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临沂科技职业学院:有一种浪漫叫与你并肩作战
2022-10-13 07:04:00
临沂科技职业学院
  国庆假期结束,各地学生集中返校,根据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临沂科技职业学院实行封闭管理。为了保障在校生的学习生活,接到任务后许多老师舍小家顾大家,义无反顾选择与学生们同吃同住,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以校为家、携手同行。
  公共教学部的贺志超老师和耿颖资老师,是这次住校集中办公的一对夫妻。贺志超老师是公共教学部语文教师、经济管理系毕业班班主任,耿颖资老师是公共教学部英语教师、生态环保系2022级新生班主任。
  
  接到任务正是国庆假期,两个人感觉有点措手不及和为难。因为他们有个3岁的宝宝刚上幼儿园,平时帮忙照看孩子的老母亲利用假期作了手术,需要住院休养。系部负责人通知他们,一个人来校就行,另外一个照顾家里。但耿颖资老师觉得自己带的新生班,现在正是班集体形成和建立自我管理机制最关键的时候。反复权衡后,经系部同意,两人决定克服一切困难,带着孩子进校办公。
  
  由于校内工作人员较多,进校后,耿颖资老师和孩子暂时被安置在学生宿舍。10月8日,耿老师在日记中写道“我庆幸我来了,住在宿舍能更近距离的接触我的学生。他们都是些刚走出家门的孩子,离开父母照顾有些手忙脚乱,我能利用这个机会帮助他们消除紧张,尽快适应学校生活。”
  
  在校老师每天负责上网课,组织学生进行核酸检测、值班和查寝,确保正常校园学习和生活秩序。贺志超老师和耿颖资老师调整了课程,两个人配合默契,轮换着工作和照看孩子。耿老师也每天通过日记的形式,记录着在校期间发生的故事。
  “10月8日,我接待了一名注册入学的新生。他已经工作了几年,又打算回学校重新读书。看到他,我心生感慨,觉得我们学校在做神圣又有意义的事情,我也是在做有意义的事情,那就是给人受教育并去奔赴美好未来的机会。”
  “10月11日,这一天工作和往常一样,只是发生了一件特别开心的事儿。就是我发现我的学生跟我亲近了很多,这几天他们无一人违纪,无一人迟到,无一人乱串宿舍,他们不想给老师添麻烦,都非常懂事。今天他们全天没有课,我去查寝,他们居然都在自己学习,没有一个赖在床上。我在班级群里布置了第一次英语作业:制作一个英语自我介绍视频。令我意想不到的是,好多同学为了拍好视频居然连续拍了几十遍,视频里传来的还有舍友朗读英语的声音。真的特别感动,看着他们认认真真对着镜头有些蹩脚的英语,我真是笑得要流眼泪。我的学生真的没有辜负过我一分钟的努力,他们用每一个行动在告诉我、给我力量,让我觉得成为老师非常幸福。”
  
  “10月12日,已经过了凌晨,就算是12号吧。这几天,这个点工作对很多同事们来说是常态。最近几天每天步数1.7万步起,虽然有一点累,但是也体会到了满足和幸福。都说班主任工作消耗人,但我却觉得班主任工作也供养人,让我更深刻体会师生情,深刻感受去爱学生又被爱回来的温暖,真正体会到,融入生活的教育就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们在育人也在育己。”
  
  有一种责任叫守护,有一种选择叫坚守,有一种浪漫叫与你并肩作战。贺志超老师说,“作为学校管理和教学最小的一份子,我相信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努力做好每一件小事,就能推动学院这艘大船行稳致远、不断前行!”
  萤火微光,汇成星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