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04-16 11:24: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在中央、省委、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高度重视、精心部署、迅速启动、务求实效,高标准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方式方法,高质量开展体现学校特色的自选动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引导师生在党史学习中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加强组织领导,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第一时间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为全校党员干部和民主党派成员购买学习书籍和笔记本,编印学习材料和学习简报。3月12日、4月7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两次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进一步明确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重点内容,深化了对党的百年奋斗史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4月7日,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动员部署,提出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工作安排,以“学党史”为手段,以“悟思想”为根本,以“办实事”为重点,以“开新局”为目标,确保学习教育取得预期成效。
  精心安排部署,科学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方案
  学校党委班子精心安排部署,多次召开党委会研究,审议通过《中共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方案中就坚持学史明理、坚持学史增信、坚持学史崇德、坚持学史力行提出目标要求,明确了开展专题学习、加强政治引领、组织专题培训和研学、实现学做结合、巩固工作成果的重点任务,全面把握、统筹推进,努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更好成效。
  创新方式方法,打造线上线下党史学习教育“矩阵”
  学校创新方式方法,多措并举,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党史学习教育“矩阵”。充分利用宣传栏、横幅、LED电子屏、广播等传统载体与微信、抖音等新媒体进行广泛的党史知识宣传,在学校官微与团委微信公众号推出党史学习专题,校广播站推出红色歌曲、红色故事、红色家书等栏目,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思政课教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用党史精神调整充实思政课教学内容,基本形成了以中国共产党百年精神谱系为主的党史精神融入四门思政课教学内容方案,在学生中生动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和英雄的故事,将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为学生的知识体系和价值体系,以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
  丰富学习形式,融党史学习教育于立德树人全过程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学校充分发挥党史教育主阵地作用,丰富学习教育形式,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五个100”和“五个一”活动:组织师生讲100个党史故事,抄100封红色家书,唱100首红色歌曲,看100部红色电影;组织党员干部讲一次专题党课、开展一次党建理论研讨、参观一次党性教育基地、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教学科研管理等日常工作、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引导师生坚定信念信仰,传承红色基因,勇担时代重任。
  建设党史教育馆,打造高标准党史学习教育阵地
  建设中的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党史教育馆,在认真研读重大事件、重要理论、重点人物、重要成就的基础上,结合学校教育实际,形成了以挖掘和弘扬中国共产党百年精神谱系为主的建馆思路,对各个重大历史事件和伟大精神进行重点打造。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突出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等;对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重点打造抗美援朝精神、雷锋精神、大庆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对十八大以后我国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重点打造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科技创新精神等。对重点打造的红色精神,加大图片展出数量,普遍运用新媒体技术进行历史资料片回放,同时凸显展览体系和教学体系的有效融合,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与党史内容相关联的教学内容搬到党史教育馆,以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中国教育在线/姜甜甜  通讯员/申平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14 16:39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29 16:24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9 18:28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9 1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