第八届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山东省省赛荣获三等奖,参加2021年山东省大学生“敏学杯”跨境电商创新实践大赛(本科组)山东省总决赛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5升学就业
  学院积极为学生提供舒适的生活、学习环境,搭建考研及专升本学习平台,学院专升本报考录取率连续两年分别为94%和88%,占毕业生总数的30%和36%,高于山东省平均升学率十个百分点以上。多名学生考取宁波大学、山西医科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研究生。
 
 
  学院坚持以就业为导向,把打造高质量就业作为重要工作,彰显育人实效,多名学生在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事业单位就业,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学院充分利用各类资源,主动与用人单位深度对接,积极开拓就业市场,为毕业生提供更多更好的岗位需求。
 
 
  学院毕业生良好的职业素养和精湛的专业技能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认可,2020年,鲁南制药集团授予我院2020届毕业生谢龙飞“一级勋章”荣誉称号,授予孟祥江、杨阳“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共计奖励资金65万元。
  6专业介绍
  健康服务与管理
  本科,学制四年,可参加健康管理师考试
  
  专业特色: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是在“健康中国”背景下应运而生的新兴专业,培养从事健康检测、分析、评估、干预等健康服务工作的专门人才,毕业可考取健康管理师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公共营养师、老年健康评估师、推拿师等证书。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主干学科:医学、管理学
  核心课程:管理学基础、社会医学、医学统计学、基础医学概论、临床医学概论、健康管理学、中医学、基础护理学、康复医学、健康营养学、健康检测与评估、健康服务与管理实用技术。
  就业前景与就业方向:随着城市化、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亚健康及慢性病患者呈不断上升的趋势,我国医疗体系向以健康管理为主的预防系统逐渐转型,健康管理人才市场供不应求,健康产业发展空间巨大。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各类健康管理中心、各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教育机构、学校、健康管理公司、健康咨询中心、高级康复疗养机构、高级休闲会所、营养咨询公司、心理咨询机构、健康减重管理中心等从事膳食、营养、养生、保健、健康咨询、健康评估、健康教育、健康指导、健康干预以及相关产品营销等相关工作。
  医疗保险
  本科,学制四年
  专业特色:本专业具有鲜明的医学及管理学特色,培养医学背景下的医学管理、医院管理、医保社保、商业保险知识有效融合的应用型人才。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主干学科:医学、保险学、管理学
  核心课程:医疗保险学、管理学、基础医学概论、临床医学概论、社会保障、公共管理学、卫生事业管理学、医疗保险基金管理、流行病学、预防医学、社会医学、保险精算学、商业健康保险、西方经济学等。
  就业前景与就业方向:随着新医改的实施和推进,以及健康中国2030规划的实施,医疗保险专业人才的社会需求越来越旺盛,毕业生主要在各商业保险公司、医院医保办、政府医保管理部门、企业的人事部门从事基本医保、大病医保、商业保险的精算与管理、核保、理赔、客户服务、健康管理与咨询、保险审核管理、医疗保险的筹资补偿管理等工作。
  财务管理
  本科,学制四年
  专业特色:财务管理专业可参加注册会计师、会计职称、注册管理会计师、国际财务管理师等职业资格证书考试。我院学生多次在全国大学生“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 山东省大学生“敏学杯”跨境电商创新实践大赛等大型比赛中斩获佳绩。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主干学科:管理学、经济学
  核心课程: 管理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统计学、经济法、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税法、会计信息化、金融学、证券投资学、管理会计、审计学、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等。
  就业前景与就业方向:财务管理是一项专业性很强又非常稳定的职业,人、财、市场对每一家企业来说都是最为关键的因素,越来越多的企业会走向以财务控制为核心的企业管理,财务管理人才的培养将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重视。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各类企业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三资企业以及外贸公司等单位从事会计、出纳和审计等工作,还可选择进入金融与证券投资部门从事投资理财和咨询顾问等工作。
  市场营销
  本科,学制四年
  
  专业特色:市场营销专业开设于2009年,是学校最早开设的本科专业之一,学院实施“工学结合、深度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顶岗实习+就业”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同时掌握营销学与医药学专业知识,可在各类行业尤其是医药行业从事营销管理相关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主干学科:经济学、工商管理
  核心课程:市场营销学、统计学、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市场调查与预测、消费者行为学、现代推销学、商务谈判、广告学、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营销策划。
  就业前景与就业方向: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可在各类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等组织从事市场调研、营销策划、广告策划、市场开发、营销管理、推销服务和教学科研等工作。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人才的竞争日益激烈,市场营销专业人才的需求较大,就业前景乐观。
  药品经营与管理
  专科,学制三年
  
  专业特色:该专业自2009年开始招生,学院在教育教学方面,配备了一只专业强、学历高的师资队伍,保证了专业建设。为医药生产、医药经营企业培养了一大批兼具医药知识和营销管理知识双重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干学科:管理学、药学
  核心课程:药理学、会计学基础、西方经济学、市场营销学、市场调查与预测、医药销售实务、经济法学、药剂学、药事管理与法规。
  就业前景与就业方向:国家对药品行业管理逐渐趋向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和企业需要既懂医药学知识,又兼具营销管理或销售技能的复合型应用人才。本专业培养目标明确,主要就业方向在医药生产企业、医药经营企业、医药零售企业等单位从事药品销售、市场拓展与维护、药品管理等工作。近几年,该专业毕业生就业对口率高,薪酬待遇高,用人单位满意度高,职业发展前景广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